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化学院、王永岩分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作者:陶亚亚 秦楠  审核:杨小明 来源:教务处 化学院 机电学院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21年08月17日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励名单。根据《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开展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工作的通知》(国教材〔2020〕4号)要求,经过组织申报、初评推荐和国家评审等程序,青岛科技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是山东省属高校唯一获奖者;青岛科技大学力学研究中心主任、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首届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机电学院王永岩教授获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是山东省高校五位获奖者之一(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济南大学各1人)。

据悉,全国教材建设奖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每四年评选一次,对各级各类优秀教材和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予以表彰,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设立全面覆盖教材建设各领域的专门奖励项目,也是全国教材建设领域的最高奖。本次评出首届全国优秀教材1000种(基础教育类200种、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400种、高等教育类400种)、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100个、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200名。

化学院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教材建设工作,积极培养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致力于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先后由高等教育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等权威出版社出版教材18部,其中“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两部、国家级规划教材配套教材三部,7门课程获评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13门课程获批山东省在线开放课程,6门课程分别获批山东省精品课程、山东省优势学科骨干课程、山东省双语示范课程。学院将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持续加大课程建设力度,推动课程结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建设激励机制,带动教材建设和专业发展,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推动学院课堂教学水平、化学学科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建成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引领行业进步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王永岩教授任教39年,一直工作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作为教育部跟踪报道的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共作教学和示范报告91次,在国内外同行有很大的影响和很高的声誉。他主讲的“理论力学”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主编出版的《工程力学》成套教材获评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理论力学》(第一版)获山东省优秀教材一等奖,《理论力学》(第二版)新形态教材和《工程力学》成套教材被评为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一流教材。首位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次、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6次、二等奖3次。截至目前,带领理论力学国家级教学团队,联合东北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主编出版教材、英汉双语电子教程52部,合计超过1300万字。初步建成了国内首个工科教学资源平台即“机械类专业系类核心课程英汉双语教学资源平台”,该教学成果经教育部有关部门鉴定,属国内外首创,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其成果在国内253所高校和国外47所院校广泛使用,被国内多家主流媒体争相报道,受到一致好评。

上一条: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方案确定

下一条:邢军教授课题组在Nature子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