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聚焦五有】掌舵划桨一条心 “五有”科大永向前
作者:郭韶升  审核: 来源:宣传部 校报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7年05月17日

“双一流”是党和国家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对高校以及学科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双一流”建设战略为我国高校建构了一个逻辑上的公平发展机会,深受没有放进国家重点建设篮子里的一般大学的欢迎,将引发中国高等教育一场悄无声息的思想革命,为地方高校带来新的发展曙光。学校党委抢抓机遇,以深化改革为内生动力,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总结学校六十多年发展历史、紧跟时代变革和适应发展要求,通过第十届党代会和综合改革方案、“十三五”规划明确了我校建设“双一流”的目标和任务,制订了建设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的“五有”高水平大学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双一流”建设大潮奔涌来袭,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机不可失,时不我待。谁抓住了先机,谁就赢得了主动。在“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潮流中,全体教职员工无论是管理人员、教师、教辅人员还是工勤人员都应树立“船员”意识,人人划桨开大船,掌舵摇橹一条心。

在“五有科大号”这艘承载3万多名乘客的巨轮上,“船员”角色与分工有所不同。有人掌舵、有人划桨、有人维修、有人保养。掌舵人要站在船的制高点上瞄准航道全貌,不能使船偏离航道或者触礁,保证船的行驶安全。保养人要及时为机械零件做好保养,保障各个部件正常运转,保养不及时轮船容易出故障,有故障不能及时维修轮船就会停滞不前,划桨人偷懒了,就会影响轮船的航速。“船员”要各司其职、精准责任、勇于担当,不庸政、懒政,不推诿扯皮。“掌舵”者做好决策,分配好资源;“划桨”者聚精会神于一项使命并且把这件事做好。“掌舵”要多谋善断、敢于创新;“划桨”要齐心协力、勇往直前。“划桨”靠“掌舵”因势利导,“掌舵”靠“划桨”实现目的,“掌舵”者与“划桨”者各司其职、协调一致,激发最大效能。

“一支竹篙,难渡汪洋海,众人划桨,开动大帆船;一棵小树,弱不禁风雨,百里森林,并肩耐岁寒;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牢牢抱成团;一个巴掌拍不响,万人鼓掌声震天,一加十,十加百,百加千千万。你加我,我加你,大家心相连,同舟共济海让路,号子一喊浪靠边”。全体教职员工应该共同努力、团结一致、通力协作,不断寻找学习的机会、成功的途径,立足岗位,以“等不起”的责任感、“误不起”的使命感、“坐不住”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助力“五有科大号”全速航行,甩开追者,避开伏兵,早日建成“五有”高水平大学。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第793期1版)

上一条: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

下一条:【基层特色】一场用“心”的调研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