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青科大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作者:宣传部  审核: 来源:宣传部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20年11月04日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青岛科技大学师生通过网络、电视等多种方式认真收听收看全会报道,关注会议动态。大家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热议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畅谈学习体会和对美好未来的期盼,纷纷表示要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激发新状态,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党委书记马连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着重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并且作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这是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最重要的保证。

今年,我国率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率先实现了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再次彰显了党的强大领导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我们将面临极其复杂的国际形势,破解难题,迎接挑战,离不开我们党这个指引方向的指南针、凝心聚力的主心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部署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体系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

学校党委始终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继续深化学校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改革,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进一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我们将围绕服务国家战略需要,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将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全过程,把科大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校长陈克正: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我国发展指明方向、擘画蓝图。“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由此开始,我国将踏上新的发展征程。

推动“十四五”时期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需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贡献度评价为杠杆、以资源配置为保障、以绩效考核为指向的新发展格局。

我们要牢牢把握历史赋予的建设“双一流”的责任,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未来学校要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需要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飞跃”,从“体量优势”转向“质量优势”,需要把学校发展融入到新发展格局,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双循环”,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培养高质量、高端复合型人才,实现为国育才、为党育人。

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准确把握《建议》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放开视野,保持定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做国家急需的科研,积极投身于解决‘卡脖子’问题的科技创新,在科学技术的高峰上不断攀登,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贡献“科大智慧”和“科大力量”。

我们要聚焦重点补齐短板敢于亮剑,奋力推进学校“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举措落地见效。坚持立德树人,以办学育人的优异成绩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和智力保障,向党、向祖国交出优异的答卷。

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陈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提出分两个15年的目标来实现现代化,第一个15年是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15年是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规划《建议》。“十四五”规划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的条件前提下,开启30年新征程进程中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意义非同寻常。2035年将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科技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健康中国、数字中国、平安中国,远景催人奋进。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家安全战略等国家战略。这些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强国目标、战略,符合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也符合新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高校宣传干部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文化建设,切实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带头学习领会好、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实抓细抓好。

纪委副书记丛海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高校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必须协助党委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履行好监督首要职责,做细做实日常监督,以高质量监督促进学校制度和治理能力提质增效,以高质量监督为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学科建设处处长吴俊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之时,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明确提出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中国发展把脉定向、谋篇布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此时恰逢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中,十九届五中全会也为学校在新的发展阶段构建新的发展格局指明了方向。学科建设规划是我校“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十个专项规划之一,我们将遵循学科发展规律,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强化重点、分类建设、突出特色、打造高峰”的指导思想,以顶层设计为引领、以资源配置为保障、以绩效考核为导向、以贡献度评价为杠杆、以信息化建设为手段,科学编制学科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突出学科建设的引领作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教务处处长王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芒的重要文献,为我们做好当前教学科研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和生动的教学素材。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培养人才发展指明了方向。站在人才培养第一线,作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青岛科技大学将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聚焦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要以“构建大平台、完成大项目、产出大成果”为目标,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在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征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科技处处长李再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以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中国将如何实现这一宏伟蓝图,五中全会公报从14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在这14各方面中,关于科学技术方面的论述用一个词来讲就是:科技自立自强。作为高校的科技管理部门,我们将立足四个面向,充分激发学校各级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不断完善我校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作为学校的职能部门,我们将以历史赋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紧迫感和奋发精神,不断深度挖掘我校的科研优势,通过积极培育新的科研增长点、打造一流的科研团队、优化纵向重大科研项目培育、改革横向科研体制,不断提升我校科技创新的能力和实力,不断提高我校广大科研工作者的科研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争取早日实现国家级大奖的新突破,实现我校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科技奖励百花齐放,实现我校历史上科研工作的又一个春天。在鼓励广大教师开展科研工作的同时,我们将更加注重对科研工作的原始创新度,以多出高层次科技成果、多承担重大重点项目为着眼点,积极推进政产学研金服用的深入融合,不断提升科学研究对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强力支撑,进一步擦亮我校“青科大现象”这一名片,助推我校 “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大学早日实现。

中国致公党青科大支部党员、中德工程学院副院长田春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关键会议,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要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在教学过程中适时向学生做好全会精神的宣传与讲解,鼓励学生将个人梦想实现融入到国家2035远景目标的实现过程中。同时,教师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引导学生自觉做道路自信的践行者,理论自信的信仰者,制度自信的捍卫者,文化自信的传播者,用实力擘画青春蓝图,用奋斗谱写青春时代。

