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青科大人文社科讲堂之33:德国汉学家的中国文化研究
作者:戴尊红  审核: 来源:人文社科处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8年03月19日

主讲人:韦荷雅(Dorothea Wippermann)

报告会题目:《德国汉学家的中国文化研究》专题讲座

时间:3月20日(周二)15:30-17:00

地点:崂山校区南区三号楼418教室

主讲人简介:韦荷雅女士,德文名字Dorothea Wippermann(多罗西娅.威浦曼),系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汉学系教授,历任法兰克福大学汉学系主任、法兰克福大学跨学科东亚研究中心主任、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理事长。

韦荷雅,1954年生于德国,1979年于德国科隆大学硕士毕业,1989年获德国特里尔大学博士学位,1997年任特里尔大学教授。韦荷雅曾于1975—1978年两度留学中国台湾,之后获德国对外学术交流中心(DAAD)奖学金,于1979—1981年留学南京大学中文系,并多次因学术研究、学术会议逗留中国。2001年以来,韦荷雅在德国法兰克福大学任中国语言文化专业教授,并担任多个行政领导职务。主要研究方向:汉语语言学、中国文学、德汉翻译等。

多年来,韦荷雅致力于中德文化交流。2017年,韦荷雅参与主办第16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预选赛,力促德国首家“尼山书屋”落户法兰克福,是中国外文局“丝路书香工程”在山东的典型代表。

内容摘要:韦荷雅的研究成果多被中国学者熟知。2007年,其《德国学者威廉.洪堡的人文教育理念是不是现代世界和全球化时代的大学教育模式》入选冯骥才主编的《教育的灵魂》。2011年,其《述说中国文化生涯》收录在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两个世界的媒介:德国女汉学家口述实录》。她的《虚构的世界与20世纪中国之现状——解析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小说作品》的报告,受到中国学界的好评。本次报告她将以法兰克福大学汉学系的研究成果为主,围绕德国学者眼中的中国展开,重点梳理当代德国汉学家的研究热点,主要阐明中文文化通过德国汉学界在德国的传播现状。

上一条:心理学报告:让每一个学生人生蓬勃绽放——积极心理学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

下一条:自动化学院学术报告:电力电子技术研究现状及发展方向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