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轮胎先进装备与关键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序列
作者:刘敏 纪正尚  审核:李再峰 来源:科技处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21年08月02日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序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第一批)的通知(发改办高技[2021]576号)》中,依托学校建立的轮胎先进装备与关键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功获批纳入新序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材料领域)。本次全国共有89家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参与优化整合重组,最终仅有38家纳入新序列管理,其中新材料领域18家,节能环保领域20家。轮胎先进装备与关键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功获批纳入新序列建设是学校国家级科研平台的重大突破,是学校科研能力不断提升的具体体现,对学校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自2021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推进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国家工程实验室优化整合(第一批)的通知》以来,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的优化整合重组工作,成立了由轮胎先进装备与关键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软控集团、赛轮集团及科技处、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相关人员组成的国家工程实验室优化整合工作专班,对优化整合工作形成了路线图、时间表。学校党政领导马连湘、陈克正、韦殿华、李志波等先后多次主持召开工作专班工作推进会,统筹协调各单位共同研讨、协同推进,最终形成了正式评价材料。国橡中心、软控集团、赛轮集团、EVE研究院及学校办公室、科技处、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人事处、财务处、山东化工研究院、轮胎先进装备与关键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机电学院、高分子学院和高性能聚合物研究院等部门全程参与此次工程研究中心整合优化重组工作。

轮胎先进装备与关键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由青岛科技大学、软控股份有限公司、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获批建设。中心聚焦“四个面向”,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实施为目标,以促进橡胶轮胎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聚焦橡胶新材料和智能制造两个关键技术领域,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中心实行开放的多元化人才聘用与培养模式,建立了“领军人才+创新团队”的引进模式,实行“需求导向、任务牵引”的人员聘用机制,聚集了国内外橡胶轮胎行业的基础理论研究、工程技术开发及具有丰富产业化应用的专家学者。现有固定人员373人;其中国家杰青3人,泰山学者(含海外特聘专家)22人,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9人。中心建筑占地22625平方米,实验设备原值1.76亿元,评价期内实现技术性收入4.23亿元。评价期内,中心承担国家级课题225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446件,其中PCT专利31件。主持制订并发布国际标准4项,参与制订国际标准 1项,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 38 项。先后研发出智能RFID 轮胎(国际首创)、双 A 级轮胎(国际领先)、63 吋巨型工程子午胎(世界最大吋级)、轮胎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国内首创)等国际先进成果近百项。

上一条:【疫情防控】学校多措并举抓实暑期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山东省橡塑材料与工程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推进会召开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