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媒体科大 >> 正文
青科大坚持“1234”思路抓好辅导员网络培训
作者:宣传部  审核: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20年05月13日

青岛科技大学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两化四有”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专家化水平,增强职业化、事业化动力。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培训的通知精神,学校精心谋划,始终坚持“1234”的总体思路抓细抓实,力求实现“百分百参与、百分百通过”的双百目标,真正将此次培训作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磨刀石”,学生工作发展的“助推器”。截止4月29日,全校122名专职辅导员圆满完成学习任务,学习成绩均为100分。

一个目标:真学真懂真用

学校成立学习培训工作专班,分管副校长丁林总体负责,学生处具体组织实施,专门下发了《关于组织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的通知》,进行了分工分组,明确了培训内容,细化了学习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分别建立了微信群,坚持每日线上打卡,互相提醒学、相互督促学、彼此交流学,使每一名辅导员真正做到保证学习时间、保证学习效果,认真参与每一个学习环节,按时完成每一项培训任务,准确全面深刻理解“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学业指导与班级管理”“心理调适与健康维护”“日常事务教育管理”“疫情防控知识”等培训内容。

两种方式:个人自学、小组研讨

学校成立了以各学院副书记任组长、学工办主任为召集人的学习互助小组,将122名参加培训的专职辅导员分为10个组,每个小组成员彼此学院不同、学科专业不同、工作年限不同。组长负责掌握学习进度、点评研修成果等,召集人负责发布学习公告、组织研讨等,各成员轮值主持、依次分享学习心得,提高了学习效率,深化了内容理解,增强了培训实效。整个学习培训期间,学生处定期在交流群中公布每组学习进展情况、分享学员学习心得体会,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三个维度:广学、深思、力行

为进一步深化此次网络培训效果,学校面向各学院组织开展了“广学深思力行”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坚持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努力将学习成效落实在掌握特殊时期青年学生思想特点和行为特征上,落实在当前疫情防控背景下科学有效开展学生思想引导上,落实在新时代学生工作的新目标新要求上。广泛学、求真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疫情防控的系列讲话、党中央和国务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举措,增强疫情防控凝聚力,磨炼疫情防控战斗力;深入思、求真理,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对学校学生工作发展影响研讨活动,谋划错位发展新思路,抓住机遇优化提升内部治理水平;勠力行、求真效,群策群力、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细节,围绕学生群体疫情防控与应急处置,谋实招、务实干、见实效。

四个结合:结合当前形势、结合工作实际、结合学生需求、结合个人发展

与疫情防控形势相结合。参训辅导员在“青科大辅导员”“学子之家”微信公众号及个人公众号等平台撰写、发布疫情防控相关网文100余篇,扎实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引导。

与学生工作实际相结合。参训辅导员将学习培训知识融入到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学生工作当中去,通过微信、QQ、腾讯会议等平台,持续深入开展各项学生工作,做到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不断线,关爱不停歇。

与学生真实需求相结合。通过互联网广泛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深入开展线上心理辅导,落实精准资助,搭建线上招聘平台,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与辅导员个人发展相结合。要求参训辅导员结合实际工作提报一篇高质量工作案例,开展校内评优,并将学习培训情况纳入辅导员年度考核,努力实现学习有收获,培训见实效。

上一条:立足小课堂 服务大社会

下一条:立足新时代谱写地方高校奋进之笔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