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媒体科大 >> 正文
(头条)不含金属 打破垄断 我合成新型环三磷腈催化剂
作者:李鲲鹏  审核: 来源:中国化工报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7年10月18日

本报讯 近日,青岛科技大学泰山学者领军人才团队打破国外垄断,合成出一种新型非金属催化剂——环三磷腈碱CTPB。这对开发新型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提高我国聚醚多元醇产品品质,提升聚醚企业话语权以及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聚氨基酸和聚酯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可生物降解性,是最为重要的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基于此,使用无金属催化聚合制备高品质可降解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是该领域的发展趋势。

磷腈催化剂是具有高活性的开环聚合催化剂,可以克服氢氧化钾催化剂和双金属催化剂的局限,用其合成的聚醚多元醇具有无色无味、不饱和度低、相对分子质量高和分散度低等优点,特别适合生产聚氨酯硬质和软质泡沫,所产泡沫具有良好的硬度、回弹性和耐久性。但该类催化剂的生产技术被少数国外大公司垄断,国内企业均不掌握。因此,研发新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非金属催化体系,制备高性能聚醚多元醇是聚氨酯工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研究人员针对上述难题展开攻关,以六氯环三磷腈和亚胺基正膦为原料,合成出一种新型环三磷腈碱CTPB。与传统磷腈催化剂相比较,该催化剂的合成方法简单、成本低廉、可大批量制备。

该负责人表示,环三磷腈催化剂对脂肪族的己内酯和丙交酯具有非常高的催化活性,室温条件下几分钟即可实现定量转化。此外,该催化剂还可以实现环氧丙烷和环氧丁烷的可控开环聚合。对于五元环γ-丁内酯,该催化剂同样具有很高的催化活性和选择性。

这项研究打破了国际垄断,实现该技术的国产化,不仅拓宽了磷腈催化剂的种类,还为新型无金属催化剂的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李文峰李鲲鹏)

上一条:青科大师生收看热议十九大开幕式实况

下一条:马连湘校长专访:气候大使在行动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