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疫情下的思考】把大国战“疫”生动融入思政教育实践
作者:巩金梦  审核: 来源:艺术学院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20年06月15日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将爱国主义、科学主义、生命主义、社会主义等思政教育稳稳植根中华大地,根植人民心中。回首早春二月,这场疫情让我们再次看到,放慢脚步、重拾生活,收获的不仅是小家,十四亿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无数逆行者知难而上,舍小家为大家,收获的却是责任担当铸起的钢铁长城。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学工队伍的一员,在这个漫长的假期里,做好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比任何时候更有力、更有效、更可为。结合疫情防控,向他们讲好“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之治”“青春奋斗”“民族精神”等关键词,让他们真切体会大国战“疫”的生动实践,是我们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中之重。疫情下的思考,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成长。

疫情下,他们学会了尊重生命。

得知病毒根源可能来自野生动物的时候,他们愤愤不平,为那些未食野味却被病毒感染的普通人,更为那些为了防控疫情甘冒生命危险而奔赴战场的白衣战士。他们质疑那些贪吃野味的猖狂之人,为何残忍杀害食用生命存在比人类还久的野生动物,是贪念,还是为了虚荣?他们纷纷发声,用一幅幅极具色彩的书画创作呐喊:拒绝野味,拒绝杀戮。因为他们知晓,宇宙间的任何一体生命都是值得尊重,更是值得敬畏的。网上有很多帖子,或多或少都在提及“祖先把能吃的都留给我们了,为何还是有人涉足野味”。的确,天地生万物,人与大自然的关系就像多米诺骨牌,生态是最完整的一条链。古有“天人合一”,外有黑格尔“当人类欢呼对自然的胜利之时,也就是自然对人类惩罚的开始”。于是,他们在这场毫无情面的疫情下,读懂了泰戈尔写的“自然的巨大力量不是以丑恶而是以美来显示它的真相的”,更在深层面上,学会了马克思主义自然观。在疫情这堂思政课上,他们学会了尊重生命。

疫情下,他们学会了尊重理性。

疫情严峻的那段期间,随着确诊病例与疑似病例的不断增长,网络上嘈杂、纷乱、难辨的信息充斥耳边,我惶恐他们会受到不良影响,毕竟他们都是网络的原著民,也都是一个个独立的自媒体。然而事实展示了他们在本次疫情网络舆情中的理性与沉稳,他们用有限的人生经验和常识去筛选各类信息,用自己的政治信仰和价值观去选择相信国家,相信政府,相信时间,因为他们知道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祖国才是最可靠的港湾。他们与恶意回帖较真,对那些谣言选择用“理性”作为最好的行动。舆论过后,战“役”更加理性,更加充满力量。

疫情下,他们学会了尊重科学。

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84岁的钟南山院士义无反顾奔赴武汉,73岁的李兰娟院士请缨带队驰援湖北,更有全国各地6万余名医务工作者支援荆楚。没有谁生而无畏,只是国士选择无畏罢了。他们看着这群白衣战士以苦学多年、日复一日的临床经验,用科学拨开雾霾,用知识拯救生命,用数据宽慰人心。他们深彻领会着知识的重量,科学就是知识,“知识就是力量”。教育兴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祖国的强大还需要我们共同学习的力量。

疫情下,他们学会了尊重英雄。

历史告诉我们,任何时代,都不会缺少英雄,正如任何时代都会崇拜英雄一样。如今,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在这场看不见烟火的战役中,我们重新认识了英雄:白衣战士、科学家、卡点执勤者、快递员、施工建设者以及各行各业默默无闻为疫情坚守初心的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各领域有各领域的担当,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被疫情下还能坚守岗位、发光发热、尽己所能、无声奉献的人所感动,他们也开始用实验、用创作、用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阻击战,尊重英雄,肩负起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使命与担当。

我一直相信,任何事物的出现都有其合理性,不论面对怎样的事态,都要积极应对。看,全世界都在帮助我们,不只华人、华侨,还有很多国家向我们派出专家、支援物资,多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纷纷通过各种方式对国人表达慰问和支持。我想这与中国传统文化“以和为贵”和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观是分不开的。同样,武汉封城,10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积极监测,一系列坚决果断、高效有力的防控措施让世界看到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这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自信。有人说,这次疫情相当于给整个中国社会踩了一次急刹车,同胞失去生命、家庭支离破碎、经济短期受阻,这些都让我们深感沉痛。祸兮福所倚,疫情也给了我们足够的时间反省、查缺补漏、陪伴家人,做一些平日不会做的事情。相信疫情过后,社会所暴露出来的发展短板、法律漏洞、教育改革等问题都能得到改善,医疗救治经验,民心凝聚力,家国真善情怀,敬畏生命自然等收获也会更多,因为我们的民族自信心足够强大,我们的人民行动力足够坚决!

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最好的思政课:爱国,尊重,理性,使命,诚信,担当.....在最困难的时刻,依然有信念,在最紧张的时候,依然有温度,是民族教给我们的气节,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力量,更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立意!

(撰稿:巩金梦;审核:刘名森)

上一条:英科医疗捐资1000万助力学校发展

下一条:校领导到万华集团调研并走访校友企业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