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党委书记马连湘为青年学生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团委  审核: 来源:团委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20年12月31日

12月30日,学校青年学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在崂山校区第二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马连湘作了《学习全会精神 融入学校大局 廓清成长路径》主题辅导报告。

马连湘重点从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为青年学生学习成才提供保障、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潮中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三个层面作了辅导报告。

马连湘从五个方面重点解读了全会内容:一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写背景,二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三是我国发展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四是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五是新时代发展的12大思路举措主要内容。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核心要义是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这“三个新”以及坚持系统观念重要遵循。讲到“坚持系统观念”时,马连湘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方面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谋划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根本性基础性思想和工作方法,是增强发展整体性、协同性的必由之路,是实现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内容丰富、精神重要、博大精深,总书记的讲话和《建议》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芒的重要文献。

马连湘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是总结历史与现实经验而作出的重大论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最高、最重要的政治原则。

在阐述学校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成绩和举措时,马连湘系统介绍了学校70年办学尤其是近10年来取得显著成就和学校深入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他指出,学校主动顺应“双一流”国家战略,进一步提升办学能力、拉长办学优势、淬炼办学特色、履行办学使命,重塑了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使命的人才培养新格局,开拓了以学科建设为引领的又好又快发展新境界,谱写了以政产学研融合为支撑的服务国家新篇章,开创了以中德合作办学为代表的国际合作新局面,沉淀了具有青科大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的新气象。学校将以深入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人才队伍为关健、管理服务为保障、外部环境为支撑,全面推动学科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高层次、科学研究高精尖、社会服务高效能、传承创新高站位发展,进一步理顺学科学问学生的关系,通过做强学科促进做好学问,吸引更多大师云集探讨学问推动学问,进而更好服务学生培养学生,不断提升学生获得感和社会满意度。

马连湘强调,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过程中,青年学生既要擅长使用科学家的思维,看到显而易见背后复杂深刻的机理,深刻的理解全会要义;又要擅长使用工程师的视角,在纷繁复杂中探求切实可行的实现路径,精准的践行全会精神。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现在到2035年,是国家、学校和青年学生发展的“黄金”时期,青年学生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建设者。

马连湘要求广大团学骨干、青年学生要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一要明德、守德、严德,二要开智、育智、提智,三要爱体、增体、强体,四要赏美、涵美、创美,五要勤劳、善劳、乐劳。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廓清成长的路径,辩证地看待“知到智”“才到材”“人到仁”成长积淀,锤炼勇气、提升毅力、增强团队协同精神和规则意识,传承青科大家风底蕴,不断提升个人素养,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团委书记毛常明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马连湘书记结合自身在学校近40年的学习工作经历,以很高的站位、很新的理论、很深的情怀、很强的逻辑、很巧的艺术,饱含深情、语重心长地为我们上了一堂深邃的思政大课、为我们讲述了一个生动的科大故事、为我们举办了一次特别的主题党课。马连湘书记结合栩栩如生的案例,用通俗易通的语言,把五中全会精神尤其是“三个新”核心要义进行了立体化全景式解读,把有意义的事情讲的有意思、有意思的事情讲的有意义,为身处最伟大最美好时代的全校青年学生如何成长、跟谁成长、实现怎样的成长以及如何奋斗、为谁奋斗、开展什么样的奋斗等现实问题提供了路径建议。他向全校团学骨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系统观念学习好本次报告会,学深悟透弄通其中观点;二是要以为民的情怀宣讲好本次报告会的精神;三是要以奋斗的姿态践行好本次报告会的精神。

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团委书记、校院两级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学生骨干、团支书和班长代表、青年学生代表等累计30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了报告会。

会后,经管学院工商管理202团支部就深入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的情况,向马连湘作了汇报。马连湘对同学们在读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一一解答,并认真翻看了团员青年撰写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

与会团学骨干、青年学生表示,全体团学骨干将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以新时代青科大人“闯”的精神和“创”的劲头,发扬“科大精神”、践行“橡胶品格”、贯彻“五有理念”,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养,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融入学校发展大局,为建设“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撰稿:团委;审核:毛常明)

上一条:青岛科技大学2020年度十大新闻

下一条: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