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双代会进行时】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一次工代会胜利闭幕
作者:朱瑞娟 李鲲鹏  审核: 来源:双代会宣传组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7年04月22日

4月22日下午,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一次工代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崂山校区第三报告厅胜利闭幕,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元利主持。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学校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学校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32名新一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34名新一届工会委员,3名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大会通过了《青岛科技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一次工代会倡议书》。

校党委书记刘兴云在讲话中表示,各位代表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认真听取并审议了马连湘校长代表学校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了工会工作报告和工会经费审查报告;选举产生了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代表们本着对学校事业负责的精神,提交了代表提案,提案的内容涉及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关系到学校的近期工作和长远发展,反映了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和呼声,对改进学校的工作、促进学校的发展有重要的价值。为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代会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优势和作用,顺利完成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和工作目标,刘兴云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认识、科学定位,牢固树立“五有”高水平大学的理念和目标;二是抢抓机遇、深化改革,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三是以人为本、共享发展,携手共建美丽、民主、和谐校园。刘兴云指出,要坚持教学核心地位不动摇,坚持人才培养质量与目标不动摇,坚持专业建设不动摇,坚持师资队伍建设不动摇。

刘兴云强调,学校在第十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建设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五有”高水平大学的理念和奋斗目标,是历史发展和时代呼唤的必然产物,具有厚重的实践基础、系统的理论支撑和长远的指导意义。

从实践基础来看,“五有”高水平大学是总结学校发展历史、紧跟时代变革和适应发展要求进行的凝练升华。回顾学校发展历史,先后完成了学校更名、博士点申报和新校区建设,通过了校园文明建设评估、本科教学评估,建设“五有”高水平大学成为一代又一代科大人矢志不渝的梦想。在学校历次党代会中,特色、名牌、高水平成为贯穿始终的理念目标,“科大精神”“橡胶品格”和“青科大模式”“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成为“五有”高水平大学的生动诠释。面对时代变革要求,特别是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我们要凝心聚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提出“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既是过去发展自信的充分表现和实力证明,也是未来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既是每位师生的个人追求,也是每个单位的共同责任。

从理论支撑来讲,“五有”高水平大学是对大学本质及其办学规律的一种哲学思考。大学本质,就是大学是做什么的,答案就是立德树人。现实中究竟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五有”高水平大学试图从精神引领、文化熏陶、责任激励、活力感染、特色孕育等方面,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努力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合格大学生。办大学要遵循“适应和促进社会发展、适应和促进人的发展”这两条基本规律,“五有”高水平大学,就是要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职能,建设有责任的学校,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引领意识和引领能力的人才,试图全面回答“办什么样的大学和怎样办大学”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从内涵特征来说,“五有”高水平大学既自成体系,又融为一体。自成体系,是指“五有”和“高水平”各有侧重,“五有”是对“大学本质、办学规律”的思考,“高水平”是指“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目标;“五有”是实现“高水平”的动态过程,“高水平”是经过“五有”后的目标结果;“五有”每个要素的内涵和外延、地位与要求各不相同,其中,“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是高水平大学的内在特质,“有活力、有特色”是高水平大学的外在表现。融为一体,是指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总布局下,“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是一个顺序固定、层层推进、相辅相成的循环体,高水平大学需要独特精神,独特精神引领文化自觉,文化自觉呼唤责任担当,责任担当激发干劲活力,干劲活力催生卓越特色,卓越特色助推高水平大学的实现。

大学理念目标在现代高等教育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没有正确的大学理念目标引领,大学的实践活动容易迷失方向,就很难谈得上发展和创新。“五有”高水平大学作为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奋斗目标,是学校办学历程上的一个里程碑。当前,“双一流”建设机遇和挑战并存,“立德树人”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还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长期战略任务,需要我们全体科大人坚定信心,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其内涵,并为之长期不懈奋斗!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附:

青岛科技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

(以姓氏笔划为序,共32人)

马连湘 王 岩 王守城 王奎东 王晓东 王家林 王锋业 冯 莺(女) 邢文国 朱 鹰 刘兴云 刘国柱 刘树艳(女) 李 明 李 勇 李 霞(女) 李小华 李庆领 李秀丽(女) 杨丽娟(女) 宋 敏(女)张彦军 陈福宝 岳学海 周贵忠 官 杰(女) 项曙光 徐爱真(女) 郭曰铎 雷永亮 解从霞(女) 樊智敏

青岛科技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主任

刘兴云

青岛科技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

李庆领 郭曰铎 刘树艳(女) 樊智敏

上一条:【双代会进行时】工会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

下一条:【双代会进行时】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一次工代会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举行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