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七秩芳华】第五届“青科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作者:唐雯  审核: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20年09月18日

疫情防控期间的最美逆行者、志愿三线建设背井离乡的校友们、在科研领域上下求索的教授、为西部建设奉献青春的师生、见义勇为的学子……聚焦新榜样,凝聚新力量。 9月17日晚,青岛科技大学建校七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第五届“青科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崂山校区第二报告厅举行。本届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以“乘风破浪勇向前”为主题,随着一段段生动展现人物感人事迹的视频播放、颁奖词宣读,12位 “青科大年度人物”(含集体)当选者接受师生们的致敬,当晚的颁奖典礼也成为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

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马连湘,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克正,党委副书记张鸿波,学校老领导王文哲出席盛典。

颁奖典礼在开场曲《送你一枝玫瑰花》中拉开序幕。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专班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他们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等困难,站到了最美逆行者的队伍当中。师生至上、生命至上,他们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决心冲锋在防疫一线,为学校顺利复工复学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陈克正上台为疫情应急处置专班颁奖。

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福胜教授作为学院发展的领军人,时刻以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己任,铭教育初心、践育人使命,以求真务实、攻坚克难的精神带领全院师生实现了学院各项工作新突破。他以不甘平庸的钻劲、心系教育的情怀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在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高尚情怀。张鸿波为刘福胜颁奖。

高密校区管委会传承科大精神,扎根三贤故里。他们践行橡胶品格,一以贯之抓落实。在近三年中为学校争取到各类投资近1.2亿元,极大的改善、提升了校区的办学条件。不仅入选了山东省“党建标杆创建单位”,还成为全省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先行者。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对学校、对高密、对校区师生的责任和承诺。王文哲为高密校区管理委员会颁奖。

传媒学院苏立教授自2018年积极主动报名来到喀什大学人文学院开始了援疆工作。一年半的援疆工作到期以后,为了将更多的知识传递给喀什大学学子,为了亲眼见证喀什大学的发展,在学校和师生的挽留下,他决定再次留疆,并于2019年度获得了喀什地区援疆先进个人称号。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陈刚为苏立颁奖。

(陈福宝为苏立代领)

机电学院学生王跃熙勇救落井工人,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广泛报道。他先后获得“崂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山东好人之星”等荣誉,并于2019年3月入选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好人榜。青年有担当,国家有希望。他的纵身一跃,彰显了新时代青年最美的模样。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处长王锋业为王跃熙颁奖。

(曲智强为王跃熙代领)

海洋学院院长马翠萍教授身先士卒,带领团队继续奋战在科技抗疫的第一线。她连轴作战,潜心钻研,发挥科技优势研发试剂,彰显了科大人的工匠精神。马翠萍院长女儿石月舞为自己的母亲上台颁奖。

化学院学子路燕自入学以来,守正创新,领跑学术科研,发表SCI论文5篇,在投2篇,累计影响因子达30以上;主持科技创新赛事9项,均获校级以上荣誉。除此之外,她曾4次赴宁夏山区开展支教服务,助力西部建设,多次担任大型赛事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3150余小时,用担当和使命彰显了科大志愿者的风采。路燕的学生张琢珮为她颁奖。

在新中国建立初期,为了响应国家建设大三线的号召,我校支援三线建设十堰校友团队积极投身国防建设,并为此奉献了一生。他们始终发扬着团结自强、艰苦奋斗的精神,秉承着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品格,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首令人荡气回肠的奋进之歌。获奖团队大学时期班主任周立方老教师为团队代表牟乃照颁奖。

材料学院王兆波教授是广大学生信赖爱戴的良师益友。他是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曾多次获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学校“我最喜爱的老师”等荣誉称号。他用爱点燃学生对知识梦想的求知渴望,用行动践行为人师表的责任担当。王兆波教授指导的研究生张星烁上台为他颁奖。

经管学院辅导员王聪引导学生个性发展,助力学生厚积薄发。所带学生在各项主体赛事、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200余项、省市级奖项90余项,志愿服务参与率达100%,就业率超过95%。在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王聪获全国二等奖、山东省特等奖,创山东省最好参赛成绩。今年推免至中国海洋大学读研的学生陈永洁为自己的老师颁奖。

高分子学院学子李志成,两赴新疆喀什支教,获得山东省暑期三下乡优秀个人、“全国优秀志愿者”、青岛市“爱心大学生”等称号。在抗疫期间,他勇于担当,扎实作为,获得山东省大学生“青春贡献奖”、青岛市北区“抗疫先锋”荣誉奖章。李志成热爱科研,积极参加各类双创竞赛,成绩斐然。获评山东省大学生“优秀创客”。被山东省推荐至全国参评“最美大学生”。经管学院喀什籍维吾尔族学生卜威热比耶为李志成颁奖。

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崔光磊是我校杰出校友。他是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他带领研发团队攻克难关,成功开发出高性能全固态新聚合物电解质体系以及大容量高安全固态聚合物电池,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得到中央电视台的正面报道。学校老校长焦奎教授的夫人、崔光磊校友的师母、校医院退休高级护理师杜润蛟女士上台为崔光磊颁奖。

除了12个获奖的集体和个人外,第五届“青科大年度人物”评委会还评选出了11个提名奖。他们分别是:中德校区管委会执行主任张宜恒、法学院青科金领国际社区抗议志愿团、外语学语赵洪娟老师、环境学院贾可好老师、数理学院数学建模教学团队、自动化学院电磁导航智能车团队、信息学院抗疫宣传小队、化学院杜云梅同学、化工学院崔哲同学、中德科技学院赵凯校友、尚道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鲁汇智校友。他们均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凡的业绩,为科大师生树立了榜样。

颁奖典礼过程中,刘洋、张可心和迴澜青韵合唱团共同奉上青岛科技大学校庆70周年主题歌曲《科大颂》首唱。这是艺术学院师生为庆祝母校生日专门创作的歌曲,乐曲旋律婉转悠扬,歌词如诗如画,生动诠释了学校70年来所形成的科大精神。现场充满了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氛围。颁奖典礼在艺术学院李猛演唱的歌曲《在此刻》中拉下帷幕。

第五届“青科大年度人物”评委会全体成员,学校相关机关部门、学院负责人,第五届“青科大年度人物”获奖者、颁奖嘉宾及师生代表等近五百人共同参加了盛典。盛典由青岛电视台主持人许多,化学院辅导员陶亚亚主持。

“青科大年度人物”评选至今已开展五届,共评选出50余个先进集体和个人,已成为学校响亮的校园文化品牌。评选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身边事身边人教育、感染、带动全体师生投身学校建设与发展。每届的颁奖典礼都是一堂生动感人的思政大课,传递感动的同时也全面展示了科大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

(撰稿:王文艳;审核:曲明)

《科大颂》

作词:曲明 何丽

作曲:王邑

你从侯城沈阳走来

肥沃的土地把种子深埋

你在黄海之滨扎根

培育了橡胶基因根脉

第一代科大人肩挑手抬

盐碱地上拔起苍松翠柏

你凭借三尺讲台

栽桃培李誉满四海

我们赞美科大

你有吃苦耐劳的情怀

我们歌颂科大

你有坚韧不拔的气概

你在金秋时节诞生

历尽七秩沧桑初心不改

你走中外合作之路

国际化办学蜚声中外

一代代科大人勇承重载

卫星腾空跃进了新时代

你凭借橡胶品格

高质量发展全面绽开

我们赞美科大

你有朴实无华的情怀

我们歌颂科大

你有勇立潮头的气概

上一条:【七秩芳华】“庆祝建校70周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开展

下一条:省科技厅在青科大召开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