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高密校区:靠合力出征,我们肯定能胜出

作者:韩玉花 李 粟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刘园园 点击:[] 日期:2017年11月08日

在第四届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高密校区蔡振群荣获人文社会科学组三等奖;此前蔡振群曾获校教学效果优秀奖一等奖。

2016年3月,由高密校区自主研发的高等院校实验教学与管理系统投入运行。系统运行一年多来,效果良好,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作为一位从教仅5年的青年教师,蔡振群为什么能在短时间内取得这样的成绩?校区自主研发的实验教学与管理系统为什么能获得成功?背后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近日记者前往高密校区进行了采访。

“是集体的力量支撑着我不断前进”

 

“说实话,如果单看某一个人,我们并不强,就像女排一样,没有突出的队员。但如果我们依靠合力出征,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不论做什么工作我们肯定能胜出。”谈到校区近年来取得的成绩,高密校区分党委常务副书记官杰说。

提起获奖的感受,高密校区青年教师蔡振群说:“当时感觉压力非常大!如果单靠我自己的力量,肯定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集体的力量支撑着我不断前进。”

从去年3月7日开始准备参加学校的教学效果优秀奖评选,到今年3月份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年时间里,蔡振群准备了20个教案、20个课件,还有大纲、日历、说课稿等,光是参赛教案就修改了不下几十遍。她说,如果不是校区领导老师们的帮助和支持,自己不会取得这样的成绩,甚至有可能坚持不下来。

“校区就是老师们的坚强后盾!”在高密校区,一旦青年教师有愿望,校区就会全力给予支持。为帮助蔡振群尽快进入状态,取得理想的比赛成绩,校区上下积极配合,通力合作,调动了内外所有可以动用的力量,帮助年轻的蔡振群快速成长:

一年间,先后邀请外语学院的任素贞教授,进行悉心的专业指导,11名校教学督导员进行现场听课指导;教学办专门研究更新了教案模板,新入职的苏小娟、高超美两位“陪跑”大将,帮助蔡振群补充课件素材,完善教案;教研室同事们一遍又一遍地听试讲,帮助查找问题……在小蔡到学校参加比赛的那天早上,官杰专程去现场察看了她的仪表,送去了鼓励与温暖。当取得校赛一等奖的消息传到校区后,整个校区都沸腾了,大学英语教研室的每位老师都像是自己取得的荣誉那样发自内心地高兴。大家用集体的力量为集体争得了荣誉。

进入省赛的筹备阶段后,校区教学办刘保成主任高度重视、鼎立支持,人财物随时调动、有需必应。外语学院相关领导亦态度明确:“有任何需求,学院全力支持。”教学办的王富荣自愿帮忙审核材料确保万无一失,王玉洁扛着沉重的录像设备,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帮忙录像,两人亲自陪同去崂山校区录视频。更有校区外语系的“智囊团们”听课指点,献谋献计,无私奉献:“我愿帮小菜代课”;“我这学期课比较多,但可以用晚上时间帮小菜代课”。更有一位位教学经验丰富的同事们,自愿牺牲个人时间,变成了蔡振群的“小学生”,回答着一个个Yes或no。还有校区的学生们,为配合蔡老师到崂山校区录制省初赛视频,有个学生晕车特别严重,但还是愿意克服极大的痛苦到现场,给蔡老师加油助威。

省初赛录视频前有三名校专家老师现场指导,刘艳艳老师孩子特别小还是克服困难来到现场提出最中肯的建议。

一场比赛而已,却凝聚了太多人的付出。蔡振群说,期间当自己外出去临沂大学培训期间跟其他学校的老师交流,提及校区为比赛所付出的一切时,无限感慨地说:“校区都是合力培养我们,我们的团队很有温度”。两句话使在场的人感动、羡慕地都哭了。

“我只是一颗小菜种子,对校区表达说我要‘发芽’,这块土地所有的力量春风化雨都在滋养我成长。”

“这样感人的场景几乎每天都会出现”

 

“官书记,您也刚回去啊,我要去辅导参加数学竞赛的学生。”

“今天的实验我觉得有些地方还需要改进,我再去实验室看看。”

“学生们在排练,我去看一下。”

这是今年6月一个普通的晚上,跟往常一样在办公室忙碌到七点的官杰走在回宿舍的路上,迎面碰到了校区的好几位老师。而她路过教学楼的窗前时,辅导员们的“五有大讲堂”正在热火朝天地试讲中……“这是校区的常态,这样感人的场景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官杰说。

一级领着一级干,下级向着上级看。这是高密校区一直坚持的做法。或许,有人会说蔡振群的成长过程只是个例,不具有代表性,那么近几年在高密校区快速成长的大学英语教研室石姝慧、相恒波,数理教研室马娜,还有盛丽英、李菲菲、王贞玉等多位青年教师则是更好的例证。

