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2018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班
作者:组织部  审核: 来源:组织部  编辑:李鲲鹏 陈永弢 点击:[] 日期:2018年10月15日

10月13日,青岛科技大学基层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班在崂山校区第三报告厅成功举办。校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党委副书记张元利出席培训班,全校200余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班上,马连湘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优秀党支部书记》的报告。他指出,举办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班,既是适应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需要,也是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的关键之举。

马连湘在报告中用16个字对做好新时代优秀党支部书记提出要求:一是“眼睛明亮”,要切实认清党支部的重要地位,准确把握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强调,新时期重视和加强高校党支部建设,需要全面贯彻上级政策,明确工作目标,更好地凝聚广大高校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努力为高校教育和教学科研保驾护航;需要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不断健全基层党支部人员配备、职责权限、党建任务、党员发展等各个方面的制度机制;需要向全方位引导型、服务型职能运行模式转变,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真正发挥好坚强战斗堡垒的作用。二是“头脑清醒”,要真正理解党支部建设的目标方向,清晰把握检验党支部建设水平的具体标准。他指出,高校基层党支部要做到 “七个有力”,即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这是当前高校党支部一切工作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见到成效。三是“肩膀担责”,要牢记新时代党支部书记的岗位职责,切实担负起加强党支部建设的使命任务。他要求,当好新时代基层党支部书记,应该演好领头雁、指导员、粘合剂三个角色,知道“干什么”;应该扭住抓班子、建制度、带队伍、促发展四个关键,明白“怎么干”;应该提升政治站位、境界格局、师生情怀、务实作风、人生定力五种素养,确保“干得好”。四是“脚步踏实”,要找准定实党支部工作的落脚点和发力点,把支部建设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实现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他强调,基层党支部书记要聚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办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学校中心工作;要破解学科建设、人才引育、基本建设等方面发展难题;要关心师生发展,在发展导引、回应诉求、解难帮困等方面下真功夫,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培训班上,青岛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副巡视员、组织部部长李广政受邀作了《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专题报告,他从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近年来党建工作存在有关问题、党内问责制度、党支部建设标准等六个方面,全面论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和要求。

此外,培训班上还就党支部工作实务、用好“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等进行了专题辅导,“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培育创建单位——橡胶党支部现场进行了党支部活动情景再现。

举办此次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做好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上一条:青科大庆祝建国69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迎新生文艺晚会举行

下一条:党委副书记李庆领率团赴澳门高校访问交流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