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辉煌“十三五”】高密校区:凝心聚力促发展 干事创业谋新篇
作者:校报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韩玉花 点击:[] 日期:2020年11月19日

“十三五”期间,高密校区坚持以人才培养为目标,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标杆党组织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双师型队伍建设、文化品牌建设,坚持校地合作办学机制,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断增强高密校区整体竞争力,全面紧跟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节奏,积极为学校“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实施党建引领行动  激发校区新动能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担当。创新性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宣讲党的方针政策、解读学校的工作要求,做到学习教育及时、深刻、有效,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十三五”期间,高密校区党支部由原先的7个增至20个,党员人数由70余人增加至近300人,组织各级各类党课100余次,组织专题学习研讨300余次,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校区党建思政干部培训、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师德师风建设培训、党员业务培训等各类专题培训110多场次。加强党建阵地建设,建成了特色党员活动室和党建文化园地。高密校区分党委两次获评学校“红旗”基层党组织,2019年入选山东省党建工作示范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1ECAB

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为了进一步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十三五”期间,高密校区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目标,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努力挖掘、优化教育资源,探索、优化本专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整合专业基础课、主干课、核心课、专业技能应用和实验实践课,把行业企业的一线需要作为毕业设计选题来源,全面推行案例教学、项目教学,不断提高学生就业率与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十三五”期间,高密校区新增3+2、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专升本等办学类型,学生层次更加多元。本专科专业从2016年的21个发展到45个,设有9个教学系部,涵盖理、工、经、管、文、艺等6个门类,学生规模从4000人增长到8000人。全面推行案例教学、项目教学,构建起了“平台+方向”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学生就业率与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2020年,留潍就业人数达到290人,毕业生整体就业率达到95%。累计为学校争取到了含工程实训中心建设在内的各类投资近1.2亿元,新建、调整各类实验室近70间,极大地改善、提升了校区的办学条件。

实施校园文化提升行动  办学环境持续优化

为了适应高密校区的快速发展,陆续调整了师生的办公、学习、生活区域,校园功能分区进一步优化。“十三五”期间,高密校区移交给学校各类资产超2亿元,新增教育投资7200万元(工程实训中心),新增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人才公寓“科馨苑”顺利交付,教职工居住条件大大改善。升级了一期惠众餐厅,顺利启用了三期餐厅,师生就餐环境更加优化。与高密市南关派出所共建了校园警卫室,校地携手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建设了真人图书馆、美术馆、卫星接收基站等校园地标。校园环境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更加健全。

实施校地融合发展行动  实践育人特色鲜明

融入地方,积极推动校地、校企合作。2018年,学校在高密校区召开了青科大首届政产学研融合发展研讨会,以此为契机,高密校区与高密市、潍坊市频繁互动,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办学成果。依托高密,辐射青岛、潍坊、烟台,高密校区全方位、立体化建设实习基地、就业创业基地40余个,设立企业奖学金近20万元。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豪迈集团等共建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领衔的“智能绿色制造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

顺势而为,促成大数据学院落户高密校区。积极推动学校大数据学院建设,2017年9月,青岛科技大学与高密市共同建设的大数据学院在高密校区成立。2019年4月,大数据学院学术委员会正式成立,邀请到王家耀院士等一批高水平专家学者作为学术委员会委员,争取到卫星基站的安置权,并最终促成“青科大一号”卫星的成功冠名。

锐意创新,探索改革大学生社会实践新途径。探索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地方和企业发展的新形式,组织线上线下各类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800多次,“千名师生进百家企业”“千名志愿者助力国家卫生城”等活动,成为服务地方的亮点。与胶河生态区工委党建共建,创新“校地党建共建”的新模式。

实施育人品牌创建行动  三全育人成效显著

一是“四维课堂”师德师风建设品牌。打造了有限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四维课堂”师德建设品牌。多措并举,培养和造就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密校区专职教师队伍。

二是“真人图书馆”全员育人品牌。建成了“真人图书馆”,搭建全员育人工作平台。学校领导、高密校区负责人及校区全体党员均纳入真人图书借阅目录,每年组织上百场真人借阅活动。该项目先后获评第五届青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山东省高校基层党建重点建设项目,中青网、青岛电视台等社会媒体予以关注报道。

