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教学院长与实验院长工作会议
作者:王莉莉  审核: 来源:教务处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7年05月31日

5月27日,学校召开教学院长与实验院长工作会议,副校长张淑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淑华结合学校本专科教学工作实际,解读了5月25日在青岛召开的山东省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要求牢固树立“立德树人”观念,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优化调整专业布局,强化本科专业建设负责人试点专业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搭建好“英才培养计划”和“3+2”“3+4”贯通培养平台,继续做好大学英语小班化教学等改革探索;深化教学改革研究,创新项目立项机制,推进教学成果凝练和培育;加快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和师资培训,在人才培养全程贯穿创新创业教育;规范实验教学,做好省级实验教学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申报准备;教学院长和实验教学院长要结合学校“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深入学习,勤于思考,熟练掌握学校各项教学工作制度,在教学管理岗位上有担当,有创新,有发声,尽快成长为教学管理骨干和专家,进一步突出学院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为学校“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添砖加瓦。

张淑华强调,课堂教学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是决定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环节。对教师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明确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转变观念是先导。教师要尽快转变传统教学观念,从课堂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要关注到课堂上的每一个学生。教师同时要树立课堂教学责任意识,课堂教学是教师的主阵地,是育人的主渠道,教师要对课堂教学效果负责。第二,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高教师“师能”是关键。教师一定要尽快改革教学方法,提升课堂教学设计能力,提高课堂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实验教学教师要规范教学,科学指导,提高教学能力。教务处和各学院要多措并举,激励教师探索实践新型课堂,逐渐扩大新型课堂教学比例。第三,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师德是保障。“课程思政”要求是师德教育的延伸,广大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要关注到所有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努力提升课堂教学的活力、吸引力和教学效果。

教务处处长王霞主持会议并介绍了参加山东省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和山东省一流本科教育论坛情况,结合《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及学校在山东省一流本科教育论坛上作的《新工科建设思考与实践探索》发言,解读了“新工科”建设精神;详解了学校今年重点推进的“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融合”工作内涵和意义,要求各学院以专题研讨、观摩教学、专业教育融合等方式,深入贯彻落实课程思政要求;通报了《实验室管理和实验教学职能调整方案》,提出了实验教学规范管理的具体要求。会上,还就招生计划与宣传、专业布局优化调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马工程教材建设与使用、教学质量保障、实践教学过程管理、教师教学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上一条:助力“双一流”建设 图书馆开通“ESI”专栏

下一条:青岛市2017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第五届青岛市大学生科技节在青科大开幕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