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学校开展“倡树文明新风,争做时代新人”文明建设月系列活动
作者:刘海波 丛文翠  审核:王丽 宋飞 来源:学生处  编辑:刘奕辰 点击:[] 日期:2024年01月02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相关要求,学校出台《关于开展“倡树文明新风,争做时代新人”文明建设月的通知》,包括“明德知礼、学风涵养、养成教育、安全规范、修身力行”五项文明建设行动。各学院、校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共制定215项落实措施,进一步强化学校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规范学生文明行为习惯。

明德知礼 固本培元

化工学院精心组织“明德知礼”研讨会,师生共同探讨道德、礼仪和公民责任等多个问题,组织学生签订诚信承诺书,引导学生以诚信原则约束日常行为。经管学院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全员育人工作体系,发布《塑文明新风,建和谐校园》倡议书,召开“明德知礼修身,共建文明校园”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信息学院制作《文明礼仪,从我做起》宣传教育短片,在“图灵学舍”、教学楼走廊等公共区域张贴图文海报,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方位进行文明教育。传媒学院建立“学院-班级-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党员”五级领学机制,以主题班会、年级组会、知识宣讲等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夯实大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基础。艺术学院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组织学生观看《明德知礼,文明求学》公开课并进行课程研讨,引导学生提升品德修养,承担社会责任。

学风涵养 启智润心

化学院依托“惟真惟德大讲堂”品牌,开展学生榜样宣讲会和科创竞赛经验交流会,营造热爱学习的优良氛围,为学生深度参与科技创新指明道路。自动化学院举办“博学笃志树学风,勤勉致知铸良才”第五届学风建设月活动,围绕学术讲座、期中考试、30天单词打卡、榜样引领、晚自习等系列活动,推进学院优良笃实的学风建设。中德科技学院持续开展“中德下午茶——领航学长面对面”专题活动,邀请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分享经验,引导学生制规划、明目标、重学习、提素质。数理学院紧抓本科教育教学评估有利契机,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大一每周两次晚自习和领航学长跟班制度,开展党员“结对子”活动,形成“比学赶帮”的优良效应。高密校区严格落实班主任、辅导员进课堂听课制度,打造“高”字系列学风建设论坛,构建“班级导师—学生骨干—辅导员(班主任)—家长”四位一体的立体化学业指导模式,引导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

养成教育 扎实有效

高分子学院开展“奇室妙想,橡尚启航”宿舍文化节,围绕“橡尚”“橡善”“橡美”“橡勤”“橡无畏”五橡理念,开展宿舍环境综合治理及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宿舍“第一社会、第二家庭、第三课堂”的育人作用。海洋学院组织开展“海洋梦想秀”、班级文化节和“爱体育”健康跑评比等活动,引导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机电学院以“品味书香,乐享学习”为主题打造“六新书屋”,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功能,培养文化人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开展“节俭始于心,光盘践于行”光盘行动,倡树节俭之风,组织“机荧青春,追光未来”荧光夜跑活动,强健学生体魄。

安全规范 常抓不懈

外国语学院组织安全教育大会,邀请学校保卫处讲解典型案例,引导学生掌握“四懂四会”消防知识,邀请中韩派出所警官讲解防诈知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网络防诈意识。法学院依托“开讲LAW”平台,开展“安全第一伴我行”秋冬季节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配合学校非机动车的管理安排,共建共享安全校园。数据学院组建“平安出行,安全校园”非机动车安全知识宣讲团在校园内普及相关规定,在官微同步发布安全小贴士,努力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体育学院印发《规范使用电动车,共建文明校园》倡议书,引导在校生文明骑行、规范停车、守约用车、爱护车辆,同心共筑文明校园。

修身力行 求真笃学

环境学院组织“环保人人有责,共建美丽青科”实践活动,联合其他驻青高校开展军训服公益捐助活动,让数千名一线建筑工人和社会大众受益,引导学子提升社会责任意识。材料学院组织开展“明德端学知荣辱,争做最美材料人”网络文明发声活动,增强学生合理用网意识和辨别是非、抵御网络谣言的能力,设立校园文明志愿者实践站,鼓励学生大力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中德工程学院组织开展“学史立志,爱校荣校”主题知识竞赛和“青科印象”摄影大赛,聚焦建校73年来的发展大事记,展现青科大厚重历史底蕴和校园美丽风景,引导学生争做校园“守护者”。

上一条:学校2023年度优秀辅导员评选汇报会举行

下一条:学校顺利完成2023年高等教育事业统计工作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