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疫情下的思考】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张成坤  审核: 来源:高密校区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20年07月09日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并迅速蔓延,牵动人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人人都是战士,处处皆为“战场”。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对复工复产复学,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中强调:“必须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工作仍然不能有一丝懈怠。学校后勤作为复学防疫的主要力量之一,肩负着保障广大学生及教职工生命安全的重要责任,后勤人在疫情防控的最紧要关头,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始终坚守岗位,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主动投身学校疫情防控斗争中,同心协力攻克复学战“疫”,构筑保障广大学生与教职工生命安全的坚实屏障,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建引领,主动担当作为——防疫有聚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后勤人尤其是后勤共产党员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后勤人善打硬仗、勇于奉献的无私无畏精神,主动担当作为,落地落实各项防控工作部署,细化各项工作职责和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战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后勤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牢记初心、勇担使命,全力以赴、恪尽职守,切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展现后勤人良好形象。

预防为主,制度流程再造——防疫有魄力

“师生为重,服务至上”,高密校区后勤办始终坚持“三好服务”,始终把校区师生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现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来抓,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蔓延。“一个政治任务,万种规定标准”,为全力做好高密校区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复工复学,校区后勤办坚持预防为主,本着“积极防控、服务师生、优化流程、减少聚集”的原则,再造制度流程,坚持问题导向,抓早、抓小、抓原因,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开展多次集中研讨、模拟演练,针对开学后如何进行有效防控管理、如何餐饮、物业保障等事项,制定了《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后勤办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后勤办开学准备工作及服务方案》、《后勤办突发应急处置预案》等规章制度,把困难想到前面,把准备工作做到前面,先谋而后动。

有备无患,储备防控物资——防疫有实力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高密校区后勤办严格按照学校、校区要求,克服困难在最短时间落实各类防疫物资的储备工作,为校区采购了红外额温枪、防护口罩、防护服、消毒剂、水银体温计、一次性手套、橡胶手套、消杀设备、大批量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器材,为抗疫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应对疫情,一时大意就可能前功尽弃,要尽最大的努力,最充分的准备和最详实的预案,做到有备无患,防患未然。

精细高效,强化管理培训——防疫有战力

“初心使命在心间,疫情防控找担当”,疫情最严峻期间,所有后勤员工处于在家待岗状态,高密校区后勤办通过后勤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等网络渠道,及时发布相关防控信息,有效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岗前培训,确保每一名后勤员工明确相关要求,掌握正确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方法,从而提升大家的防控意识和疫情防范能力,同时利用疫情带来的“空窗期”,全面加强后勤职工的业务技能培训,有效提升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为做好开学“核验”工作,后勤人精心准备,认真落实《核验细则》,开展自查自纠,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各个环节,用最严的标准、最实的举措、最大的努力,筑牢校园健康安全防线,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化危为机,搭建“云端平台”——防疫有魅力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自疫情发生以来,高密校区后勤办主动适应势态发展,化危为机,主动求变,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原有的后勤信息化建设基础之上,创新服务模式,将线下服务搬上“云端”,提供一站式校园“云服务”——搭建生活辅导群、智能化服务保障平台,让“数据多跑腿,师生少跑腿”,打通后勤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提升了校园“免疫力”。积极密织后勤精细化管理“云网格”,将校园细化为线上管理条块,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定位精准、底数清晰、责任明确、方法到位、管理精细的校园后勤应急治理格局,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校园生活的“云关怀”,全方位提升高密校区后勤管理水平、服务质量、保障能力和运营效率,增强校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凝心聚力创一流,锐意进取铸辉煌。一流的学校需要一流的后勤保障,自疫情发生以来,高密校区后勤办主动对标找差距、抓落实、上水平,转变理念、创新方法,激发动力、担当作为,攻坚突破,为高密校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后勤服务保障,实现疫情防控工作和校区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扛起责任抓落实,为高密校区建设省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作出应有的贡献,以更为出色的成绩向学校70周年校庆献礼!

(撰稿:张成坤;审核:王建民)

上一条:学校与山东非金属材料研究所签订融合创新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认真做好学校防汛工作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