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中德科技学院多举措推进教学改革
作者:李磊  审核: 来源:刘园园  编辑:中德学院 点击:[] 日期:2016年06月01日

为更好的培养具有中德两国文化背景、中德两种语言能力的复合与应用型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中德科技学院多举措推进教学改革,不断探索以培养国际化人才为主体、以跨文化交流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为两翼的育人模式,实现育人视野、理念、专业、技能的国际化。

实施精细化教学管理,提升教学实效。学院制定了《德语分级教学》、《德语教学基本规则(中德双语版)》、《出国遴选基本办法》、《学生早晚自习制度》等教学制度,规范了教学管理。

实施德语分级教学,推进德语教学改革。学院组织专家对所有德语教师的课堂进行听课调查,全面了解德语教学现状。制定并实施了德语教学基本规则,贯彻以提高语言应用能力为导向,而非以教科书为导向的课堂教学模式。学院改革了考试方式,更加注重对德语交流能力的考查,尤其对听说能力的考查。学院参照德国的语言水平分级体系,将德语课程分为6级(A1, A2, B1, B2,C1,TestDaF), 每一级200课时。并推行每周德语集体备课研讨,加强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的研讨,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强化德语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德语教学质量。学院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通过专项培训、专题研讨、现场观摩等手段,提高德语教学水平。利用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资助定期选派德语中心教师赴德国帕德博恩大学开展德语教学培训,约50余人赴德进行暑期培训,提升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学院加强与伊尔梅瑙工业大学的德语教师交流培训合作,2016年学院引入4名德国外教来校进行德语教学的交流,在此期间德语中心教师与外教,共同展开教学活动、集体讨论,进一步优化德语课堂教学理念与方法。为了强化德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训,学院2015年开始与帕德博恩大学文学院加强了合作,联合培养博士,目前有2人正在德国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此外,学院组织德语中心骨干教师赴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德国学研究所进行交流学习,并邀请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朱小安教授做客“名家讲坛”,就德语教育与科研进行研讨。

加强专业教学团队建设,提升专业课教学水平。学院引进机械工程、自动化、应用化学专业特聘教授和专业教师,强化专业教师队伍。依托学校相关学院、德国合作院校及德资企业等,建立各专业虚拟教研室,每个专业虚拟教研室设有专职教师1-3人,外学院教师5-10人;进一步加强中德教师结对授课,逐步实现全部核心课程的中德师资结对对接,提升专业教学质量。

完善信息化教育平台,提高教学信息化水平。学院加大教学信息化建设力度,小班教室全部配备了多媒体设备,并提供了国际频道电视信号。学院2004-2012年建设了Steam E-Learning远程教育平台,为中德两国教师共享教育资源。根据教育教学需要,学院建设了最新的网络教学平台Moodle系统,实现师生资源共享、在线讨论与答疑、在线测试等,为今后的远程教育、在线课程等新型的教育模式提供支持。除此之外,任课教师利用微信、QQ群、电子邮箱等方式,加强师生互动交流。

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学院根据双柱式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需要,注重学生职业技能培训为导向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通过青岛市职业实习实训基地,对学生进行专业技能实训,提高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此外学院广泛开展与企业界的合作,通过与巴斯夫、菲尼克斯、西门子、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青岛市机械工业总公司、山东卢斯得机械有限公司、青岛通瑞新能源有限公司、青岛政睿达智能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福皓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烟台海威游艇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下一条:化学院郭金学、张晓论文进入工程学科全球0.1%成为ESI热点论文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