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第二届校友创新论坛侧记
作者:校友总会  审核: 来源:刘园园  编辑:校办 点击:[] 日期:2016年07月12日

7月2-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名校友代表欢聚在有着“人间天堂”美誉的杭州,召开青岛科技大学第二届校友创新论坛暨地方校友会会长、秘书长恳谈会。论坛由校友总会主办,浙江校友会承办。副校长王文哲致欢迎词,常务副会长、副校长韦殿华作了题为“创新聚力 共赢 发展”的大会报告,7位校友分享了创新创业体会和创新创业成果。5个地方校友会分享了校友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工作思路,学校产学研协同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春元介绍了校友网的情况。随后校友们开展了分组讨论并实地考察了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为期三天的会议,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也为今后进一步做好校友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搭建平台 校友工作模式不断创新

长期以来,出于校友们与母校和老师联络感情的需要,大多数高校召开的地方校友会会长、秘书长会议多数采取在母校举行。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为进一步提高地方校友会会长、秘书长会议的实效性,实现校友们共商母校发展大计,汇聚全体校友智慧能量推动校友母校共赢的初衷,2015年学校研究决定,举办校友创新论坛,积极搭建校友交流合作新平台,论坛实行校友总会主办、地方校友会承办的形式。2015年7月在广东召开了第一届校友创新论坛,学校在建立地方校友会会长、秘书长恳谈会制度上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取得良好效果。今年浙江校友会积极承办了第二届校友创新论坛,进一步加强了各地校友会的联系和交流。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校友总会将定期在不同地区举办校友创新论坛,召开全国范围的地方校友会会长、秘书长恳谈会议,促进地方校友会之间以及地方校友会与母校之间的交流和研讨。这种方式将成为今后学校校友创新论坛的新常态。

碰撞思维 营造现场浓厚创新氛围

本次论坛上,7名来自各行各业的校友分别结合自身发展分享了创新创业体会和创新创业成果。

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朱大为校友介绍了集约型超大规模高性能轿车子午线轮胎生产系统及工程关键技术,阐述了生产系统及工程技术不断创新的重要性,指出了在轮胎生产行业进入另一个发展瓶颈期的背景下,轮胎生产企业只有寻求新的发展模式,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此来应对市场的严峻挑战。

济南晨生医用硅橡胶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正礼校友介绍了该公司不断探索产品的变化,以创新思维缔造硅橡胶精品,开发出多种医疗用硅橡胶制品,大大满足了临床需求,立足科技创新、管理创新,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

上海锦天城(青岛)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宇校友从创新创业过程中的法律服务角度介绍了新常态下企业做大做强之路。介绍了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并购重组的机遇以及法律等中介机构在并购重组中的作用,将有利于校友企业抓住这一机遇,走上健康快速发展的道路。

包商银行深圳分行公司业务总经理桑茜校友倡议设立化工产业基金,聘任母校专家为技术顾问、其它专家为法律顾问和市场顾问,向具有高增长潜力的未上市校友企业进行股权或准股权投资,并参与校友企业的经营管理,以产业基金形式支持校友创新创业。

江苏中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志勇校友介绍了自主研发的环保型废橡胶脱硫再生设备工艺技术及螺杆混炼技术,提高了成套装备的清洁化、模块化、联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实现了工艺优化和升级,突出了环保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熠禾(上海)安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辛海东校友,以自身创业经历为例介绍了小微企业在传统行业中的技术创新之路,分享了创新创业的体会:创新的心、正确的创新项目选择、创新资金的保障、研发团队的组建、市场推广的设计和坚持精神。

北京金控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斌校友,介绍了自己带领的团队从创业开始到成为一家新三板上市企业的历程。分享了他的理念和目标:帮助客户建立起自己的“数矿”,并为客户挖掘数据财富,不断开展技术和商业模式上的创新。

通过大会交流发言,校友们分享了各自领域的创新思维与实践,现场不时有校友与发言者进行互动,气氛热烈,在交流与沟通中,创新思维火花闪现,给与会者以启发和借鉴。

凝练方向 让校友会成为毕业生的家园

论坛上,上海校友会、广东校友会、青岛校友会、甘肃校友会、无锡校友会作了校友工作报告,分享了地方校友会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工作思路。

上海校友会会长刘裕平介绍了上海年长校友对年轻校友的帮助与支持情况,让校友在个人成长道路上感受到了校友大家庭的温暖,交流了上海校友会建立的各届毕业生联络员工作机制,强调了秘书长对于地方校友会工作的重要性,他建议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继续把学校的橡胶专业做大做强。

