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疫情下的思考】越是艰难越向前--写给大学生朋友们的一封信
作者:王聪  审核: 来源:经管学院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20年06月12日

亲爱的同学们:

见字如晤。经历了一个加长版的假期,结束了漫长而曲折的等待,大家终于要回到熟悉的校园。复学复课在即,我跟你们一样,在关注疫情的同时,无限期许着一个全新而美好的开始。

2020年的春节不闹,却注定不凡。一线坚守的医护人员,危难之中显身手的人民子弟兵,面对这场猝不及防的灾难,面对这场生死攸关的较量,每一家医院,每一个小区,每一条街道,每一个路口,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都是战士。生与死的考验,彰显大爱的光芒。我们看到了提前开工赶制口罩的普通人,笑容淳朴;新闻里拉着蔬菜送去医护人员下榻酒店的菜农大哥,诚恳憨厚;为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建造日夜拼搏的工人,不眠不休;高龄仍披挂上阵坚守一线的钟南山院士和李兰娟院士,国士无双。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逆行”在最前线,冲锋陷阵,朝着最危险的地方。他们是把这场灾难变成感动的人,是比疫苗更珍贵的人心,是冲在我们前面保护我们的那一小撮人。

同学们,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在抗击疫情的路上,在这场汹涌的战役里,你看见了什么,记住了什么,你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你是否看到了党的领导核心,是否看到了政府执政能力,是否看到了全国人民的大团结,是否看到了广泛的爱国热情,是否看到了十四亿人的令行禁止,是否看到了一个战无不胜的民族和势不可挡的民族复兴?你是否会思索,虽然在这次疫情里没法为国家为人民在一线冲锋陷阵,接下来,你要怎样做?要如何成为一个有爱、有大义、有专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做一个有静气、有思辨的青年人。这场疫情突如其来、传播迅猛,这也是对人心的重大考验。全国人民行动起来,驰援武汉,驰援湖北,全国上下心系战“疫”、众志成城。也有一些争论令人难辨真假,个别居心叵测者借机散布谣言、扰乱视听。不少时候,“显而易见”的答案往往并非事实真相,“立竿见影”的评价也难免片面和偏颇。在自己看不清、拿不准的时候,做一个有静气的青年人,静下心来、冷静思考、沉着应对,才是靠谱的做法。保持清醒,保持敬畏,保持感恩,保持相信,这是隔离和守望,通过这场疫情,教给你们的思辨。

做一个有知识、有敢勇的青年人。居家隔离的这些日子里,你们关注疫情动态,关注专家连线,你们不仅仅熟悉了出生于医学世家的院士钟南山,而且熟悉了从赤脚医生,一路苦读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学专家的李兰娟。而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一个核心:知识。那些有知识有敢勇的人,在过去你们看韩剧、玩手游、刷微博的时候,是默默无闻的,他们甚至不如影视偶像、网络明星那样,被你们熟知铭记。但,在国家危难的时候,在黑暗降临的时刻,在灾情突来的关口,他们就像一束光,引领我们一步步走出无望和恐惧、盲目和偏见、病患和地狱,来到开阔而有序的光明地。他们是把大部分中国人保护得很好的中国人,是可以改变世界的有思想、信念坚定的一群人,是我们每个炎黄子孙都敬佩的那种人,也是你们走出校门后要成为的人。保持学习、保持上进、保持定力、保持信念,这是对比和思考,通过这场疫情,传给你们的力量。

做一个有爱、有大义的青年人。在外交部的记者会上,发言人说,在当前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在共同抗击疫情中得到了充分展现和诠释。同学们,做心中有大爱,有大义的青年人,就是要做有家国情怀的人,有民族大义的人,守护信仰的人,就是要在狂风暴雨到来时,勇敢的为人民撑伞庇护,带去天气放晴后的风和景明;就是在灾难战争发生时,敢于上前,负重前行。而这需要你们带着爱,一路学习和思考。这样的你,会在人心惶惶中保持理性冷静,会在众说纷纭中保持独立思考,会在利益暗涌中保持良知底线,会在傲慢偏见中保持敬畏善良,会在看见自己中看见他人、世界和众生。也会在,挺过一场又一场意外和灾难后,心怀大爱,珍惜日常,不丢希望。保持爱,保持大义,保持守护、保持正气,这是经历和沉淀,通过这场疫情,教给你们的精神和善良

同学们,屈原在《天问》里写“蜂蛾微命,力何固?”蜂蛾微贱,自卫之力为何如此牢固?几个月来我们感受着生老病死与祸福离合,也最容易看到人们内心深处的坚韧,更感受着万千普通人群刻画出的守望相助。这些一个个普通人人性的温暖与光亮,以及想要好好生活的顽强意志,就是我们对抗疫情最好的“特效药”。同学们,2020不会重启,逝去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无法重启,但也正是我们无法预料,也不能重来,那些目光所及的温柔,那些善良有爱的人,才更值得我们振作起来,用力地、认真地,去对待,去珍惜。人生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直播,愿你经历山河,觉得人生值得。

在这新的一年当中,我们已经行走了一段时间,急匆匆的脚步里面,我们留给世界的不能只是背影,还应该有我们的期待和坚守,我们对于所有生命的尊重和敬畏,我们对自我价值实现的规划,我们能够敢说真话、勇挑重担、专业一流的努力以及我们为国家、为人民守护这片热土的赤诚和担当!

(撰稿:王聪;审核:刘跃宁)

上一条:【毕业进行时】圆梦青春 扬帆起航——学校举行2020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

下一条:【毕业进行时】学校召开2020届毕业生离校工作协调会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