2015年底,高密校区精心组织了校区第二届教学效果奖暨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校区教师全部参加,严格按照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制定的规程进行,并进行了全程录像。经过两轮专家评审,最终推荐的4位校区一等奖获得者参加校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老师全部获奖,其中石姝慧、相恒波、马娜获一等奖,盛丽英获二等奖。在参加学校比赛之前,教学办请专家帮参赛老师对说课内容进行了详细修改,并让每位教师把准备参赛的10节课都全程录像,回看视频一点点分析问题。“我在比赛的说课环节拿了满分,得益于官主任指导我把PPT改得看起来更舒服。”获得比赛一等奖的马娜说。对参赛教师从比赛细节、服饰搭配,到去青岛参赛怎么坐火车、怎么去学校最快不耽误比赛,这些行程和生活上的细节,教学办都会一一关照到,为比赛好成绩的取得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当时我给官主任发信息提出去长春参加专科英语教学研讨会的想法,官主任只回复了两个字‘支持!’”。获得校教学效果优秀奖一等奖的石姝慧说,2015年4月,校区7位老师到潍坊参加教学研讨会,校区专门安排了班车接送他们参会。对此,官杰说:“只要是方向对的想法,我们就会提供最大力度的支持。”

坚持领导干部“关爱教师”,教师“关爱学生”为主线的青年教师教育引导方式,是高密校区一直坚持的做法。为督促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校区领导经常随机进课堂听课,随时听取师生建议,同时注意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为青年教师聘请专业方向基本相同、德才兼备的导师,长期开展“教学名师高密行”活动,促进青年教师尽快进入角色。尤其是2010年校区招聘教师以来,对于新入职的年轻教师采取第一年坐班考核制,把入职教育真正落到了实处。预留出每周二下午政治学习时间,每周四下午教研活动时间,为老师们政治、业务学习提供了时间保障。同时,配备了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教研室主任,并建立了公正透明的评价机制,校区每学期召开期初计划、中期检查、期末总结等3次教研室主任工作研讨会,交流经验,互相督促,打造教师在学校的家。

正是在这样一种环境下,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并逐步形成了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工作理念和不计得失、甘于奉献的风气,而这种良好的师风如春风化雨,在不知不觉中对学生产生了影响,学生发展成绩喜人。在学科竞赛方面,高密校区专科生与本科生同台竞技,屡获大奖。仅今年暑假期间,校区留校培训学生191人,指导教师13人,参加了包括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智能制造挑战赛等7项竞赛,共斩获各类奖项23项,其中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5项。

在考研和就业方面,2017年,高密校区57名学子(含27名本科生和30名专科生)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化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高校录取。其中,2017届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毕业生中,研究生报考率达51%,报考录取率88.5%,整体录取率45%。该专业南苑6号宿舍211、212两个“学霸宿舍”,12人中除1人未报考外,其余11人全部被录取。录取研究生中,有30名学生为校区专科生(含6名应届毕业生)。

“实验教学与管理系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高密校区的实验教学与管理模式与众不同,自动化、化工、化学、物理、机械、高分子等专业的所有实验课程都通过实验教学与管理系统有序开展。系统2016年3月全面投入运行,目前在51个实验室使用,涉及133个班级、3814名学生、46名教师,32门课程、185个实验项目,281套实验视频、8392道练习题。对学生的实验学习和实践操作、教师的实验指导与教学过程管理、实验室管理员的实验室管理等均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官杰发现原先的教学模式存在诸多问题:每堂课老师在实验室里花费大约40分钟讲实验理论与操作,不生动形象,效果比较差;实验过程中有时会遇到仪器出现问题,学生需要等待老师调整仪器,消耗大量时间。因此,她决定改革实验教学模式,组织研发实验教学与管理系统,使学生由原来的被动课堂听讲变成主动课前学习,压缩老师实验课讲授理论的时间,增加学生实验操作的比重,提高学生自主学习与探究的能力和实验操作水平,契合高密校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该系统自2013年提出创意、进行论证,2014年以学校教改立项为契机正式开始,2015年化学等部分实验室最早启用、测试调整,2016年在校区全面使用,一直在不断扩展和完善。系统应用之后,老师课堂讲授部分变为课前学生网上自学,学规章制度、理论知识、仪器设备的使用。学习之后要在网上考试,90分以上合格后,才能成功预约进实验室做实验。老师课前要在系统中预约预实验,避免可能由于操作失误造成的设备损伤,并提交实验准备材料。到了实验课堂上,老师提问重点问题,检测预习效果,把原本40分钟的讲述变成5分钟的提问和强调。

