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曹芳芳:把音乐的快乐传播出去

作者:李粟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刘园园 点击:[] 日期:2016年10月19日

“我经常思考怎样能把课上得更活跃?多选择生活中常接触的作品,积极与学生互动,我希望能让更多学生热爱音乐、感受快乐。”谈到从教11年的感受,校教学效果优秀奖获得者、艺术学院曹芳芳老师如是说。

巧埋包袱,激发兴趣

曹芳芳自2005年到我校艺术学院工作,11年来一直承担“交响音乐欣赏”与“中国民族音乐欣赏”两门公选课的教学工作。

曹老师的两门音乐欣赏课,是按照西方和中国音乐历史发展过程的主线,介绍有代表性的作曲家及其作品。在教学方法上,她没有按照传统的教学模式先进行讲解再播放音乐,而是采用“埋包袱”的方式,先用简短的引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

例如,在介绍维瓦尔第的小提琴协奏曲《四季》的第一乐章《春》之前,曹老师先对大家说:“我们上大学时,每次英语四六级听力考试之前,播放的曲子就是这个。”

这句话立即引发了学生们强烈的好奇心。随着曹老师按下播放键,学生们顿时骚动起来:“哇,原来是这个曲子!”“经常听到但是完全不知道名字哎。”

等到学生们恍然大悟后,再顺势介绍这个片段出自哪个作曲家的哪部作品。这是曹老师非常喜欢的教学方法。这样同学们的记忆会更深刻,课堂气氛也很活跃。

每年春晚节目中穿插的《春节序曲》,是学生们都很熟悉的作品,“旋律一放出来大家都沸腾了!”曹老师说,“和学生们互动我自己也很高兴。”

对于课上涉及的每一个作品,曹老师并不是以千篇一律的形式去讲,而是先激发学生不同的好奇点,再播放出来,才能收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环境工程134班的王智美,选修了曹老师的两门公选课。她还清楚地记得在讲《贝多芬第六田园交响曲》时,曹老师播放了与音乐相契合的动画,大家边看动画边体会,因此印象深刻。她说:“曹老师的课我们特别喜欢,每次选课时都是被争抢的热门。”

除了利用多媒体,选择好的音乐版本播放给学生们欣赏之外,曹老师认为,结合自己的声乐特长,把歌曲唱出来会让学生更感兴趣。

在介绍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爱情主题时,曹老师引入了著名艺术家阎肃写的歌词《化蝶》,亲自唱给学生们听。学生们也自然地陶醉其中,一起轻声跟唱,从音乐中得到美的享受。

凭借自己11年来音乐欣赏课的教学经验,曹老师整理出《交响乐鉴赏》和《中国民族音乐欣赏》两本书,作为自己的教材。其中总结了学生们喜欢的作品与作曲家,以及从什么角度来介绍某个作品更能引起学生们的共鸣。

“希望学生们多体验音乐的快乐”

“学习音乐是非常快乐的,完全没必要逼着学生去学。”曹老师的课堂气氛很放松,学生们可以不用举手随时提问,与老师作为朋友平等交流。很多学生每节课都坐在前排,“看得出来他们是真心喜欢而不是为了蹭学分来上课”,曹老师说,“我希望用课堂内容来吸引学生,而不是靠点名强迫他们出席。”

在日常教学中,曹老师注重声乐专业学生和公选课学生的互动交流,共同提高。声乐专业学生的教学实践音乐会、毕业汇报音乐会,曹老师会组织公选课学生去听。还在四方校区开展了“专业学生走进课堂”活动,在公选课上请声乐专业学生站上讲台现场演唱,每个学生写出听后感。“学生们从不同角度分析哪首曲子中唱出了什么感情,体现出他们的审美和思考,简单却实在,评论很有道理。声乐专业学生也锻炼了上台表演的心理素质,互助提高。”曹老师这样说。

初次走进课堂活动成功后,公选课学生纷纷要求以后多搞这样的活动,近距离感受声乐。在课堂之外,曹老师还经常推荐曲子让大家自由欣赏,或者组织学生去青岛大剧院,参加崂山艺术讲堂或音乐会,提高艺术修养。

在参加近几年的学校五四大合唱中,曹老师曾对高分子学院、化学院和环境学院的合唱团给予过指导。环境学院环境工程144班的王泽同参加了去年和今年的两次合唱比赛,他说:“每次排练中曹老师都对每个学生的不足一一纠正,我不仅掌握了一定的发声技巧,对音乐也更加热爱了。”

上学期曹老师新开设的“歌唱艺术与声乐技巧训练”公选课,是面向普通学生的声乐选修课。课堂上大家一起练声、打节奏,学习声乐知识和演唱技巧,学生们非常喜欢。

课上,每次都会有几个学生代表上台演唱,大家一起分析;课下,通过微信群,师生共同探讨唱歌中随时遇到的新问题,分享喜欢的曲谱。曹老师说:“到期末结业时,我们计划举办声乐选修课实验音乐会,把这门课推广出去,让更多学生热爱音乐。”

在“中国民族音乐欣赏”教学中,曹老师发现学生们现在更多接触流行音乐,普遍认为中国传统戏曲离自己很远,缺乏兴趣。她希望把传统艺术的精髓更多地传递给当代青年,让他们能体会到其中的美。

“能把知识传递给学生,是我最高兴的事”

传播学院的大三女生赵素莹,从小就热爱音乐:“在选修课上,我从最初的单纯听旋律到慢慢学会分析,学到了很多。”自从在“交响音乐欣赏”课堂上相识后,赵素莹主动联系曹老师,希望旁听曹老师给声乐专业学生上的专业课。

曹老师说:“她特别喜欢唱歌,跟我说很想学声乐,每次都早早坐在教室里等我,风雨无阻来听课。”赵素莹在旁听时也经常与曹老师交流,发声、气息的问题,都会得到及时的纠正。平时自己在唱歌中遇到的问题,也会通过短信、微信,或者当面请教的方式解决。

“看着学生们接受到知识,表现出发自内心的快乐,是我最高兴的时候,我舍不得放弃这种感觉。”能把自己热爱的音乐传递给学生,曹老师特别珍惜这种单纯真实的快乐。

长期的音乐欣赏课教学,也使曹老师养成了爱逛音像店的习惯。到各大城市游玩时,她总是迫不及待地先去音像店,选择好的版本的音乐光盘买回来听,上课给学生们播放。

学生们说,以前有些经常听到的曲子,但大家都不知道名字,通过音乐欣赏课的学习,现在跟朋友一起在外听到时,能脱口而出是谁的作品,感觉很自豪。提到这些,曹老师难掩脸上的满足:“在课堂上看着他们求知的眼神,快乐地讲解,我也能丰富自己的知识,与学生们分享快乐,真是太棒了!”

(原载于《青岛科技大学报》第769期第2版,2016年9月20日)

上一条:李晶莹:每堂课都增加点“调味佐料”

下一条:吴汝林: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