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温时宝:尊重学生 不忘初心

作者:吕艳萍  审核: 来源:刘园园  编辑:青岛科技大学报 点击:[] 日期:2015年12月18日

15年前,温时宝抱着当一位好老师的信念做了一名普通的大学教师;15年来,他一直坚守着自己的那份信念。今天,教学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校级教学效果优秀奖二等奖、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校级多媒体课件一等奖,他所承担的《运输包装》课程被评为2014年度校级优秀课程,先后承担和参与了《基于数据库设计和3D打印技术的运输包装课程教学方式创新建设》等5项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撰写了多篇教学改革论文。

尊重学生,从丰富自己开始

2000年,温时宝从西北轻工业学院毕业来到我校高分子学院任教,主要承担包装动力学、运输包装、包装计算辅助设计等课程的教学。

说起这15年的教学生涯,温时宝老师说,可以用“渐入佳境”四个字来描述。

刚来学校那会,他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没有任何的教学经验和实践经验,只是按部就班的教,但教学效果并不是那么令人满意。

“从学生时代就深有感受,一个好的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一辈子的。我要做一个同学们心中的好老师。”为了这个目标,温时宝下了很大的功夫。

针对教学经验不足的问题,温时宝开始了自己的“取经”之路。他走进课堂,当起了一名普通学生。他向其它老师学习优秀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老教师、老教授、青年教师,都是他学习的对象。

温时宝说,“那段日子经常跟着其他老师听课,光是笔记就记了好几本。有时候为了学习,连中午吃饭的时间都要拉着其它老师聊一聊。”

经过了那段时间的取长补短,温时宝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他的课也越来越受到同学们的喜爱。

针对自己缺乏实践经验的问题,温时宝走进了企业,开始了自己的学习之路。他积极和企业联系,争取去学习的机会,经历过被拒绝的失落,体会到了被接受的欣喜,也感受到了学到新知识的充实。

“有一次,买了一包牛奶,看到包装袋上有联系电话而且地址是青岛市的,就打电话过去咨询,问能不能去学习包装知识,经过几番交谈后,人家同意了。”

10多年来,他先后到“青岛海景包装”、“青岛原彩工贸”等企业进行包装实践知识的学习,丰富实践经验,并且和这些企业建立了长期的联系。

温时宝将这些新技术、新知识消化吸收后,直接应用于课堂教学中,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直到现在,温时宝依然保持着定期去企业汲取“营养”的习惯。

温时宝还有个习惯,每次上课之前,都要提前检查自己的教学课件。他特别注重新知识点的收集和整理,上课前,加入新的案例和内容,删除不合适的内容。

叶静静是我校10级包装工程专业的学生,现在在西安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温老师的课,特别有意思,很直观、也很生动,能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新知识。”

温时宝说:“老师是一个良心职业,我要尊重学生、对学生负责,而不断地学习、不断地丰富自己正是尊重学生、尊重课堂的第一步,这样的学习习惯,我还会继续保持下去。”

教学注重参与度和实践

“看,这就是我昨天带去课堂上的素材。”正说着,温时宝拿出一个袋子,里面装满了各种泡沫、包装纸盒等。

“基本上每次上课,我都要带着这些东西,展示起来更加形象,也更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课堂上,温时宝把这些泡沫、纸类的包装展示出来,请同学们用专业知识自主分析。学生们专业基础参差不齐,回答起来也是深浅不一。对待每一个学生的回答,温时宝总是耐心地释疑答惑,一一纠正他们的问题所在,并将课程知识传递给学生们,一堂课下来,学生们在欢快的气氛中学到了知识。

这种教学方法深受学生们喜爱。现在,温时宝不断接到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打来的电话,表示在学校学到的这些包装知识对现在的工作帮助很大。

除了善于运用具体案例来调动课堂气氛,温时宝还特别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他鼓励自己的学生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生活中,鼓励学生去参加比赛锻炼自己。每次比赛前,他总是待在办公室,随时接受同学们的咨询和讨论。从创意的提出、语言的表述,到专业知识的构建、再到包装设计,他都一一过问,提出建议。

正所谓严师出高徒、付出就会有回报,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学生们参加比赛带回来许多荣誉:2013、2014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二等奖、第四届中荣杯全国大学生包装结构设计大赛优秀奖、2014首届“华为杯”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哈尔滨工业大学)三等奖。这是对学生们能力的表彰,也是对温时宝工作的肯定。

我校09级学生张金龙的《一种台面带转动锁紧装置的乒乓球台》在温时宝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

张金龙说:“这是我大学生活中的亮点之一,对我的成功求职起了非常大的作用,这个专利,付出最大心血的是温老师,军功章有我的一小半,有温老师的一大半。”

“我只是给学生一点力所能及的指导,这是一个老师的本职工作,看到学生们得奖,我比自己得奖还高兴。”

“我很乐意做班级的‘大家长’”

2001年,温时宝有了另外一个身份——班主任。这个班级的‘大家长’一当就是14年,已经送走了五届毕业生。

对于班里的学生管理,温时宝有一套自己的管理方法。

从大一到大四,有不同的培养重点。大一,注重学生习惯的养成。“学习习惯要正确,生活习惯要健康,这是最基本要求。”大二、大三注重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以及专业思维的养成。“要培养包装专业思维,比如逛超市时,不仅要向其它人一样买东西,更要看包装,要将学习融入到自己生活中。”这是温时宝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大四更加注重给予学生考研和就业方面的指导。他给需要的同学提供考研专业、学校、导师的相关信息,给有需要的同学,推荐实习岗位。

温时宝还对学生实行“跟踪管理”,对每个学生都建立了一个“神秘档案”。他有一本小册子,里面记录了班里每一个同学详细的生活、学习情况。

大一刚入校时,温时宝就分批找班里的同学谈心,了解每一位同学的学习和生活状况,一一记在自己的小册子上。

“除了一周7天上岗,手机随时开机,学生能随时找到我以外,没事的时候,我会经常去学生宿舍转一转,一方面能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另一方面,宿舍里的气氛更加轻松,学生们也愿意跟我说一些生活上的问题。”对于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温时宝会在课下单独给他们开小灶;对于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他也是尽自己所能帮助同学度过难关。

说起这些学生,温时宝一下子打开了自己的话匣子。“这一班学生大二了,正是打好专业基础的关键时候,我得盯紧一点了。”“你看这个王对对,三个学期下来,他的学习成绩一直是稳中有进,过两天我得找他谈谈,给他一点鼓励。”“这个刘震,性格外向,比较活跃,但这学期学习上有点松懈,成绩下滑了,得跟他谈谈,分析分析原因。”

说起每一个学生,温时宝都像自己的孩子一般熟悉。

谈到这15年从教经历的感悟,温时宝说,“我只是坚持着做一名老师的初心,做一位对学生有积极影响的老师,是我一生奋斗的目标。”

(原载于《青岛科技大学报》第724期第2版,2015年4月22日)

上一条:牛秋娜:教学相长,学无止境

下一条:邱立新:踏实教书26年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