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佳绩
作者:刘国立、陈兵  审核:刘跃宁 来源:校团委  编辑:刘奕辰 点击:[] 日期:2023年11月01日

10月27日至31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贵州大学举行。我校青年学生参赛作品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学校获奖数量位居山东省前列。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林前往比赛现场鼓励参赛学生并观摩优秀作品展示。

本次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贵州省政府共同主办。本届竞赛搭建主体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红色专项活动、“黑科技”展示活动有机组成的“1+1+2”赛事整体架构,共吸引全国2000多所高校、40余万作品、250多万学生参赛。本届竞赛评出主体赛特等奖117个、一等奖203个、二等奖377个、三等奖974个(含港澳作品),红色专项活动特等奖46个、一等奖92个,“黑科技”展示活动“星系级”作品99个。

经过现场质询、问辩评审等环节的激烈角逐,青岛科技大学《“个十百千万”红色筑梦:传承红色基因 矢志接续奋斗》(团队负责人: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王一帆)荣获红色专项活动一等奖,《适用于水域生态监测巡航的五体无人艇》(团队负责人:机电工程学院张鹏)、《“氨动力”基于氨温调控稳燃减排的混合燃料型车辆动力系统》(团队负责人:机电工程学院张思源)荣获主赛道二等奖,《碳路先锋—超级碳基芯片材料的研发者》(团队负责人: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韩朝阳)荣获“黑科技”展示活动“行星”级作品,《基于仿生态通信的海洋牧场监测数据采集系统》(团队负责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刘帅)荣获主赛道三等奖,充分体现了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和政产学研融合办学特色。

“挑战杯”系列赛事是学校两大“A”类学科性赛事之一,是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的顶级权威赛事,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是大学生以赛促学,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手段,更是学校学科建设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指标。自2022年9月启动本届竞赛校内选拔赛以来,各学院(校区)团组织广泛发动、配备力量、精心组织,完成887件作品,共有10602名青年学生、指导教师参与比赛。校团委通过“院-校-省-国”四级进阶体系,坚持全方位全过程服务,组织校内外专家开展材料审核、网络评选、现场答辩等11次,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不断打磨参赛作品。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挑战杯”系列赛事,校团委不断深化“1234”挑战杯工作体系,进一步优化机制、延伸服务、转化成果,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坚持守正创新强特色,挺膺担当走在前,为学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学校获评中国教育报“新闻宣传先进单位”

下一条:校领导带队赴贵州省安顺市镇宁自治县走访调研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