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中国教育报》要闻版头条刊发青科大体育教育教学改革情况
作者:官杰  审核: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宣传部 点击:[] 日期:2019年02月25日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健康第一”理念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青岛科技大学率先在高密校区对体育教育教学推行创新性综合改革。通过“课堂+实践+俱乐部”形式让机制活起来,通过“兴趣驱动+制度护航”让体育成为大学生的生活习惯,促进了体育教育教学与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共生。2月25日,《中国教育报》要闻版头条以《青岛科大深化体育与思政融合,设定刚性要求,实施兴趣驱动——体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为题,报道了青科大体育教育教学改革情况。

以下是报纸截图和报道内容:

刚过去的这个寒假,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大一新生韩训邦过得有点不一样。每天,他不仅坚持完成两公里跑步,还经常邀请家人一起参与,成为家中“健身跑小分队”队长。

从原来假期“宅”在家中睡大觉、打游戏,到现在积极锻炼身体,韩训邦的转变让家人感到诧异,而这正是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依托体育教育改革将体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生动体现。

2017年10月以来,青岛科技大学在高密校区全面启动体育教学改革试点,秉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通过构筑体育教学体系、设定体育刚性要求、实施体育兴趣驱动、推动体育思政协同等举措,以体育为切入点构筑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进一步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

课堂+实践+俱乐部让机制活起来

在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克正看来,高校体育是学校体育的最后一站,也是大学生由学校体育向终身体育转变的关键期,如何让学生掌握伴随一生的运动技能,养成终身体育锻炼习惯,实现全面发展,是新时代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初心和使命。

陈克正介绍说,学校搭建起体育教学的规范化课堂教学平台、自主式实践教学平台和多元化俱乐部教学平台,形成了“课堂+实践+俱乐部”体育教学综合平台。这将课内学习与课外锻炼、个人运动与群体比赛有机融合,横纵交叉全域覆盖,突破了多年来学校单一的体育教学模式,让机制活起来了,让学生动起来了。

据了解,规范化课堂教学平台,主要体现引导性,学生在体育导论课的基础上,通过双轨制排课模式在体育专项“超市”选择有兴趣的项目,经过持续几个学期的系统学习,掌握一至两种终身体育锻炼的技能。

自主式实践教学平台,主要体现自主性,是学生课外自主锻炼的一种方式。该校根据男女生的身体特点确立了包含速度、耐力、力量和柔韧协调4个方面的项目要求,并确立了过程管理与目标管理相结合的考核标准。

多元化俱乐部教学平台,主要体现综合性,由10多个单项俱乐部构成的体育俱乐部联盟,俱乐部实行三级会员制,根据会员级别开展分级教学和菜单式教学,学生成为中高级会员后,俱乐部活动可以免修体育专项课。

兴趣驱动+制度护航让体育成大学生生活习惯

体育改革给校园和学生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不少教师感慨,随着健身跑等活动的开展,学生在课堂上也变得更加积极主动了。

为激发学生体育兴趣和习惯的内驱力,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避免“放羊”“跑圈”,力争做到“教会”“勤练”“常赛”,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进而实现全面发展。

以健身跑为例,2018级学生共有2100余人参与健康跑,总跑步次数6万余次,累计里程达到12万公里,人均里程60余公里,超过96%的学生完成学期跑步目标。此外,体育联盟足球赛、“弘毅杯”篮球联赛、排球循环赛、网球循环赛等赛事,累计组织场次100余次,1300余人次参与,在比赛期间穿插健美操、啦啦操表演使赛事异彩纷呈。

体育教学不能流于形式,为有效发挥其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的支撑作用,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注重设定刚性要求,打深筑牢体育教育教学的制度基座。

据介绍,该校通过增设体育实践和俱乐部活动相应的学分,使体育成绩与学生在校期间的所有评奖评优、毕业考核挂钩,将体育教学严严实实地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充分体现体育权重。在传统体育课学分的基础上,增设了体育实践学分,要求专科生两年、本科生三年完成体育实践教学要求后取得1个学分,方能顺利毕业。该校还专门出台体育成绩综合评价体系,实施体育实践健身跑、俱乐部联盟总章程、体育基本项目递进式评分标准等一系列制度,确保体育教学常态深入推进。

促进体育与思政融合共生

“入学报到时,是抱着轻轻松松上大学的心态走进校园的,可是经过一个学期后发现,并不像传说中的‘上了大学就轻松了’,学业上的高要求,加上体育上的严要求,使得我们必须拿出精神头来才行。”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2018级学生张倩瑛坦言。

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表示,学校在整个体育改革实践中,既推动体育锻炼与体育竞技、体育素养和体育精神的对接融合,又深化体育元素与思政元素的融合对接,充分体现体育教学改革的价值所归。

在健身跑中,结合学校人文景观、建筑群、功能区域等设置16个打卡点,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创新理论等作为打卡点的标识。16个打卡点采取借景应景的方式,形成5个闭环,既相对独立又完整统一,将思政与体育内涵融为一体。

此外,该校各体育俱乐部为学生提供了“周周有比赛、人人都参赛”体育运动保障,学生在赛事中可以是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也可以是组织者、志愿者。深入参与,全面锻炼,这正是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阳光体育、快乐体育、多彩体育的独特魅力所在。

上一条:中层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培训班暨2019年度工作研讨会议开班

下一条:青科大获批智能绿色制造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