中国民主建国会青科大支部会员、山东省“一带一路”青创人才团队负责人赵洪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未来中国发展擘画蓝图。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其中特别提到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守得住初心,坐得住冷板凳,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全会提出“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我校前期成立了“一带一路”与中西文交流研究中心,在党的领导下,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本中心将不断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议政建言、献计出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做出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曲慧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愿景目标的建议》,不仅谋划未来5年的发展,还勾画未来15年的蓝图。从1964年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分“两步走”实现“四个现代化”,到1987年党的十三大邓小平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三步走”经济发展战略,到1997年党的十五大江泽民提出了进入21世纪“新三步走”战略,到党的十九大习近平初步描绘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两个15年的战略规划,再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目标更加清晰,任务更加明确,措施更加具体,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规划能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而党的领导力很重要的一项就是战略规划能力。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说,“中共制定的战略目标和规划涵盖数十年时间跨度,这种战略思维能力以及科学治理方法使得中共在治国理政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我们将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使之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

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马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即: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这 “六个新”,都离不开居于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核心地位的“创新”。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代以来世界发展历程证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创新能力,从根本上影响甚至决定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高校是我国原始创新的主渠道和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高校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当好排头兵。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贾可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总结了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取得的伟大成就,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成绩鼓舞人心,前景催人奋进。公报中,“高质量”出现九次,成为热词之一,除了六次谈高质量发展、一次谈高质量供给外,其余两次分别谈到了高质量就业和高质量教育体系,说明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和就业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并结合学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扎实工作,奋发有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高质量人才培养,助推高质量就业升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输送源源不断的高质量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马丽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凝心聚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振奋人心!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乡村最为突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征很大程度上表现在乡村。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后扶贫时代”,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原则。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凝心聚力巩固脱贫成果,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多措并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实现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的远景目标!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秦宁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内容就是“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教育理念,努力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弘扬者、践行者,深入挖掘中华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中华文化自觉贯穿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各环节,引领大学生增强文化认同、理解文化要义、坚定文化自信,以中华文化涵养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大学生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法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兼团委书记付继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明确提出的一系列蓝图目标、战略布局、工作部署激动人心、催人奋进。理念指引实践,奋斗谱写篇章。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嘹亮号角已经吹响,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上来,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立足本职,扎实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持之以恒地加强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引导学生增强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推动新时代社会发展凝聚青春力量,努力成为一个讲政治、高站位、勤学习、勇创新的优秀团干部。

艺术学院辅导员巩金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屋建瓴,回望“十三五”,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取得的辉煌成就;展望“十四五”,我们翘首期盼伟大祖国的美好蓝图。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肩负立德树人初心使命的教育者,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砥砺前行;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发展形势、发展方向、发展道路,坚定文化自信、加强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身力行,以德助才,以才成人,汇聚新时代教育兴国的强大精神力量;必须打破学科壁垒,优化教育文化资源,培养有德、有才、有智、有新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而不懈奋斗!

崂山校区学生会执行委员会主任姜名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举国上下高度热议,在这不同寻常的2020年,中共中央制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更具重要意义,这为我们坚定制度自信、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的方向。通过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使我鼓足了干劲、信心倍增,作为学生骨干,我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工作的发展方向,与其他学生骨干一起不断学习新思想,将学生会工作紧密与学校发展相连。将工作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结合,脚踏实地的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学校发展助力。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能够克服一切坎坷荆棘,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隋小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金秋的北京又一次成为了全球瞩目的焦点。在“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即将胜利完成之际,中国将推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十九届五中全会正是在关键时刻举行的重要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十三五”发展的经验、准确体察国情、深刻把握发展大势,为“十四五”中国发展把好了脉定好了向。作为一名即将踏出校门的青科学子,我们应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将平日里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在日后的工作当中,为祖国建设做出自己的努力。我们更应深入领会和践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求真务实,奋发有为,以这次重要会议为起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艺术学院2019级研究生王世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字里行间都体现着党和国家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拳拳初心,我们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绘就现代化治理的价值底色,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展现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在历史的新起点上,我们国家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前景光明。作为一名青科学子,我们应将自己的专业学习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勇于创新、敢于挑战、善于协同、乐于奉献,将个人事业与祖国的发展紧密相连,关心“家事国事天下事”,聚焦社会热点献计献策。深入领会和践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化工学院2017级本科生陈彦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为中国的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全会高度评价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令人振奋。作为新时代高校大学生和学生党员,在学好自身专业知识的同时,我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主动承担起历史赋予当代青年的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充实自我,完善自我,为早日实现国家“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远景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整理:李雯雯,审核:陈刚)

上一条:学校举行工会妇委会干部培训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会议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