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图书馆发布青科大近二十年专利分析报告
作者:张赫  审核: 来源:图书馆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7年05月26日

近日,图书馆发布青岛科技大学近二十年专利分析报告。报告将通过多层次的信息融合,在专利信息的呈现和利用方面,对青岛科技大学历年申请的专利申请状况、专利领域、具有高影响力的专利发明人进行分析,运用专利的行业信息和文献信息进行佐证和研究。从而呈现出我校近20年来的专利发展状况。

专利分析(Pantent Analysis)是竞争情报分析的重要形式之一,是指跟踪、研究、分析某一领域或者多个领域的专利发明的竞争情报分析。

该报告选用青岛科技大学历年申请并且维持的发明专利进行专利分析。对导出的数据进行去重和数据清洗,共检出专利文献3229篇。

数据年限:1997-2016

专利分析数据源: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分析平台

专利检索词:青岛科技大学

如图1所示,从专利申请量年度分布可以看出,我校的专利申请量自2011年呈快速上升的趋势。

图1.青岛科技大学专利申请量年度分布

2013年之前我校专利申请量年增长趋势较为平缓,2013年之后随着专利知识的普及和高校科研水平的提升,专利的申请量呈现大幅度的提升,如图2所示。

图2.青岛科技大学申请人有效专利数量年度分布

其中,专利申请量最大的前五个相关专业领域分别为(见图3):

C08——有机高分子化合物;其制备或化学加工;以其为基料的组合物

C07——有机化学

G01——测量、测试

B01——一般的物理或化学的方法或装置

B29——塑料的加工;一般处于塑性状态物质的加工

图3.青岛科技大学专利申请主要技术领域分布

学院分布方面,专利申请较多的专业主要集中在机电工程学院,其次是化工学院。体现出明显的专业和学术领域特性(见图4)。

图4.青岛科技大学专利申请主要技术领域衍变趋势

总体上,我校专利申请较多的技术领域主要集中在物理、化学等基础性研究领域。在开拓性发明的申请和开发层面,我校的专利申请量正在逐年增加,在精细化学、高分子科学以及生物生化等新兴科技领域具有丰富的研究空间和研究潜力。

如需详细分析报告,请到图书馆网站ESI专栏下载:http://library.qust.edu.cn/pShow/front/channel_detail/6/90。

上一条:学校第六届廉政文化建设月“廉政树新风 治学德为先”音乐会举行

下一条:第十八届宿舍文化节闭幕式暨第十一届舍歌大赛崂山校区决赛举行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