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全省高校体育综合改革现场观摩活动在青科大举行
作者:体育综改办公室  审核:毛常明 来源:团委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21年07月19日

7月18日,“健康山东·高校先行”全省高校体育综合改革现场观摩活动在青岛科技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青岛科技大学承办。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我校党委书记马连湘、校长陈克正,副校长李勇、吕万翔、丁林,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顾问、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孙麒麟出席活动,全省121所高校分管体育工作的校长、体育院系(部)主要负责人累计250余人,以及青岛科技大学体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成员、体育综合改革工作小组成员参加活动。山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孙乐为主持会议。

仪式上,孙晓筠对全省高校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对青岛科技大学荣获帆船大学组混合多人J80龙骨船公开级比赛金牌给予肯定。她指出,山东省代表团在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充分反映了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深化学校体育改革,积极推进体教深度融合取得的重要成果。

此次在青岛科技大学举办观摩活动,标志着省教育厅吹响了推动全省高校体育综合改革的集结号,向全省高校发出了动员令,充分表明了省教育厅对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体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表明了推进高校体育综合改革的重大决心和坚定信心。

她指出,青科大在实践中探索出“课堂+实践+联赛”三平台一体化体育综合改革的新实践、新路径,为全省高校体育综合改革作出了表率。青科大突出问题导向,“三平台”一体化推进体育综合改革顶层设计精准到位,并扎扎实实落实落细落地,通过这一整体的体系设计还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到了实处细处,尤其是运用了现代信息化手段促进体育综合改革实施,特别是思想政治教育贯彻体育改革全过程,这些探索实践有价值有意义,是非常好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案例。

她着重就推进全省高校体育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深刻理解此次现场观摩活动的时代背景。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密集地出台文件充分反映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推进体教深度融合,已经提上了党和政府的重要日程,学校体育工作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难得的发展机遇,大家一定要倍加珍惜,决不能辜负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二是要深刻认识当前高校体育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突出表现在对体育育人的重要价值没有形成广泛共识、没有将体育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学生体质监测与评价制度不落实、大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堪忧、不重视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等方面,要突出问题导向,直面问题、勇于对题、敢于攻题、擅于解题。第三,要深入推进高校体育综合改革。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体育育人价值,要深化体育评价改革、增强学生主动锻炼的自觉性,要改善体育基础条件、保障体育持续健康发展,要加强高水平运动员建设、服务山东高水平体育人才培养和参加重大体育赛事活动的需要。

马连湘致欢迎辞,他从学校71年发展历程、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政产学研融合、合作办学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强调,青科大校始终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始终把体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筑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重要举措。我校在多年改革试点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青岛科技大学体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以新理念新战略新格局推动全校范围内体育育人再改革再出发再远征,闯出了一条“课堂+实践+联赛”三平台一体化体育教育的新路子,让全校师生认识体育、参与体育、热爱体育、享受体育,全力打造“爱体育、兴科大”体育品牌,做实“健康山东、高校先行”的具体实践,为山东省“九个强省突破”“七个前列”贡献青科大力量。最后,他希望全省各兄弟单位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以体育教育为纽带,相互交流、互学互鉴、共享共赢,共同推动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孙麒麟在致辞中表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加强学校体育、增强学生体质,对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山东历来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山东省教育厅将体育教育教学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此次活动以“健康山东·高校先行”为主题,就是加快构建全省教育系统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青岛科技大学站在“立德树人”的战略高度,将体育工作纳入学校中心工作整体布局,大力推进体育综合改革,趟出了一条“课堂+实践+联赛”三平台一体化体育育人新路子,体现了青科大积极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培养的高质量教育体系的作为与担当,十分难得、实属不易,值得学习、借鉴和推广。

陈克正作了《“课堂+实践+联赛”三平台一体化体育综合改革探索与实践》的主旨报告,重点阐述了认识体育综合育人重要性、体育综合改革青科大方案、体育综合改革的初步成效三个方面。他指出,要充分认识体育综合育人的重要性,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针对高校体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把准体育综合改革的战略定位,着力提高新时代大学生身体素质、综合素质,服务大学生全面发展。构建了“课堂+实践+联赛”三平台工作体系的新模式,探索出“三平台”一体化推进体育综合改革进程的新路径;打造了“体育+”新体系,促进“体+育”深度融合;构建“全校联动的体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新机制,出台《青岛科技大学体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完善制度保障;开发“爱体育”大学体育综合管理新系统,实现信息化教学管理。依托三平台一体化推进体育综合改革,取得一系列成效,学生素质得到提高、课程建设实现新突破、教育研究取得新进展、社会影响拓展新覆盖。

孙乐为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此次观摩活动举办的目的就是共同观摩学习青科大体育综合改革的经验做法成效,加快构建全省教育系统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高质量教育体系。青岛科技大学从立德树人的战略高度系统谋划学校体育改革,学校主要领导亲自抓试点、抓推动,各部门积极配合、团结协作,充分体现了对重视体育综合改革的重视,从体育入手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建立了以“课堂+实践+联赛”三平台一体化体育育人新路子、新模式、新机制,并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改革实践全过程,形成了具有青科大特色的“拥抱体育、出彩人生”体育理念和“爱体育·兴科大”的体育品牌。

孙乐为还宣读了《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同意青岛科技大学作为全省高校体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的批复》文件。

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从“问题导向、兴趣引导、课赛结合、目标导向、科学评价”等方面介绍了山东大学体育工作情况。

学校体育学院院长葛振营、高密校区学工办主任李春家、团委书记毛常明,分别就体育综合改革“三平台”之课堂平台、实践平台、联赛平台做了专题报告。青岛高校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长河,就体育综合改革信息管理系统“爱体育”APP做了专题报告。

上一条:团省委书记刘天东一行来校调研

下一条:学校2021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暨2020-2021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举行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