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毕业进行时】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寄语2018届毕业生
作者:马连湘  审核: 来源:校办 宣传部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8年06月28日

心有定力 行稳致远

——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在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各位毕业生家长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隆重举行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一起分享桃李的芬芳,共话别离的眷恋,同展美好的宏图。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全体毕业生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参加毕业典礼的学生家长们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向为同学们成长成才付出心血与汗水的教职员工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今年,我校共有8126名全日制毕业生,其中7127名本专科毕业生,999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几年前,同学们意气风发,踌躇满志,来到青岛科技大学。经过大学生活的熏陶锤炼,你们用实际行动为自己赢得了信心,为未来做好了准备,即将书写属于你们自己的精彩人生,母校祝福你们!

同学们在校的这几年,在大家的见证和参与下,学校的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等3个学科进入全球ESI学科排名前1%,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行列;拥有国家工程实验室等8个国家层面创新平台,获得1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通过科研成果转化或提供核心技术支撑而上市的公司达到7家;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成绩显著,正式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位列山东省属本科高校前茅;“青科大一号”卫星发射成功,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率先结出硕果;志愿者服务品牌进一步擦亮,大家当好“东道主”,以强烈的责任感、荣誉感,积极支持参与青岛市国际帆船赛和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贡献,为学校争得了荣耀、赢得了赞誉,母校感谢你们!

今天,你们就要毕业了,即将告别母校、告别老师、告别你的小伙伴,踏上新的征程。作为你们的校长、老师和学长,我想再跟你们说几句心里话,权当给大家再上一次课。

你们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总会有许多工作要做,有许多责任要担当,有许多事情要决定。朝哪个方向走,怎么排列工作的先后顺序,做什么、怎么做等等都面临许多选择。你还将目睹世界、中国、单位的种种变化,对这些变化你怎么看?是人云亦云,还是有自己的观点并坚持?这些决定、选择、坚持,其实背后都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依据,与你们的性格、本性相关,是你们定力的外在表现。

定力,是把握自我、规范言行、理智自控、笃定刚毅的意志力量,体现一个人的修养,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境界。定力扎根在每个人的心里,围绕在你我身边,表现在行为的方方面面。定力,大到国家,小到学校,甚至每个人,都决定着前进的方向、发展的速度和达到的高度。

拥有定力,国家才能繁荣富强、昂首阔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机遇和挑战并存。风云变幻,最需要的是战略定力;竞争激烈,最重要的是急流勇进;迎接挑战,最根本的是改革创新。”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不同人、不同时期的判断会截然不同,甚至完全相反。如果没有足够的战略定力,很容易随波逐流、举止失措。事实恰恰证明,在南海问题上,我们始终保持足够的耐心,坚定原则立场,展示了维护和平稳定的大国担当;在中美贸易摩擦上,我们不惹事、不怕事,坚决捍卫自身合法利益,处处展示着大国自信;在半岛局势上,不管出现什么情况,我们都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坚持对话解决问题,充分体现了大国定力。在处理国际事务方面,我们不是被动地跟着对方的步子走,而是坚持自己的战略定力,使对方不得不进入我们的节拍,跟着我们的节奏向前走,把外部压力转化为内部改革的动力,确保了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幸福安康。

拥有定力,学校才能保持特色、勇立潮头。面对高等教育的历次变革,青岛科技大学始终不动摇、不折腾、不懈怠,发扬“科大精神”、践行“橡胶品格”、贯彻“五有理念”,坚持“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协调发展、特色发展”,形成了“学科引领、品牌铸魂、产学融合、开放办学”的科大特色,铸就了今天“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的美誉,奠定了“三地五校区”的办学格局,入选国家“111计划”,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文、经、管、医、法、艺、教育学等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目前正向着建设“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坚实迈进!

拥有定力,个人才能把控方向、成就人生。生活历练如同遨游海洋,只有坚定方向、不懈努力,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贝多芬虽然双耳失聪,但是仍坚持音乐创作,成就了著名的《第九交响曲》。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虽然蜚声世界,但是仍然耕耘在田间地头,成功培育出“海水稻”,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校仪表78级校友王福通,现在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副司令员,不畏酷暑严寒,扎根大漠几十年,亲身经历参与神舟一号至十一号飞船发射现场的组织与指挥工作,为飞船的成功发射做出了突出贡献。

所以我们说,定力是一种信仰力、一种洞察力、一种意志力、一种自信力。心有定力,能把控方向;保持定力,能笃定守志;涵养定力,能干净身安。定力的匮乏,很容易导致心理上的患得患失、战略上的摇摆不定、行动上的犹豫不决,最终丧失行动能力,错失发展机遇。

同学们,国家要发展、学校要进步,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尽责。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需要我们每个人进一步思考定力、历练定力、弘扬定力,在奋斗中感受幸福。我有四点思考,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第一点,定力,源于心智,支撑我们“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古人云:“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心浮气躁是我们最大的敌人,摒弃浮躁的最强力量就是定力。定力离不开内心的宁静,心若太满,定力就无处安家;心若空荡,定力也无法生根。期待同学们在喧嚣浮躁中,守住心灵的宁静,珍视当下、憧憬未来;期待大家忘却曾经的荣誉和掌声,笃行致远、砥砺前行;期待你们不被杂念所扰、不因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进而负得起责任、担得起使命!

第二点,定力,贵于坚守,支撑我们“端正方向、持之以恒”。做人需要定力,定力在于坚守,坚守要有方向。一个人成长的最重要元素是:“朝正确的方向缓慢前行,有定力,有耐心。”人生路漫漫,在我们通向成功彼岸的途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们不能因此就垂头丧气,而是应该冷静镇定,因为我们坚信,即使在惊涛骇浪中,只要拿稳了舵,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虽百转千折,终究有达到彼岸的时刻。“变与不变费思量、为与不为显担当”。面对时空、时局、时代的变化,期待你们定好“导航仪”、把好“方向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信仰不变、立场不移、方向不偏、决心不减,坚持自己的人生规划,就会梦想成真!

第三点,定力,强于底气,支撑我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定力来自底气,有了底气,才有自信,才知道如何应对。底气好比“定海神针”,能够让人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在糖衣炮弹的考验面前,守得住底线、防得住围猎、站得住脚跟、挺得直腰杆。期待同学们增强三种底气,就是增强政治底气,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增强道德底气,多读点哲学和历史书籍,从中获得精神鼓舞,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完善优良品格,培养浩然正气;增强本领底气,长于学习、精于学习、终身学习,克服“本领恐慌”,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在实践中提高能力,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有用之才。

第四点,定力,见于行动,支撑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定力+行动=成功!圆规为什么可以画圆,因为脚在走、心不变。同学们马上就要走出校园、走上社会,期待同学们牢记“为什么读大学”的初心,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发扬“钉子”精神,练就“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定力,用心用情用智慧,从零开始,从小事做起,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在平凡中见不平凡,在征程中成就伟业,不断书写属于你们、属于我们、属于全体青科大人的精彩篇章!

谢谢大家!

上一条:学校举办首届廉政文化作品展暨庆祝建党97周年美术设计作品展

下一条:二○一七年度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展览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