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学工系统紧盯实效、笃行不辍,持续赋能学生成长成才
作者:耿赛  审核:王丽 来源:学生处  编辑:刘奕辰 点击:[] 日期:2023年09月01日

2023年暑假期间,青科大学工系统坚守学生工作一线,通过学习培训提升专业素养,持续做好就业创业、社会实践、资助帮扶、迎新服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建强队伍夯基固本,为高质量学生工作提速赋能

为重点强化辅导员专业素质、岗位认同、团结协作等能力,结合全国高校辅导员提升政治能力培训,采用“理论学习+专题研讨+实践环节”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为期9天的2023年暑期辅导员研修班。依托“高校辅导员队伍能力提升大数据赋能平台”,围绕把政治能力提升融入高校日常思政工作、做好高校辅导员工作等内容进行线下学习;邀请齐鲁医院和山东大学心理学专家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辅导;围绕思想引领、就业创业、网络育人等进行专题研讨;走进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交流学习,走访淄博部分企业了解企业发展以及人才需求。18名新进辅导员和心理专职教师参加学校2023年新进辅导员综合素质训练营,通过军事训练、辅导员胜任力培养、团体心理辅导、校史校情学习、业务工作培训,帮助新进辅导员快速提升素质能力。暑假期间,学工队伍轮班在岗,扎实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和假期管理,确保“育人不断线,服务不打烊”。

以创促教以赛促学,聚力打造创新创业“升级版”

为展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突出成果,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参加首届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演,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和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系列论坛。立足双创重点任务,“互联网+”持续攻坚,组织推荐110支国际赛道和10支产业赛道队伍参赛,获省金奖10项历年最佳。同时,各学院组织参与专业竞赛获省级及以上获奖1100人次。持续总结教育成果,梳理《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内容编写教材,总结劳动教育成果提报教学案例获推参与省级评选。

访企拓岗“职”引未来,校企融合搭建就业直通车

暑假期间,就业指导中心和各学院毕业生辅导员派送学生档案10211份,高质量、高标准完成2023届毕业生档案转递。在就业工作攻坚阶段,持续开展“销号促就业”行动40余天,顺利完成学校就业工作既定目标。学工系统积极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组织赴包头、台州、烟台等地访企拓岗促就业,加强校地交流;与赛轮集团、浦林成山、默锐科技等开展职业体悟合作;组建赴天津、上海、潍坊等8支暑期“名企行”队伍;同步开展“学子家乡行”活动,促进各地市人才招引。

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构建格局实践育人实现“双循环”

通过“社区实践”激发“内循环”,以“青鸟计划”全力助推“百万大学生进社区”,暑期组建427支社区实践团队,参与学生6013人。通过“调研实践”统筹“外循环”,组建“三下乡”团队1317支,组织18096名青年学生参与实践,足迹遍布全国14个省126市2400余个村(社区),入选国家级专项71项。其中,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指导的“石榴花开·籽籽同心”社会实践团前往新疆乌鲁木齐,进行实地调研、文化交流、社区宣讲,促进不同民族学生交流,增进对不同民族文化的了解。

全面细致精准发力,坚持以生为本用“真心”暖“人心”

今年暑期,全国多地遭遇极端天气,部分学生家庭受损。资助中心坚持“以生为本”,紧急启动临时困难补助申请,设立紧急资助资金3.15万元,帮助22名同学渡过难关。各学院学工干部在做好物质帮扶的同时,注重精神层面的关怀,全面了解受灾学生的实际情况、心理状况,及时精准关怀帮助。

用“信”服务智慧迎新,让“数据多跑路,学生少跑腿”

为进一步推动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让2023级新生线上手续便捷办理,用“信”服务智慧迎新,为新生报道“搭桥铺路”。学校暑期开通新生服务网并进行全流程调试,确保迎新系统正常运营,开展新生辅导员迎新系统培训,提升辅导员网络服务意识和系统操作能力。目前,2023级新生已在新生服务网完成宿舍选定、助学贷款信息提交、特困新生专项补助申请。公众号发表“一见青新,相遇科大”系列推文,营造线上迎新氛围,让新生一文读懂、一次办好。

上一条:【迎新进行时】副校长丁林深入学生公寓检查指导迎新准备工作

下一条:学校部署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