广东校友会会长罗斌介绍了广东校友会理事会运行情况,广东校友会设立了区域分会,制定了活动制度和费用管理制度,建立了校友档案。着重介绍了广东校友联合创业、相互支持和共同进步的情况。他建议与母校进一步加强合作,发挥母校优势,试行校友基金,更好的加强校友间的互帮互助,重点对校友创新创业提供支持;

青岛校友会副会长赵君结合青岛校友会的属地特色,介绍了青岛校友会参加每年校庆日系列庆祝活动、推荐MBA导师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积极组织校友回母校招聘毕业生、组织校友与2015级新同学见面、协办校友讲坛、参与在校生校友意识培养等工作开展情况。他建议与母校的进一步加强合作,发挥青岛校友会的属地优势,为母校事业发展和校友成长成才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甘肃校友会秘书长封效介绍了甘肃校友会广泛联系校友的工作机制,通过组织校友参与学校校庆等重大活动,关注关心校友个人发展,充分体现校友会的凝聚力。母校对地方校友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是对校友们的关怀,也是对地方校友会骨干的鼓励和鞭策。他建议进一步加强母校和地方校友会联系,补充新鲜血液,更好地推动工作开展;

无锡校友会秘书长刘志勇介绍了以技术交流会形式,促进区域合作和无锡校友感情交流,打造青科大校友品牌,扩大校友在行业内的影响力。介绍了会长朱国有倡导设立的“贝尔特创客基金”情况,介绍了与其他校友会的互动,及时解决校友困难。他建议进一步发挥母校的技术优势,推动校友企业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

还有多个例子在交流中被提及,如一名年轻校友的孩子突患重疾,校友会在微信上发起了爱心接力,很短的时间内就筹集到了一笔善款送到那位校友手中。还有一名年轻校友代理的产品认知度一度无法提高,当地校友会获悉后倡议凡校友会或校友举办的活动,积极采购这名校友代理的产品,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打开了局面。正是如此多的事情,让地方校友会在凝聚人心、资源整合等方面所应发挥的积极作用在地方校友会的工作中不断得到凸显,校友会正逐渐成为广大青科大学子的精神家园。

集思广益 校友们心系母校发展

尽管异地办会,但丝毫没有影响到校友们对母校的拳拳之情。校友们听到母校近年来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政产学研融合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后倍感振奋。随后举行的校友座谈中,校友们纷纷建言献策,一方面校友们争先恐后地向学校领导咨询自己当年的辅导员、班主任以及专业课老师的近况,一方面又对如何发挥校友作用,母校如何加快发展等方面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母校在特色学科建设上要更加重视,引领学科行业前沿;母校在一些领域的研究上要高起点,同时注意了解和对接企业的真实技术需求;老师们的科学研究要有针对性,不要盲目开展研究,争取领先一到两步;课题体系更新要跟上行业发展的速度;建议学校发挥地方校友会的作用,加强母校与地方政府的合作,推动母校与地方的政产学研融合;建议母校定期发布学校老师的科研项目,形成目录,以项目众筹的方式寻找风投的支持,争取把好的项目做大做强;建议从各地校友会中选聘一批杰出校友作为大学生创业导师,或教育发展基金会牵头成立一个投资咨询机构,重点扶持大学生中的富有前景的创业计划……校友们思想火花的碰撞中时时体现了心系母校的拳拳之心,也更充分展现了校友恳谈会这个平台的重要作用,校友们都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论坛三天时间虽短,但是给校友们留下了深深的感动,正如1984届校友李希科所言:“青科大校友会为毕业的学子建立了一个毕业之后的职业发展平台,让校友们时刻感受到母校的关怀和持续性的培养,同时也为有这样一个母校而自豪。母校为走向社会的学生们建立了一个可以信赖、依靠的职业发展的后备支撑。读书的时候帮一程,毕业之后送一程,帮一生,青科大的办学宗旨得到了延伸发展。”

校长、校友总会会长马连湘在第一届校友创新论坛上强调:在学校之外的地域召开校友论坛,这本身就是一种理念和模式的创新与探索。下一步,校友总会将按照“平台+活动”的工作思路,加强联络、服务、交流等平台建设,丰富产学研服务、技术攻关、战略合作、创新创业等活动内容,全方位汇聚海内外十万余名科大校友的力量,实现全体校友与母校的共赢发展。

上一条:【两学一做·进行时】保卫处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开展消防安全演练

下一条:高密校区举行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