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王霞教授团队在光子功能材料领域取得新进展
作者:数理学院  审核: 来源:人事处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20年04月15日

近期,我校王霞教授团队在光子功能材料的相位调控领域取得新进展,先后在光子、光学类国际Top期刊Nanophotonics(IF=6.908)和美国光学学会(OSA)旗下Top期刊Optics Letters(IF=3.866)上发表科研成果,题为“Measuring circular phase-dichroism of chiral metasurface.”和“Characterization of free-standing 1D photonic crystals using an effective medium approach”,论文第一作者分别为博士研究生张冉冉和刘静同学,通讯作者均为王霞教授,青岛科技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研究团队首次通过自制的法布里-珀罗干涉微区测量系统,准确地测得了平面手性结构引入的相位突变,并首次报道了通过圆相位二色性来表征手性超材料的手性特征,实验结果与理论结果高度一致。研究结果极大地扩展了手性超材料的研究范围,为手性光子器件的制备与应用提供了新思路和方案。同时,团队基于全息光刻技术,首次成功制备了无基底自支撑的层状光子结构,并且获得了良好的带隙特征;提出了有效介质理论,针对光子结构在通带内的反射相位信息获得了与理论分析一致的结果。研究成果进一步揭示了光子结构带隙谱所蕴含的物理意义,为开发基于相位调控功能的微纳光子器件提供了思路。

此外,团队在2微米超快光纤激光器研究方面也取得重要进展,在美国光学学会(OSA)旗下Top期刊Optics Letters(IF=3.866)上发表科研成果,题为“PbS nanoparticles saturable absorber for ultrafast pulse generation in 2 µm fiber laser”,论文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刘新星同学,通讯作者为张帅一副教授,青岛科技大学是第一完成单位。报道了具备高度集成特性的PbS纳米颗粒在2微米波段的线性和非线性光学特性,并实现了基于PbS纳米颗粒可饱和吸收体的2微米光纤激光器超快激光运转。研究结果有助于进一步探索中红外光学非线性效应和发展新型的中红外光电子器件,并有利于实现中红外波段光纤超快激光系统的高度集成化。研究工作被编辑推荐为Editor’s Pick。

该系列研究先后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上一条:化工学院吴祥根教授课题组在创新型给药系统研究中取得进展

下一条:材料学院刘健教授团队在仿生单原子光催化辅酶再生领域取得研究进展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