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姜爱民:怀一颗匠人之心 做“五有”科大人

——记高分子橡胶工程实验室姜爱民老师
作者:朱瑞娟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刘园园 点击:[] 日期:2017年07月06日

他默默无闻,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没有各种荣耀的头衔,但他是大家心目中公认的金牌实验员。在他身上,我们看到精益求精、认真负责的匠人精神。他就像一颗螺丝钉——忠于职守,兢兢业业为学校做出贡献,他又是一名“匠人”——熟练掌握一手炼胶工艺,有一套人人佩服的实验室管理经验。他就是高分子橡胶工程实验室退休后又返聘的实验管理员——姜爱民老师。

精益求精,熟练掌握炼胶工艺

了解姜爱民老师的人这样评价他:“虽然姜老师理论水平不高,但工艺经验很丰富。他有一手炼胶的绝活,多难练的胶在他手里就像玩魔法似的,让人佩服。”“他了解多种胶种,熟悉炼胶规律,炼胶工艺精准度比较高,很多疑难杂症到他那就能轻而易举地解决。”这样的评价源自于姜老师几十年来在实验室管理员岗位上的坚守。高分子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洪广说:“姜爱民老师四十五年如一日,平平凡凡如螺丝钉,兢兢业业育好人,这正是橡胶品格的写实,也是‘五有’科大人的具体表现。”

1972年1月,17岁的姜爱民初中毕业来到青岛化工学院橡塑实验室当实验室管理员。工作之前对橡胶专业没有任何了解,到工作岗位后,他拿着讲义学习,但是看不懂,他深知自己理论水平不够,需要努力学习、不断钻研炼胶技术。

刚工作,每到学生上课时,他就给系主任打个招呼,自己扛着一个小板凳,在教室后面找个空位坐下听课。一有空就到学校的橡胶工厂去帮别人干活,在那里他学会了炼胶的配料、加工这些基础工艺。七八十年代青岛有很多的橡胶厂,学校培养了一大批橡胶工程技术人员,姜老师经常和他们交流,姜老师认为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不过让他受益终身的还是当年领导让他去橡胶厂培训,在橡胶厂虽然只培训了半年多时间,但影响到他今后几十年的工作。姜爱民说:“橡胶厂的师傅是说一不二的,任何一个细小的环节,必须严格按照管理规章来。”后来的事实证明,在实验室管理方面,他确实是按照当年在橡胶厂认真负责、克人克己的态度来工作的。

1972年下半年,我校第一批本科生开始招生,实验室急需管理员,姜爱民从橡胶厂回来。在实验室,一有空他就钻研化工部发布的炼胶标准,各种标准烂熟于心,熟练掌握了切胶、混炼、硫化一整套炼胶技术。橡胶工程教研室主任赵菲老师说,姜老师通过自己的钻研,加上不断的实际操作,他对炼胶等仪器设备非常熟练。有一次,他给上海科创橡塑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密炼机提出合理的建议,公司修改参数后,设备再次投入市场,受到大家欢迎,这家公司对姜老师既敬重又感激。

姜老师对实验室的设备非常熟悉,到了听声辨位的境界。有一次,姜老师在曲挠疲劳测试实验室的隔壁房间给同学解决问题,感觉到曲挠疲劳测试设备发出的声音不太正常,赶紧跑过去,发现机器因高频振动时间过长,出现了异常,幸好发现及时,没有造成大的损失。

“不近人情”的实验室管理员

高铁检测仪器公司项目经理王崴是高分子学院2015届毕业生,他毕业后由于工作原因和姜爱民老师来往比较多,谈起对姜老师的印象,王崴说:“上学那会儿,刚开始接触姜老师时,感觉这个老师特别不近人情,管理特别严格,在他那做实验,必须一丝不苟,连一秒种都不能放松。”

说到实验室管理,姜爱民老师说,早年去双星企业参观,遇见一名86届毕业生,看到车间非常干净,姜老师就问他,你们是不是专门有人打扫卫生?回答让人感到意外:没有。每个人维护好自己周边的环境,来的时候是什么样子,走的时候还一定保持原样,这个回答让姜爱民老师触动很大。

王崴说,上学时不懂姜老师的用心,工作后才体会到,在姜老师那里培养的良好习惯受用终生。做过炼胶实验的人都知道,有一道工序是加炭黑,实验室最容易脏,但是在姜老师的管理下,实验室卫生环境洁净有序。姜老师要求学生,做完实验,一定要恢复原样,他会一遍遍检查,一遍遍督促,如果不合格就不让学生离开。

姜老师为橡胶工程实验室倾注了很多心血。八十年代中期曾实施的“实验上机证”的教学举措,教学效果明显,社会影响极佳,这一举措也是姜爱民老师最先提出的。在一次教代会上,姜爱民强调“试验环境标准化”的意义:在标准环境内进行检测,是检测试验准确性的前提。他提出为实验室安装空调的想法,因高分子学院楼修建年代较长,在姜老师的提议下,学院克服了电路、电压等困难为橡胶工程实验室安装了空调。

爱校如家,爱生如子

严厉的姜老师也有和蔼可亲的一面,师生都愿意找姜老师谈心聊天。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洪广说:“姜老师爱校如家,爱生如子,深受学生和校友爱戴,他践行着普通的共产党员育人职责,是课堂思政工作的典范。”

赵菲老师说,在姜老师那里总是汲取到正能量,比如兢兢业业恪守岗位,把小事情做到极致的认真精神,负责的工作态度,谦逊的待人风格,设身处地的为学生考虑。

姜爱民认为大学生不容易,背井离乡,离开父母来到学校,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学校,有的学生愿意把自己苦恼的事向你倾诉,那是对你的信任,所以要把学生的事当成回事,能帮助的就帮助。“我时常告诉他们来实验室做实验,首先是注意人身安全,让父母放心,二是注意设备安全。”早年,有个学生把手指头搅到了炼胶机里,多少年过去了姜老师一想到这事,还用“于心不忍”来描述自己的心境,对这起事件一直耿耿于怀,所以,他对学生一再强调人身安全,一再强调操作规范。

姜老师负责几个实验室,8点上课,他7点半到校,打开空调、仪器,四十五年如一日。2014年,姜老师到了退休年龄,他说终于要松口气了,在实验室里,他天天担心学生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这颗悬着的心终于要落地了。那天他接到学院领导的电话,想返聘他回校,领导说这是整个高分子学院教师的心声:高分子学院橡胶工程实验室离不开姜爱民老师。

姜老师最终还是回来了,回到了这个他一待就是四十五年的地方。当时,外面好多企业花高薪聘请他当技术顾问,他都婉言谢绝了,他还是喜欢这个让他奉献一辈子的地方,他还要培养好下一个实验室管理员。

姜爱民,一名普通的实验室管理员,但他有做人做事之道——做人,甘于奉献;做事,精益求精。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洪广说:“大学需要大师,也需要像姜老师这样的匠人”。在学校建设“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的征程中,我们更需要从姜爱民老师身上学会执著、精益求精、认真负责的匠人精神。

上一条:彭博:“蓬勃”的力量

下一条:万立娟:趣味课堂 师生共融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