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中层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暨2018年度工作研讨会议结束
作者:边华东  审核: 来源:宣传部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8年03月08日

3月7日下午,学校中层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暨2018年度工作研讨会议在崂山校区第三报告厅结束。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作总结讲话,党委副书记李庆领主持会议。

马连湘在讲话(讲话原文)中指出,2018年,是学校“走进新时代、贯彻新思想、实现新发展”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的关键一年,关系到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的顺利推进。为了做好各项工作,马连湘从12个方面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是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全面把握学校发展环境与现状。“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高等教育发展具有自身的规律,但同时具有时代性特征,必须与时俱进,学校发展必须紧跟社会形势、提高自身站位、做好自我剖析,切实解决好“怎样办大学、办什么样大学”的问题。马连湘从世界面临“新变局”、中国进入“新时代”、山东聚焦“新动能”、教育迎来“新阶段”等方面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马连湘指出,学校办学积累的优势是科大人具有一腔永不服输的拼劲、具有一股抢抓机遇的闯劲、具有一种勤勉务实的干劲、具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韧劲。他还从干部队伍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科科研水平、办学经费等方面分析了学校发展存在的不足,阐述了学校发展环境与现状。

二是抢抓机遇、明确目标,全面推进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高等教育发展具有自身的规律性,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规律性,就是学校发展必须遵循内在机理、抢抓发展机遇、坚持科学理念。要遵循学校发展的固有规律,遵循教育的基本规律,传承学校68年积累的办学经验;抢抓“双一流”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建设等新机遇;进一步落实学校发展的目标定位,加快“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以高水平大学涵养独特精神,以科大精神引领文化自觉,以科大文化呼唤责任担当,以科大责任激发干劲活力,以科大活力催生卓越特色,以科大特色成就高水平大学。

三是优化路径、加快发展,全面担当高等教育的责任使命。高等教育发展具有适用性特征,必须将服务个人与服务社会有机结合。适用性,要求学校发展必须对接社会需求、优化战略路径、勇担责任使命。学校要坚持内涵发展,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坚持创新发展,努力提升办学的活力;坚持开放发展,不断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坚持协调发展,实现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坚持特色发展,确保学校在激烈的高等教育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四是加强一流学科和平台建设,强化办学特色。学科是高水平大学核心竞争力的根基,建设高水平大学首先要有学科视野。学校将不断加大“一流学科”建设力度,培育新的一流学科增长点;启动实施学科建设“A计划”,提升学科建设层次和质量;开展学位授权点的动态调整,今年完成4个专业学位点国家专项评估;推进学科交叉平台创新计划,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整体水平。

五是加强教师和干部队伍建设,撑起办学脊梁。教师和干部队伍是学校办学的脊梁。学校要结合国家《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深刻分析学校教师队伍现状,切实加强教师和干部队伍建设。学校要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主动对接岗位职责要求,不断提升教师能力本领;要广泛开展爱生荣校教育,切实增强教师使命担当。

六是加强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提升办学基础。一流教学是一流大学的基本特征,必须时刻摆在中心位置。要建设一流本科教学,实施专业综合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七是加强科研和科技服务工作,振翅办学双翼。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学校要在国家新一轮创新大潮中展现新作为。要进一步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完善科技创新平台,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八是加强学生教育和管理服务,凸显办学主体。学生工作是由“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所决定的,在学校育人大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要构筑学生发展服务体系,锻造学生的核心价值观,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九是加强管理和人事体制改革,激发办学活力。管理和人事体制改革关系到学校办学活力和“动车组”效应,要坚持“稳重求进”总基调渐次展开。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加强人事制度改革,提高依法治校水平。

十是传承和创新科大优秀文化,涵养办学家风。独具特色的科大文化,是我们弥足珍贵的“财富”和“家风底蕴”,要一以贯之传承和创新。要进一步深化拓展科大文化内涵,淬炼擦亮科大文化品牌,为学校新时代再创业再奋斗厚植文化根基。

十一是提高资源配置和保障能力,改善办学条件。高等教育实现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对资源配置、服务保障的理念和能力提出了新的课题。学校要制定切实可行规划,加快改善办学条件。要不断提升资源配置效能,推进保障能力建设,寻求社会各方支持。

十二是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坚定办学方向。新阶段,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在推进“从严治党”政治担当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交出满意答卷。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真正“学懂”上下功夫,在真正“弄通”上下功夫,在真正“做实”上下功夫;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按照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体系和学校“六个到位”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构建“六个育人”协同推进的“大思政”格局;要提高干部队伍能力本领强化使命担当,学校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握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激发干部的使命担当。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有“站位”、有“担当”、有“眼界”、有“格局”、有“定力”,全面做好学校各项工作。

李庆领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一要认真抓好传达学习。各部门、各学院要利用开学一周的时间,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原原本本地进行传达学习,组织好讨论交流;学校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校内外媒体做好宣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展现学校发展新气象。二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要反复学、深入学,切实入脑入心,领会精神实质。三要切实指导工作实践。各部门、学院要主动对标,结合讲话反思梳理自身工作,进一步调整好工作思路、完善好工作举措,围绕重点目标紧抓快干,力求实效;党员干部要主动担当,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带头抓好工作落实;全体教职员工要主动作为,把心思和精力从假期氛围回归到工作中来,收好心定好神,稳好心尽好责,确保讲话精神落地、落实、落细。

培训班期间,工程学部主任汪传生、化学学部常务副主任罗细亮、材料学部张建明分别作了工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围绕学校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和《2018-2020聘期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方案(讨论稿)》分成11个组开展了讨论,各组召集人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

上一条:崂山区区委书记江敦涛一行走访青科大

下一条:中层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暨2018年度工作研讨会议开班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