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基层特色】乘风破浪会有时 “五有”外院育英才​——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侧记
作者:校报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7年11月15日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明确了建设“五有”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

作为伴随学校发展至今的重要一员,外国语学院秉承科大精神,勇担重任,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不断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的内涵。

自立自强,争做有精神的外院人

有精神,就是继承发扬“团结自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科大精神,是学校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灵魂所在。外国语学院多措并举,通过“课堂思政”等多种方式,培养自强不息、有精神的科大人,学院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学生。

胡瑞琳来自于外国语学院日语141班,任校外语广播电台台长。先后获得过学业优秀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校优秀学生、十大自立自强标兵等荣誉称号。

该同学出生在山东临沂的一个偏僻县城里,平凡的三口之家,生活本该幸福美满。然而母亲却于2016年年初罹患恶性脑胶质瘤,辗转济南、北京苦苦求医,得到的却是无法根治的结果,只能长期住院,通过放疗化疗维持生命。为照顾母亲,父亲现已辞去工作,家里失去了唯一的经济来源。放化疗费用前后高达30多万,后续治疗的费用到现在还没有着落,一家人只能靠亲友帮助和低保勉强维持生活。

生活上的困难并没有让胡瑞琳从此一蹶不振,她常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因而我要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学会坚韧、保持乐观是生活给我最大的财富。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不会松懈,为了自己的梦想继续前进。”

学习上,她勤奋刻苦,先后6次获得一等综合奖学金,学业成绩专业排名第一。先后通过了英语四级、日本语能力测试一级考试,在“青岛市山口银行杯日语演讲比赛”中获得了大学组个人优秀奖,并积极协助老师完成了日本短篇小说《三日月》的翻译。

生活中,她阳光向上,积极参加到各项学生活动中,多次组织策划了“日语角”并担任主持,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经过层层选拔,她成为校第22届外语广播电台台长,工作中一心为同学服务,不断提升学校外语广播节目质量,开通了微信平台、微博,增强了线上线下互动,加强了与听众间的互动交流。

日语系王维幸老师表示,胡瑞琳同学在吃穿方面都很节俭,但是她有内涵、有思想、有追求,独立能力强,学习努力刻苦,各方面都非常优秀,这次还入选了参加中国大学生友好交流团赴日访问项目,是一个有精神、有朝气的大学生。

回忆自己的经历,胡瑞琳说:面对生活的重重打击,我曾经也失落过、伤心过,但我从没有放弃自己,而是更加勇敢乐观地面对生活,用最灿烂的笑容对待身边的人和事。在努力学习之余,她通过打零工、做翻译挣钱贴补学费,先后从事过销售、辅导、发单页等勤工俭学工作,为父母减轻了经济负担,同时锻炼了自己的综合能力。

外语文化节,培养有文化的外院人

学院党总支书记姜德杰说,语言和文化是密不可分的,不了解外语的文化背景,就无法正确理解和运用外语。因此,我们组织开展了外语文化节,通过外文短剧大赛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外语的文化背景,提高语言运用能力。

活动秉承中西结合的指导方针,以展现青科人精神风貌为己任,注重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力求用更理性的观点来思考各国文化,从更为深邃的角度来审视外文教学。

文化节注重围绕“热点”融入时事,开展了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外语演讲比赛、入党誓词翻译大会等活动,增强学生活动的教育意义;围绕“重点”长期开展活动,以届次化、精品化、品牌化为目标,先后开展了万圣节、国际文化月等系列活动,为学生提供了解外语文化背景的平台;围绕“固有点”创新开展活动,不断创新活动思路,开展了青科青大友谊辩论赛等多项活动。

外语文化节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将专业学习与团学活动相结合,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搭建了平台。着眼未来,外语文化节将与时俱进,针对“一带一路”开展俄语系列活动,同时积极与企业联系,开展演讲比赛、翻译大赛、电商平台培训等有时代特色的活动,以喜闻乐见的形式真正将外语文化节打造成学生自己的外语节日。

志愿服务,培养有责任的外院人

外国语学院一直以来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在做好各项国际赛事志愿服务的同时,还广泛发动和积极引导同学们加入到社会公益活动中来。通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引领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成长,在奉献中成才,培养学生感恩意识、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

寒冬初至,西藏就已下起了大雪,外国语学院支教团成员夏淼发回的照片中,孩子们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身影,尤其是其中14名盲童孤儿,牵动着全院师生的心。外国语学院微爱志愿者协会的同学第一时间便行动起来,组织开展了“情暖西藏,爱撒高原”——为西藏支教团成员所在学校进行爱心募捐。

活动得到了全院师生的积极响应,甚至有的老师专门购买了崭新的手套等孩子们急需的物品前来捐赠,希望能够为西藏的孩子们送上自己的温暖。同学们也纷纷捐款捐物,经过5天的线上平台及现场募捐,微爱志愿者共为盲童募集爱心资金12965元,这批资金将全部用于购置棉手套、棉衣、录音笔等盲童生活学习的必需品,由青岛科技大学西藏支教团接收并亲自交到孩子们的手中,在寒冬里给盲童们送去温暖。

此外,学院依托微爱志愿者协会,先后开展了枯桃小学支教、军训服爱心捐赠、青岛大剧院志愿服务等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得到了志愿服务单位的一致好评。

