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媒体科大 >> 正文
山东省高校中国革命史教学研究会年会暨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审核: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9年08月01日

会议开幕式 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清俐)7月24—26日,由山东省高校中国革命史教学研究会主办,青岛科技大学承办的山东省高校中国革命史教学研究会年会暨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淑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山东大学、天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师范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55所高校135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张淑华表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召开本次学术研讨会具有重要意义,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思政课重要讲话精神的有效举措。本次会议更是对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莫大鼓舞和鞭策,将有力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希望与会学者研究新中国成立70年的基本经验,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作了题为“学深悟透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学术报告。他认为,《纲要》共21章、99目、200条,近15万字。全书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主题,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有助于广大干部群众更好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纲要》内容丰富、结构严整,忠实原文原著、文风生动朴实,是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材料,是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他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方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贯通主题和重大意义、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和根本原则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少将、刘正斌教授作了题为“如何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题报告。他认为,要认真总结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我国在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所形成的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把成果进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课堂教学具有课堂教学兼具传授知识与思想教育的双重功能、课堂教学既有明显的先天不足也有不可替代的优势、课堂教学中教师的学术水平与教学方法同等重要;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学习毛泽东同志“十大教授法”,即:启发式、由近及远、由浅入深、说话通俗化、说话要明白、说话要有趣味、以姿势助说话、后次复习前次的概念、要提纲、干部班要用讨论式。思想政治理论课包含道理、事实、知识、情感等四个方面内容的要素;形式方面有结构、语言两个要素;思政课授课中应处理好讲课内容与教学内容,突出重点与兼顾全面,远景描写与近景展开,内容为王与注重表达,理论宣传与学术探讨,等方面的关系。

中央马工程专家、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专家、山东高校中国革命史教学研究会会长、山东大学周向军教授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的几个问题”专题报告。他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哲学基础的理论逻辑是,求真务实论、精神动力论、知行合一论、矛盾分析论、系统整体论、战略思维论、人类命运共同体论、人民中心论等。

中央财经大学赵付科教授介绍了新中国70年高校思政课课建设的发展历程及基本经验。他认为,思政课经历了起步阶段、恢复重建与发展阶段、逐步完善阶段、全面加强阶段;基本经验体现在加强党的领导等方面的发展演变。

山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稳教授做了“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话语体系创新的思考”的报告。她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话语体系创新的时代价值体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话语体系创新是时代赋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重大责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话语体系创新是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重要途径之一。创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话语体系必须做到创新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尊重当代大学生的网络话语权,融入、掌握、借鉴和研究当代大学生网络话语体系,研究和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经典话语体系,注重吸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经典话语。

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教授作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世界社会主义道路的意义”学术报告。他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世界发展道路的有机组成部分,顺应时代潮流,反映时代的要求,引领时代发展,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时刻体现时代的精神风貌,具有时代价值,对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中国家、人类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和平发展的道路、开放发展的道路、创新发展的道路、科学发展的道路,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为当今其它社会主义国家提供的宝贵经验体现在,指导思想上的借鉴、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影响、建立本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启迪、经济体制改革的启示、对时代认识的借鉴、学习西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文明成果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等。

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立志教授作了“改革开放以来从严治党的逻辑进路和基本经验”的主题报告。他提出,改革开放以来从严治党逻辑进路体现在,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到“四个伟大”的目标逻辑、从“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逻辑、从党的制度建设到制度贯穿党的建设的制度逻辑、从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并行到同向发力的方法逻辑、从首先抓思想建设到首先抓政治建设的问题逻辑。改革开放以来从严治党的基本经验包括,把抓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把反腐倡廉作为长期内容等。

闭幕式上,曲阜师范大学肖芳副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吕松涛副教授、齐鲁师范学院孙静静副教授、齐鲁工业大学蔡丽华教授、青岛理工大学李建勇副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原丽红副教授介绍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经验,分享了教学体会。闭幕式由曹胜主持。

会议评选了18项优秀科研成果,并组织参会学者前往青岛蓝色硅谷参观考察。

上一条:青科大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北赛区特等奖

下一条:青科学子赴平度进行草编工艺调研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