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朱景阳:让学生“看见”数学

作者:韩玉花  审核: 来源:刘园园  编辑:青岛科技大学报 点击:[] 日期:2016年05月23日

“让学生“看见”数学,进而到思辨到成熟是我的愿望。”谈到自己从教近十年的感受,首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竞赛一等奖、山东赛区特等奖获得者,数理学院教师朱景阳老师如是说。

“她为学院的教学改革做了很多工作”

谈到朱景阳老师,数理学院院长隋树林这样评价道:“朱老师为学院的教学改革做了很多工作,在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公共数学教学改革方面尤为突出。”

2012年,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微课”以其短、小、精、趣的特征,将一种更便捷的教育形式带到大家身边。身处教学一线且一直关注教学改革的朱景阳敏锐的意识到这一教学方式将成为极有前景的教育技术之一,便和同事们一起积极投身其中,大胆尝试,并在学院的支持下报名参加了首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

“当时只获得了山东省三等奖,但那次参赛却让我受益颇多,一些情景至今记忆犹新。正是有了第一次参赛的经验积累,才有了今年的再次参赛,也才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说起第一次参加微课比赛,朱景阳感触颇深,她说,高等数学是面向全校本专科生开设的公共必修课程,由于学生所学专业背景不同、学生自身对数学的认知差异等原因,要想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就要求老师随时在备课侧重点、教学方式方法上进行相应调整,以尽可能满足学生差异化要求。当时自己开始承担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教学任务,便有意识的在他们中间采用“微课”教学,通过模块化教学等方法,把特定的知识点或典型问题讲授给学生,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基于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公共数学教学实践”教学改革项目研究,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该项目已作为学校重点教改项目立项。

不仅如此,从教以来朱景阳在教学改革方面还参与了山东省教改项目“大学数学分层教学改革与实践”,校级青年项目“基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理念下的《解析几何》在后继课程中的渗透”等,为学院的教学改革工作作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她是一位认真、敬业的老师”

2006年,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后朱景阳来我校数理学院工作,是毕业生“我最喜爱的老师”、校教学效果优秀奖一等奖获得者、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采访中,学院数学系主任赵立宽教授说,朱景阳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是一位很好的年轻教师。

教学过程中,朱景阳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想方设法把日常生活中与数学有关的实例等引入课堂,如自行车的运动轨迹、抛铅球等,力求生动形象的把相关知识点展示出来,让同学们能够“看见”数学。她说,数学本身是丰富多彩的,可惜数学自己不会说话,作为数学的发言人——数学教师就要担负起这个责任。有一百个读者,就会有一百个哈姆雷特。就同一数学问题,每位老师的处理和侧重也会稍显不同,这或许正是数学的魅力所在。

针对学习过程中,学生们提出的问题,朱景阳没有用“就是这样规定的”来搪塞,而是见招拆招,站在学生的角度保护和鼓励他们的直觉,配合他们的直觉,循循善诱让大家不知不觉的过渡。如,针对学生对积分计算中的积分弧段的参数方程形式,方程决定的隐函数形式提出的疑问“什么是参数方程或者说为什么有参数方程?什么时候会遇到参数方程?什么时候用参数方程?”朱景阳采用比较法进行教学,将函数的不同表达方式形象称为“易容术”,将回避函数显化和消参称为“不揭画皮”,并自编打油诗“函数易容分两招,一种隐于方程中,一种表成参数式,求导切忌揭画皮,方程两端同求导,参数方程上下求。各种变式皆浮云,铅华洗尽见真容”,总结出函数求导的口诀,加深学生印象。

谈到这些,朱景阳说,数学往往让很多同学望而却步,我试图把同学们的目光放在解决问题本身的思想上,能“看见”数学,能体味数学的美,更希望这样不仅不会降低学习成绩,反而比题海战术更有效率,更能提高我们持续学习的能力。

“朱老师,加油!”

在学生们眼中,朱景阳是一位自信智慧、极具亲和力的老师。电话、QQ、微信等都是他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无论是学习上的疑问还是生活中的困惑,朱景阳都会耐心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而学生们更是感受到了“大学”的魅力所在。下面是学生们在观看了她的微课视频后的部分留言: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你让我们感到不一样的大学生活,一种充满学术氛围的大学生活。”

——齐浩志

“景阳,支持你!让我看到一个年轻、自信、魅力的大师,生活中的你就是调理清晰,待人接物得体。讲台上的你,更是思路清晰,有条不紊,落落大方。讲的太好了,加油!”——祁红艳

“老师,谢谢你,是你让我们懂得了大学里也有尽职尽责,大学也有责任。做一个有担当的人,很荣幸能成为你的学生,我们永远支持你,加油,你是最棒的!”——田明艳

“朱老师的教学视频看了一遍又一遍,所谓百看不厌啊,朱老师从基本的原理出发生动形象有条理的讲出了所学的知识点,我们都能够听得懂,同时也非常喜欢朱老师的讲课方式。朱老师最棒,机电学院的同学们都力挺朱老师!”——ALPS121班

朱景阳说,来校九年,回顾一下,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要求新老师观摩教学并提交学习笔记,我们学院为每个新老师配备老教师传帮带,要求前三年不用PPT。这些都给我们很多锻炼和学习的机会。自己因为很愿意也很有兴趣和学生交流教学所以有一点点教学的感想。不系统也不成熟。真心谢谢带我的数理学院彭翠英老师和其他很多老教师,毫无保留的帮助我们年轻人。还有给我很多灵感的ALPS12级的学生,第一次面对镜头他们给了我很多鼓励和支持。学校也提供了很多录制微课的条件。我做得实在有限,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和努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朱老师,加油!”这也是朱景阳的学生们数百条留言中的一条,当时朱景阳是这样回复的:“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看到这句话,我眼睛湿润了,为了这句话,我会不懈努力!”也正是为了这句话,朱景阳和她的同事们一直默默耕耘,辛勤奉献在教学第一线,为教学成绩的不断提高,为更多优秀人才的培养无怨无悔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原载于《青岛科技大学报》第754期第2版,2016年3月29日)

上一条:蔡鸣雁:默默耕耘 静待花开

下一条:贾 毅:校园文化与体育精神完美融合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