三是学风建设系列品牌。推动理想信念教育(红线)、健康人格的培养(绿线)以及综合素质(蓝线)教育“三(四)年不断线”的开展,着力构建校区学团“灵魂引导、成长助力、生活关怀”指导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学风建设品牌“榜样的力量”,网络思政品牌“镜湖子青”,学生公寓品牌“梧桐学舍”“四季暖心”心理健康教育、“密水青情”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团学品牌,不断营造良好氛围带动校区学风、校风建设。在优良学风的影响下,2人荣获学校“十大优秀学生”、1人荣获“青科好班长”、国家奖学金获奖21人,省政府奖学金6人,11名同学荣获校级“十大自立自强标兵”“自立自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学科竞赛成绩突出,近5年共有1500余人次获奖,荣获国家级奖励41项,省级奖励180余项。组织专场招聘会、宣讲会600余次,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专升本报考录取率逐年递增,2020年达到94.69%。考研人数逐年增加,近200名本专科生考取研究生。专升研人数逐年增加,共有58名专科生通过自考本科项目顺利考取研究生。发布网络思政成果300余篇并诞生了一批辅导员直播间等网红产品,实现了对校区学生的网络思政育人的全覆盖。着力打造“两化四有”学团队伍建设,发表党建与思政论文50余篇,校区辅导员在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荣获佳绩。

四是课程思政建设品牌。以“拥抱体育,出彩人生”为理念,以“爱体育,兴科大”为口号,以高密校区为改革试点,研发了“爱体育”体育综合管理系统,出版了《体育导论》教材,构筑了“课堂+实践+联赛”的体育教学体系,打造了“体育+”融合新体系,显著提升了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实现了体教深度融合。改革受到《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大众日报》等媒体的报道,得到教育部、省教育厅专家认可,体育改革已在全校推广。

实施榜样领航行动  示范带动作用突出

高密校区分党委启动“榜样的力量”领航行动,在教师、学生中选树先进典型,号召全体师生学习榜样、走近榜样、成为榜样。校区教师先后有11人荣获国家级、省级教学大奖,39人荣获校级教学奖项;7人获评青岛科技大学十大杰出青年;11人获评山东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11人获评青岛科技大学“优秀辅导员”;1人获评青岛科技大学“十佳班主任”;47人获评“我最喜爱的老师”。

引导学生党员骨干亮身份、明责任、做表率。以十大优秀学生、十佳团支书、十大自立自强标兵、国家奖学金、研究生推免等评选为契机,选取先进学生典型,积极宣传,引领全体学生向榜样学习。共开展“榜样的力量”主题活动近100次,营造了人人争先创优,个个比学赶超的氛围。

展望“十四五”,高密校区将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贯彻“抓党风、强教风、促学风、树校风”的工作理念,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设省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而努力奋斗。

高密校区的由来

高密校区坐落在潍坊高密市,学校之所以在这里建设新校区,从地理环境上说,是因为高密市地处山东半岛中部,是国务院批准的山东半岛沿海开放重点县市之一,处于青岛一小时经济圈,被山东省政府规划为山东半岛城市群重点培育的中等城市,高密距青岛路程很近,交通便利。

高密校区的建设从起因上说,要从2005年学校欲与高密市合作举办独立学院说起。

2005年5月,学校与高密市达成合作建设青岛科技大学环海学院的意向,并通过了省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组评估。当时,计划总投资3.5亿元,分三期建成占地800亩,校舍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的独立学院。

截至2007年5月,占地526亩、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的校区一期工程已经建成。然而,由于教育部独立学院设置政策的调整,2006年以来,教育部几乎没再批准设立新的独立学院。

面对资源不能得到利用的现状,学校与高密市都积极开动脑筋想办法、找出路。经过充分协商,并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设立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建设用地、形成的校舍等资产,无偿划至青岛科技大学,并实现2009年当年招生。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高密校区占地达到800亩,师生规模近8000人,拓展了学校的办学空间,丰富了学校的学生培养类型,探索出了一条成功的异地办学新路径。建筑面积22.5万平方米,包含1栋图书馆楼、12栋学生公寓楼、2个餐厅、11栋教学楼、2栋实验楼、1个运动场,固定桌椅15000个,宿舍床位8000多个,餐厅座位2000个,在建2.4万平方米的实训工程大楼正稳步推进。拥有39个实验(设计)室,50个多媒体教室,教学用计算机600余台。纸质藏书20余万册,电子图书100万册。校区内道路、广场建设完成,标准化塑胶篮球场等体育设施投入使用;校园里绿树成荫、落英缤纷,明镜湖畔杨柳依依、音乐清风,为师生提供了完善的学习生活设施和更加优美的校园环境。

如今的高密校区正向着“环境优美、设施完备、校风朴实、质量立校、产教融合、校地一家、奋发有为、万人大学”目标大步迈进。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97期第2版)

上一条:学校部署2020年全省本科高校分类考核工作

下一条:校长陈克正受邀参加青岛宏大纺机公司百年华诞纪念活动并为公司新机剪彩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