青岛大剧院服务管理部主任王萍,一提到外院的微爱志愿者就竖大拇指:“孩子们在大剧院工作积极主动、待人诚恳,不怕吃苦,能够灵活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他们付出了自己真诚的心,也收获了岛城人民赞赏的微笑。看到他们,我看到了有责任的一代,看到了我们祖国美好的未来。”

本年度,在国际海洋科技博览会、海外院士青岛行、橡胶博览会等多项大型志愿服务活动中,学院先后共出动志愿者600余人次,涌现出了刘鑫等多名优秀志愿者。通过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不断增强学生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责任意识。

志愿服务在外国语学院已经蔚然成风,自2013年至今,共有王倩等7名同学参加了研究生支教团,高有金等8名同学参加了西部计划,同学们踊跃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主动申请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力量,肩负起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

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高健同学表示,志愿活动在给别人带去欢乐的同时,也让自己获益匪浅:这个社会属于共同的我们,乐于助人是一种责任,当别人需要帮助时,能够伸出一只手来,这是多么高尚、多么有意义的事。

团支部建设,争做有活力的外院人

外国语学院向来重视团支部建设,着重从团支部文化建设、组织建设、优良学风创建入手,稳步推进团支部建设,涌现出了一批活力团支部。

冬末春初的一个午后,暖暖的阳光洒进莫斯科大学的一间教室里,10个不远万里来到莫斯科留学的青科姑娘围坐在一起,大家争先恐后抒发自己对祖国的思念之情。活动最后,俄语131“最美外院”海外团支部书记闫凤总结说:“明德、笃学、弘毅、拓新”的科大校训激励我们在追求梦想、实现人生价值的路上,不断突破、超越自己。今后我们要用自己的双手,让青春绽放在梦想的舞台,为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这是俄语131团支部成员在俄罗斯留学时开展活动的一个场景。大三这一学年,该支部有一半以上团员在俄罗斯留学。为了延续团支部的优良氛围,经过讨论,成立了俄语131“最美外院”海外团支部,将基层组织建设延伸至海外,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海外团支部先后开展了“感恩祖国”、“中华传统文化节”、“孤儿院义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向外国友人介绍中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展示青春活力的中国大学生风采。

该支部共有团员17名,自入学以来,在班主任的带领下,重视学风建设,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形成了优良的学风。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100%,俄语专业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达到94%,涌现出了如南苑B618宿舍等学霸宿舍。谷美洁同学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并荣获三等奖。有9人顺利考上了北外、广外等知名高校的研究生, 2人公派留学,升学率达到71%。

在校期间,同学们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在学院组织的趣味运动会、篮球赛等活动中名列前茅,在学校运动会、大合唱比赛中也处处可见他们的身影。多人获评校优秀团员、优秀志愿者、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团支部书记、校十佳团支书张语亭表示:我们是充满活力的团支部,同学们共同努力,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大家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努力追求自己的梦想。也正是被班级浓厚的学习氛围所感染,我在四年时间里始终认真严谨学习,最终获得推免研究生的机会。

学科竞赛,培养有特色的外院人

在“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中,英语132班彭博凭借自己扎实的功底和灵敏的反应能力,荣获全国一等奖,这是至今为止我校在英语演讲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谈及自己的获奖感受,彭博说:“这次获奖是幸运的,却也是意外的,当时并没有想到能拿这么高的奖项,比赛中的收获远远大于获奖的喜悦,因为参赛者都是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佼佼者,与他们同场竞技使我清晰认识到自己的差距,开阔了眼界。”

“学科类竞赛在我们学院已经蔚然成风”,彭博表示,“我参加这些比赛,除了自己对英语的热爱,更多是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她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良好的学习氛围和习惯是成功的一半。外国语学院开展的“竞赛促学风”活动,为同学们的听、说、读、写这四项能力的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家通过竞赛互相促进,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主动学习与专业相关的内容,才成就了她今天的成绩。

2016年4月,在“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的舞台上,彭博在216名辩手中荣获第17名。同年5月,她获评我校第十届十大优秀学生。

外国语学院以学科竞赛为引领,依托基础课程学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大力培养具有语言特色的外院人。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省级、国家级语言类竞赛,构建学科竞赛梯队,形成良好传统,益影等多名同学在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等国家、省市级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校第十一届十大优秀学生、英语131班孙颖昕认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经验是逐渐积累的,成功亦是如此。在别人眼中,她从参加校赛、省赛,再到国赛,成绩的取得看起来似乎很容易。可是“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背后付出的努力只有自己知道。参加学科竞赛让她重新认识了自我,也成就了现在的自己。

孙颖昕曾获得2016年首届ETTBL全国商务英语翻译大赛总决赛二等奖、2015年第14届山东省科技文化节大学生英语风采大赛二等奖、2015年第11届“Hi Light”杯驻青高校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2014年“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校一等奖等奖项, 并已考取全国商务英语翻译高级口译证书、CATTI三级口译证书,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生、校优秀学生。

外国语学院院长尹洪山表示,良好的学风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从而提高学生的竞争力。学院以学科竞赛为抓手,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第二课堂育人作用,通过“学科竞赛促学风”等活动,提升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勇于竞赛、发现自我、成就自我的精神,在外院也被一级又一级学生不断传承。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10期第四版

上一条:青岛民营经济研究院落户青科大

下一条:青科大荣获2017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