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在2018年年中工作推进会上作总结讲话
作者:李粟 朱瑞娟  审核: 来源:宣传部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8年08月30日

8月29日下午,学校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暨2018年年中工作推进会在崂山校区第三报告厅闭幕。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作总结讲话。

马连湘在会上传达了上级文件、会议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精神。马连湘指出,此次会议呈现新气象,全体中层干部围绕学校发展,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和措施,工作交流思考更深,工作部署视野更宽。暑假期间,各岗位人员坚守岗位,全力做好假期各项工作,校园里一片繁忙,师生热火朝天向前奔的景象无处不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通过总结学习班情况和今年暑期工作,可以看出我们科大的干部素质是非常高的,干劲是非常足的,工作是非常到位的,很多事情着实让人感动。

马连湘强调,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学校下半年工作应坚持以下工作思路并做好相应工作。

一是以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为总纲,加快推进工作落实。要按照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中的90项重点工作任务加快推进实施。90项重点工作任务进展不平衡、完成时间和比例不协调,要进一步统筹考虑,进行科学规划,加大推进力度,加快推进速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在年底前全部完成。

二是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学习领会、深度融会贯通、深入贯彻落实。要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使学校成为坚持党领导的坚强阵地。要把政治建设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聚焦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推进整改措施和工作落实。要做好学校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融合的大文章,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党建,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要把提升组织力作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好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的职责,凝聚起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是以专业认证、学科建设为抓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本科生继续做好专业认证受理和申请。下半年学校将有5个专业接受认证,同时开始接受2019年专业认证申请。研究生继续做好学位评估,持续加快学位授权点培育、建设和动态调整,推进学科建设取得新进展。重点扶持智慧化工、机械工程、控制科学等传统学科,尤其是依托山东化工研究院加快凝练绿色化工特色。大力支持信息技术、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兴学科发展建设,推动大数据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微电子学院和机器人学院“四个新兴学院”实质性运转。鼓励支持三个学部先行先试,加快推进三个“一流学科”建设;大力实施“A计划”,不断加大生物与生物化学、环境生态学等交叉学科支持力度,争取早日进入ESI前1%。

四是以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深化政产学研融合。一方面要加快专业对接产业。山东将筹资超十亿元发展“新工科”专业,面向省属本科高校遴选50个左右与“十强”产业对接紧密、发展基础好的优势特色专业(群),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对接产业、适应需要的专业群。同时,结合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版的实施,着力培养一批适应新旧动能转换“四新”要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另一方面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体科研工作者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综合试验区建设需要,催生有重大创新的基础理论成果和有重大应用前景的科学技术成果,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力引擎。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现有国家、省部级科研平台的建设力度,办好大学科技园、地方研究院,联合共建实验室、工程中心和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打造集“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为一体的高端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同时面向社会公开,实现开放共享。

五是以加大人才引育力度为重点,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一方面,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聚焦一流学科建设需要,下大力气谋划高端人才引进和培育,尤其是青年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为“大师、大奖、大项目、大平台、大资金”建设储备人才。另一方面,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制定实施好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加大先进典型的树立宣传力度,不断催生更多绽放书香气息、传承科大家风、深受学生喜爱的“大先生”和“四有”好老师。

六是以优化校内外资源配置为保障,发挥资源最大效益。一要优化国际化办学资源。相关部门和学院如何加强协调配合,扩大我校留学生规模、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需要大家深入思考并拿出切实可行措施。二要优化学术支撑资源。行政综合楼搬迁后,要统筹规划办公用房调配,既要相对集中,又要方便服务师生,同时要为教学科研节约更多房屋。同时,要进一步推进教学、科研用房绩效考核管理改革试点,推进大型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和规范管理。充分发挥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作用,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实现“一次办好”目标,为教学科研做好服务。三要优化社会办学资源。学校要积极构筑“政府、学校、社会、校友”协同育人工作机制,全面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办学,把更多社会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在开放合作、共建共融中提高质量和层次。

马连湘还对学校干部队伍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讲政治,信念坚定。全体中层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二要讲宗旨,为民服务。要有服务意识,坚持管理即服务的理念;要有服务能力,不断加强学习。三要讲奉献,勤政务实。要摒弃“假大空”的言语陋习,践行真抓实干、扎实苦干的精神,安下心来,专注于工作、专注于职责。四要讲责任,敢于担当。全体中层干部要有矢志不渝的民族担当、坚定不移的改革担当、恪尽职守的职责担当、敢抓敢管的为“官”担当。五要讲规矩,清正廉洁。一是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以及刚刚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二是明大德、守公德、严师德。三是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四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马连湘最后强调,全体中层干部要按照年中工作推进会和年初2018年度工作研讨会议的要求(讲话全文),做好相关工作。

李庆领在主持会议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抓好学习,各部门和学院要积极利用开学第一周的时间,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学习会议精神和讲话精神;二要深入学习,切实领会本次会议和讲话的精神实质;三要把会议精神特别是马连湘书记讲话精神贯彻到实践中去,在指导各项工作上下功夫。新的学期即将开始,全校上下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时代,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为学校“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期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各自分管的工作作专项总结,并就下半年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机器人学院院长刘喜梅、大数据学院副院长宋廷强、智能制造学院院长何燕、微电子学院院长刘国柱、中德双元工程学院(中德校区)院长岳学海、山东化工研究院(济南校区)副院长岳涛、华中科技大学培训班班长刘福胜、太行山干部学院培训班班长官杰分别作了工作交流发言。

上一条:青科大在三维共价有机骨架结构(COFs)及应用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青科大在超低负载贵金属电催化剂的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