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把握新形势 抢抓新机遇 优化新路径——深入学习贯彻学校工作研讨会会议精神
作者:党委(校长)办公室  审核: 来源:党委(校长)办公室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8年03月12日

一年之计在于春。面对转变高等教育发展方式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时代命题,承接“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神圣使命,科大整装好行囊,踏着春天的节律,乘风扬帆再出发。刚刚结束的2018年度学校工作研讨会, 拉开了学校以2018年为时间节点“走进新时代、贯彻新思想、实现新发展”的崭新序幕,吹响了学校以2018年为转换支点“把握新形势、抢抓新机遇、优化新路径”的嘹亮号角。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本次研讨班上,校党委在过去一个时期奋力开拓新局、全力推动发展的坚实基础和良好态势上,就学校2018年及未来一个时期的工作进一步深化了顶层设计、明确了主攻方向、优化了发展路径、提实了工作要求。这既彰显了推进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十三五”规划、综合改革方案任务目标的战略定力,又展现了执着追求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功成不必在我的高远境界。

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所作的讲话,呈现出鲜明的“1+2+9”架构体系。第一部分分析了当前形势,总结了学校现状;第二和第三部分指明了当前机遇,阐述了学校的理念目标和指导思想;第四至第十二部分明确了今后各项工作的具体措施,着重凸显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安排。整个讲话贯穿突出目标引领、突出问题导向、突出路径创新、突出聚焦落实的“四突出”基调,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前瞻性、指导性。其中,他重点强调了当前学校必须要面对思考的“新形势”、必须要抓住用好的“新机遇”、必须要拓展优化的“新路径”,给大家以强烈振奋和深刻启发,这是关乎学校未来一个时期发展的“牛鼻子”,需要全校上下认真消化吸收转化落实。

把握新形势、抢抓新机遇、优化新路径,需要全校上下提高事业站位,思想再统一。思想统一了,才能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法乎其上得乎其中”。学校历经68年砥砺奋进,形成了具有自身鲜明特征的办学经验,这是学校事业新时代持续向前推进的制胜法宝。立足当前,学校的发展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办大学”和“培养人”这两个根本性问题,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四个服务”根本遵循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遵循教育规律办学,积极融入教育强国建设的时代洪流中,主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主动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主动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突出发展建设的质量效益、社会贡献度和国际影响力,突出学科交叉融合和协同创新,突出与产业发展、社会需求、科技前沿紧密衔接,扎实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提升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中的综合实力以及贡献力,进一步擦亮我们“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青科大模式”“政产学研融合”的底色并不断提高其成色。

把握新形势、抢抓新机遇、优化新路径,需要全校上下明确目标任务,认识再深化。认识到位了,思路才能更宽广、措施才能更精准、路径才能更科学。 “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机遇抓住了就是良机,错失了就是危机”。学校的发展建设既要从“面对的外部形势”这个层面,主要在世界面临“新变局”、中国进入“新时代”、山东聚焦“新动能”、教育迎来“新阶段”四个方面认识;还要从“自身的发展现状”这个层面,主要在目前自身的优势和基础、制约发展的短板和不足两个方面认识。学校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重点在“双一流”建设机遇、“一流专业”建设机遇、“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综合实验区”建设机遇等难得机遇上做文章、下力气。学校要大胆创新发展路径,通过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协调发展、特色发展来对标达标,更有力推动学校奋斗目标实现。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这是国家高等教育的战略部署,也是青科大要完成好的规定动作,其路径是在“山东一流”中立稳脚跟、在“国家一流”中有所作为、在“世界一流”中矢志不移;加快“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这是学校办学理念和奋斗目标的凝练,也是青科大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自选动作”,体现了学校的发展自信,要久久为功锲而不舍抓下去。

把握新形势、抢抓新机遇、优化新路径,需要全校上下强化责任担当,工作再抓实。工作抓实了,格局才能拓展,成效才能凸显,目标才能实现。“变与不变费思量,为与不为显担当”,“干是硬道理,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关键因素”。干部的状态决定了科大的姿态,干部的作风决定了科大的作为。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确保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围绕“站位、担当、眼界、格局、定力、情怀”六个素质发力,争做“五好”干部;全校广大教师要提高教学、科研等专业素养和能力,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四有”好老师;全校广大干部和教师,要回归教书育人本分初心,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惑于利益,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置于新时代学校事业格局中勇担责任使命,以实干苦干和钉钉子精神抓实各项工作。学校要用好“考核”这根指挥棒,提升广大干部和教师队伍“愿为”的思想觉悟、增强“善为”的实际本领、激发“有为”的内生动力,要把从严治党推向纵深,为大家干事创业创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份部署,九分落实”。把握新形势是前提,抢抓新机遇是关键,实施新路径是支撑。建设“五有”高水平大学是奋斗目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根本保证。梦想就在前方,需要我们用双脚去追逐;使命无比光荣,需要我们用实干去托举。

“发展是硬道理,不发展没道理”。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此次研讨会会议精神,发扬“科大精神”、践行“橡胶品格”、贯彻“五有理念”,凝心聚力、强化担当、狠抓落实,加快推进“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

上一条:青科大与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下一条:青科大5项党建研究成果获山东省委教育工委表彰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