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专家访谈】泰山学者积极为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建言献策(上)
作者:校报  审核: 来源:李鲲鹏  编辑:校报 点击:[] 日期:2016年05月25日

【编者按】“十三五”时期是我校建设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时期,也是学校在“双一流”建设中能否有所作为的重要阶段。如何紧紧围绕学校的“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的目标任务开展工作,促进学校更快更好地发展,是全校师生共同关注的话题。近日,记者采访了我校多位泰山学者,请他们围绕该话题畅所欲言,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

贺爱华 泰山学者特聘专家

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首要是高等学校的发展。从总体来看,高校发展可以两条路:第一是一流大学,结合山东省双一流大学建设和十三五发展规划,要重点培育6所省属高校建设一流大学,这对于我们学校来说是最大的发展契机。同时,还要将重点放在一流学科的发展,通过引导和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优势,突出重点学科的建设,走出一条差异化和特色化的道路。

从大局角度来讲,我们要有目标,找对方向,并通过对比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才能更好的进行设计和规划。从局部观点,比如人才培养方面,需要有适合的培养体制和完善的体系,包括师资、资源的倾向和匹配,包括一线教师的待遇和津贴等;学科方向,要做到向现有优势学科的倾斜,重点发展;同时要在师资力量方面发挥团队优势。

我们橡塑新材料合成与应用团队主要发展方向是烯烃催化与聚合。将倾力打造山东省烯烃催化与聚合省级重点实验室,通过3年的筹建和未来的运行,将打造国际水平的烯烃催化与聚合方向的先进科研平台。依托这个平台继续培养人才,实现两项技术的产业化:一是反式丁戊共聚橡胶的产业化,二是聚丁烯釜内合金的产业化。这些技术都是国际领先水平,希望有一天我们的实验室能够冲到国家实验室的行列,真正实现构筑反式橡胶顶级实验室的梦想。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学科,应该在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中起到先头部队的作用,借国际工程专业认证的契机,做到国际先进的行列。为此,必须在科研方向、人才引进和培养、学生发展规划等方面加强。通过自身凝练和高水平人才的引进,形成完整的、先进的科研体系和育人体系;大力发展科研平台,特别是在高分子材料合成方向,积极引进高端聚合仪器设备;通过积极引导学生坚持本-硕-博一体化发展方向。因为持续不断的跟着导师做研究,才能取得更好更多的成绩。

优势学科的优先发展是实施双一流战略的重要机遇,同时也是挑战。作为一名在教学和科研一线工作的老师,更应该抓住这个机遇,勇于面对挑战。从科研角度,我们应该积极凝练在研课题的思想,努力提高整体学术水平,积极向国际先进水平靠拢,为超越创造条件。我校在橡胶方向有非常明显的优势,正好借此机会,整合资源优势,积极推进橡胶科学国家实验室,而我们团队的反式橡胶方向的发展水平目前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我们期望通过未来几年的发展,站在国际领先的水平上。同时,在教学上将自己的科研最新成果、科研思路和规划等思想向学生进行传授。

罗细亮 泰山学者特聘教授

“双一流”建设,是继985、211工程之后,国家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又一重大举措,其必然会伴随着大量教育资源尤其是教育经费的再分配。因此,国家的“双一流”建设,在很大程度上也会象前两次建设工程一样,在今后若干年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格局产生巨大的影响。具体对我们学校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更多的是一次发展的机遇。前两次985、211工程,我们学校都无缘其中,应该说失去了很多发展的机会。但是我们科大人凭着自己的艰苦奋斗,还是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发展,努力跟上了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步伐,为我们跻身“双一流”建设的行列打下了基础。立足实际,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前我们并不奢望;但是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却是我们通过努力可能达到的目标。随着国家和山东省逐步出台“双一流”建设的具体措施,我们学校应该积极应对,争取进入建设的行列,获得国家和山东省建设经费的支持,借此促进我们学校的发展。否则,我们学校将失去又一次发展的机遇,在各高校快速发展的竞争中落后。

在学校的“十三五”规划中,要突出“双一流”建设的具体规划,提出相对明确的目标,以及将要采取的政策措施。“双一流”建设的一个根本特点或者说导向,就是优势发展、特色发展。结合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学校应该在人、财、物的配置上,向有利于“双一流”建设的方面倾斜。学校多学科的协调发展,并不是均衡发展,搞平均主义,希望各学科同步发展,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最终只能是都发展不好,或者发展不快。学校要集中力量突出几个优势和特色学科,在国内外提高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其他学科与之关联形成支撑,以此带动并促进学校多学科的协调发展。

我一直从事分析化学相关的研究,属于化学学科,该学科是我们学校ESI排名进入世界前1%的学科,在山东省排名第二,全国排名40几位。“十三五”期间,我们期望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突出优势和特色,使该学科保持在山东省的领先地位,并在国内外产生积极的影响,争取成为学校首个ESI排名冲击世界前0.1%(千分之一)的学科,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排头兵。

李速明 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

在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历史时期,中央领导高瞻远瞩,提出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这为提升我国高等教育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奠定长期可持续发展基础,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国务院针对高等教育不同发展阶段的要求,先后推出211工程、985工程等项目,大大提升了我国高等教育水平,同时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为进一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十二五”期间,教育改革全面深入,发展步入了快车道。新形势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坚定不移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认为我们学校应该做好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争取创造一流成果。坚持以学科为基础,优化学科结构,打造多个一流学科。强化激励约束机制,鼓励公平竞争,完善学科评价体系。

进入新世纪以来,信息科学、新材料科学、生物技术、新能源等领域交叉融合,正在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升级。随着科学技术发展,在传统材料的基础上,不断开发出新材料。新材料按组分为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有机高分子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四大类,按材料性能可以分为结构材料和功能材料。结构材料主要是利用材料的力学和理化性能,以满足高强度、高刚度、高硬度、耐高温、耐磨、耐蚀、抗辐照等性能要求;功能材料主要是利用材料具有的电、磁、声、光热及生物特性,以实现某种功能,如生物材料、形状记忆材料、半导体材料、磁性材料、光敏热敏材料等。

21世纪科技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是新材料的研制和应用。新材料的研究,是人类对物质性质认识和应用向更深层次的进军。我校在有机高分子材料领域具有深厚的基础,有高性能聚合物研究院、橡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流研究机构,应该把自身发展放在国家现代化的大舞台和世界发展的大背景中来考量,主动加入到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相应学科竞争的行列,培育创新人才,提升学术水平,扩大对外交流,加强产学研合作,为争创两个一流做出贡献。

(原载于《青岛科技大学报》第760期第2版,2016年5月24日)

上一条:学校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

下一条:山东省科协副主席纪洪波一行调研青科大“双创”工作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