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深化“两学一做” 推进综合改革——青科大专题培训班在山东省干部学院开展学习培训
作者:组织部 宣传部  审核: 来源:马寒  编辑:组织部 宣传部 点击:[] 日期:2016年07月21日

 

7月19日至7月20日,青科大深化“两学一做”推进综合改革专题培训班在山东省干部学院开展学习研讨。校领导刘兴云、马连湘、张元利、王文哲、李庆领、张淑华、韦殿华、姚锋,各学院、高密校区党政负责人,机关部门、教辅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培训。

19日上午,山东省干部学院副院长,《党员干部之友》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马林涛在培训班上致辞,欢迎青岛科技大学到山东省干部学院开展专题培训。

马林涛指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高等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为国选才育才的光荣使命。中央、省委对高等教育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高度重视。近年来,青岛科技大学在加强内涵建设、突出办学特色、提高办学水平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重要人才引进、重点学科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我省深入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之际,青岛科技大学举办培训班,集中开展加强党性修养,深化综合改革的专题培训,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加快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学校的战略思维、务实精神和过硬作风。马林涛要求,全体学员要认真遵守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干部参训“十不准”。马林涛表示,组织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省干部学院是这个“家”的载体和窗口,希望学员在家里能够加油充电、修养身心。

19日上午,高等教育改革领域的资深专家、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教授为培训班学员作“大学内部治理变革的探索与实践”专题辅导报告。宣勇结合自身长期从事高校管理和高等教育研究工作的宝贵经验,分享了关于深化大学内部治理改革方面的独到见解。报告从大学内部治理“为何变”、“怎么变”和“变什么”三个方面展开。

宣勇通过大学组织变革的三个变量——外部变量,即政治、经济、法律、技术、人口和文化等诸多因素;内部变量,即组织的目标战略、规模以及自身结构的构成要素等因素;中间变量,即大学领导者的使命感、敏感度、智慧与勇气,阐述大学内部治理变革“为何变(动因)”。宣勇指出,面对新形势,中国大学必须通过改革来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要注重从战略定位中找问题、从同类比较中找问题、从资源约束中找问题、从教师学生中找问题。宣勇从改革目的、改革目标、改革原则三个方面阐述大学内部治理变革“怎么变(理念)”。宣勇指出,改革的目的是让学校体制与机制合乎于大学组织发展的内在规律与大学的发展战略目标,即让大学大起来,要有大家、大师、大成、大楼、大气;让大学学起来,大学的天空要写满“学”字;改革的目标是促进学术进步、促进积极性的调动、促进办学效率与效益的提高;改革的原则是遵循中国特色不能丢、大学特性不能变、单兵突进不可取、法规程序不可违,特别强调大学要以学生为本、学者为要、学科为基、学术为重。宣勇从组织结构、权力配置、教师聘任、后勤社会化四个方面阐述大学内部治理变革“变什么(内容)”。关于组织结构,宣勇提出了基于学科、重构大学的学术主张,建议构建学校——学院——学科二级机构三级管理的大学体制;关于权力配置,宣勇认为,研究型大学管理重心要下移至学科或研究项目,教学研究型大学管理中心要下移至学院;关于教师聘任,宣勇认为,要科学设岗,从人的管理转向岗位的管理,要竞聘上岗,从要我干转向我要干;关于后勤社会化,宣勇认为,要从市场化到企业化到社会化。

19日下午,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正厅级)郭建磊为学员作“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专题辅导报告。

郭建磊从三个方面介绍山东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情况:

一是省委、省政府关于高等教育改革的政策措施。郭建磊从7个层面介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提出“双一流”建设,要以学科建设为重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要以专业建设为重点;研究生教育提升计划,要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重点;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要以构建协同创新模式为重点,引导高校在学科发展水平上比高低,在专业建设实力上见强弱,在人才培养创新上看长短,在学术环境营造上分优劣,在服务社会贡献上论大小。二是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郭建磊指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应体现继承性、民族性。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融通各种资源,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应体现原创性、时代性。要善于提炼标识性概念,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式、新表述;应体现系统性、专业性。要不断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努力构建一个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三是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讲话要求,着力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一方面要培养求“真”精神和善于质疑的态度,多开展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等教学,激发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理性分析、善于质疑、勇于探索的特质;另一方面着力培养实践能力,培育工匠精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克服眼高手低、好高骛远等不足,多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形成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

19日晚,全体学员分成四组,围绕如何加强党性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和如何深化校内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开展了深入的集中研讨。

20日上午,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宋福范为学员作“管党治党的总规矩——《中国共产党章程》解读”辅导报告。

宋福范从党章的框架、总纲和条文三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专题解读。宋福范强调,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关于党章的框架,宋福范指出,党章是按照党的建设规律建构起来的,体现了组织建设的客观规律,即,总纲:凝聚全体党员共识,形成共同意志,解决心往一处想的问题;条文:建立严密的组织体系,保证行动一致,解决劲往一处使的问题。关于党章的总纲,宋福范围绕党的性质、党的奋斗目标、党的行动方略、党的自身建设,进行完整阐述。关于党章的条文,宋福范认为,条文部分通过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等章节,从正向建构党的组织体系,通过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等章节,从反向约束全党行为,从而保证党的组织成为一个有机整体。

党委书记刘兴云在培训班结业式上作总结讲话。刘兴云指出,深化“两学一做”,推进综合改革专题培训班组织有力、内容丰富、纪律严明,培训效果明显,学员们补了钙、充了电、提了神、稳了心。培训班给予学员深刻启发,一是忠诚,要忠诚于党的事业、忠诚于青科大建设发展的事业;二是担当,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事业才能发展;三是实干,青科大走到今天、走向未来,依靠的是实干;四是规矩,作为学校未来发展的“关键少数”,要有规矩意识,不能“任性”;五是仁德,工作要相互支持,和谐工作。

刘兴云要求,今后工作中要做到心往一处想,就是要建设“双一流”大学;劲往一处使,就是要把综合改革向前推进,把“十三五”规划进一步落实,把专项整改工作进一步做好。“十三五”规划工作小组要在前期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修正;综合改革工作小组要借鉴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加紧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小组要进一步推进专项整改。刘兴云还就开学前召开党委会、纪委会提出要求。

为期四天的专题培训时间紧凑、内容丰富、成果颇丰。培训班从山东改革开放的引擎——青岛出发,在山东红色革命的引擎——沂蒙老区深入学习沂蒙精神,在齐鲁传统文化的引擎——济宁探寻孔孟思想精华,在山东政治中心——省会济南学习党章、学习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政策,增强了党性观念、借鉴了兄弟院校的实践经验。通过培训,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必将激励广大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建设青科大的美好明天!

上一条:马连湘、张元利出席化机96届校友毕业20周年纪念活动

下一条:青科大通过国军标质量管理体系监督审核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