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数理学院多项举措确保新肺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作者:数理学院  审核: 来源:数理学院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20年03月06日

根据教育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按照学校《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本专科教学工作方案》的相关部署,做到“延期开学、按期学习”,数理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副院长、副书记为副组长,系主任、系党支部书记、教学秘书和辅导员为成员的线上教学工作组,积极稳妥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坚决做到“停课不停学”,确保教学工作有序保质开展。

一、加强领导,提前部署新学期线上教学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日益严峻,数理学院及时行动、提早动员,按照学校1月30日和2月4日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集合学院教学工作的实际,对公共课和专业课不同的课程做出不同的安排,细化课程准备和线上教学的任务要求与注意事项。针对数理学院承担全校大量公共课教学的实际,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鼓励教学团队及时将教学资源线上化、提早熟悉学校相关在线课程平台的使用情况,并根据教学计划提前完成线上开课的教学进度安排。在学校下发新学期教学工作方案以后,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和教学副院长分别与物理系和数学系负责人多次进行沟通交流、及时解读学校文件精神,形成教学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理论课尽量按照原教学计划进行,提前录制讲课视频、准备线上教学资源。实际课程授课期间,利用不同的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和答疑;所有毕业实习环节暂停,导师及时与学生互动联系,适当调整毕业设计进度和要求,优先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准备部分,实验、实训、实习等根据开学时间再另行安排;鼓励和辅导教师灵活使用多种教学方式,并利用QQ群和微信群及时向任课教师分享最新的在线资源。近二十余天的准备,各门公共课和专业课授课教师均完成在线平台的选择和培训学习工作,整理梳理了线上教学资源,为正式线上授课做好准备。

二、党员带头,拓宽渠道进行教学准备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结合学校“连线”活动,党员教师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物理系和数学系两大教工支部为堡垒,在加强线上资源共享、筹备在线课程工作中战斗在第一线。物理系党支部2月2日向党员教师发出《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推动线上教学顺利进行》的倡议,动员教师提早准备教学资源、加强对学生的关怀和指导,为疫情防控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党员教师结合日常教学工作中自身教学资源的积累,将录课视频、教学教案、习题解答等教学资源通过QQ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与教师分享,帮助同事尽快完成线上教学课程的建立。物理系党支部书记吕浩教师将自己参加教学比赛期间准备的课件和录制的视频上传至公众号与师生分享。公共教研室主任单正垛和副主任刘玉霜两位老师加班加点完善了《高等数学》的在线课程建设,确保能够如期使用。发挥党员教师模范带头作用,党员教师主动承担部分公共课程教学设计和在线课程的录制工作,分享课程录制经验,并与青年教师结对子,进行线上集体备课,帮助新走上教学岗位的教师完成线上教学的筹备,确保不让一名同志掉队、不让一门课程落下。“教学辅导员”王河老师录制了“QQ分享和录屏功能使用详解的教学视频”与全体教师分享,帮助老师掌握录屏和分享的使用方法。单正垛、苏鸿雁等老师整理了2600多道课程练习目并导入教学平台供老师使用。四、党员教师根据自身承担课程情况,主动与授课班级负责人联系,针对本学期的课程学习情况,在班级中进行线上答疑,帮助同学们解答课程学习方面的困惑和问题,使同学们对课程有正确的认识,树立正确的课程学习观。

三、加强互动,及时解决筹备过程各类问题

学院教师利用QQ群和微信群就线上课程相关问题及时互动交流,分享软件使用、课程录制方面的经验,解决出现的各类问题。提前使用各个教学平台,并将自己的使用心得和建议与同事分享。物理系王茂榕老师分别在白天和晚上多次利用QQ群开设150人的在线试直播,实现PPT的播放和语音的互动,为教师线上授课提供了教学示范。王红霞老师利用腾讯课堂实现在线教学实验,并将回放记录的使用分享给同事。学院通过各系主任和教研室主任详细了解各专业教师的授课情况、教学建议等,根绝学校“连线”活动要求,建立了“系主任(党支部书记)—教研室(党支部)—教师”的连线模式,及时处理并反馈,确保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学院副院长郭广海老师及时将EV录屏软件的使用、各出版社在线教材等资源分享给老师,在学院群里对各个平台使用中的技术困难进行辅导。严格教学微信群、QQ群的管理,落实群主管理责任和群成员实名制度,杜绝陌生人随意入群现象。加强教师的线上教育培训和规范管理,严格落实教师发言规范性,确保不发生因为软硬件问题和教师言论问题可能带来的各类负面影响,保证线上教学的规范有序开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数理学院全体教师将传承橡胶品格,发扬科大精神,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切实保障线上教学有序进行,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贡献。


上一条:自动化学院以信息化手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