这样既扩充了学生的自主实验时间,又杜绝了老师不认真准备实验课的可能性。系统还能监督实验员全程在实验室工作,任课老师的工作由实验员监督。学生可以在系统中查看课前预习成绩与课堂实验成绩,随时与老师进行沟通,解决阶段性的问题。

实验管理系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已经获得了国家专利。目前建成的实验教学体系与模式已经初具规模,今年申报了山东省职业教育教改立项。这是大家互相补充、理解、配合,集团体合力做出的成果,是高密校区全体实验教学教师智慧的结晶。

系统研发与资源库建设都是由校区年轻教师自主完成:系统开发由计算机实验中心2名老师担任,资源库建设由19名实验室教学管理人员及46名相关实验任课教师完成。他们都是无偿进行这项工作,晚上利用业余时间加班进行系统开发与资源建设,多年来一直持续。他们不计报酬,一心为了把实验教学质量提上去,切实通过这个平台让学生受益。正如负责系统开发的赵成刚老师所说:“我们做这个是因为它有价值、有意义、有前景,能适应社会的信息化发展要求,满足学生个性化的自主学习需求。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走进实验室、走进实践、走进技能培养,为他们的高质量就业增加一定的筹码。”

教学办实验中心的纪小婷,与另外18名实验室教学管理人员及46名相关实验任课教师,一起负责系统中的实验视频制作与题库建设。怎样能让学生看懂这个实验?设备使用和维护怎样能通过视频展示地更加生动形象?这是他们在拍摄和制作视频过程中时刻思考的问题。

系统中的每个视频时长一般不超过5分钟,但拍摄一个视频至少需要一整天,还要反复拍摄多次追求最佳效果,后期剪辑制作一般还要两三天。遇到设备更新或者新进设备,都必须重新拍摄制作新视频。此外,他们还要给每个实验项目准备一百多道预习题目,题目也要根据课程每学期进行变动。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而一起进行资源库建设的实验任课教师却乐在其中,他们认为这个过程是自己教学反思的一部分,可以从中激发教学改革的新想法。

四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经完成了281套实验视频、8392道练习题。这种在系统中通过视频和试题预习实验的方式,代替了之前需要手写的预习报告,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同时也增加了学生自主探究的学习兴趣,可以带着自己的思考与问题进入实验室,提高了学习效率。

在系统研发上,坚持“高站位,宽口径,大格局”的定位。选择先进的技术,重视系统安全与拓展,后期将增加实验固定资产管理、实验耗材管理、化学危险品管理、实验室日常办公管理等功能。正式运行一年多来,系统已经从刚开始的服务于实验教学的单一功能,逐渐扩展到教学管理、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等方面。目前在进行2.0版本开发的同时,也在做手机版APP,支持学生掌上学习、教师掌上管理,满足更多的智能多终端设备应用。

未来计划以互联网为依托,大数据为抓手,构建互联网+大数据的实验教学与管理分析平台,为后续实验教学与管理提供科学规划与依据。立足高密校区,将改革的实验教学模式向全校多校区推广,并面向全领域,力争成为领域内的改革先锋。

“真人图书真的让我受益匪浅”

阅会行走的书,读有故事的人。在经过半年的试运行后,9月15日下午,高密校区真人图书馆正式揭牌开馆。

高密校区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梁树清表示,我们就是要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切实给学生开辟答疑解惑、引领前行的渠道,更好地发挥教师在课堂之外的作用。

“真人图书馆的建设,是校区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为全员育人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官杰说。

近两年,随着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高密校区逐步形成了一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青年教师队伍,如何更好地发挥教师对学生的榜样示范作用,帮助学生少走弯路,成为高密校区负责人思考的问题。

在经过多次调研、反复商议的基础上,校区真人图书馆应运而生——免费“借”一本“行走的书”来读你想读。在这里,读者借到的不是纸书、电子书,而是大活人,一个个有着不同生活阅历和情感体验,有温度,能发声,且有问必答、懂得倾听的真人图书。

真人图书这种文化形态2009年进入中国,2012年迅速蔓延。2017年初,高密校区率先推出真人图书馆服务,开通“青岛科技大学真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下活动,逐步建设完善线上平台。试运行期间已先后有十位“真人书”被借阅,被借阅的“真人书”既有校区领导,也有普通老师、学生,借阅者既有学生也有年轻教师,借阅内容更是涉及方方面面,其中既有关于校区建设、未来发展的探讨,也有家庭生活学习方面的困惑,更多的是学生们对未来人生发展的探求。

“读了这样一本‘有心’的书,令我感受到了一种精神、一种责任、一种活力,也让我相信高密校区也一定能形成自己的文化和特色,对接学校‘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真人图书真的让我受益匪浅。”这是在借阅后,一位同学写下的感受。还有读者这样写道:“对于真人图书我有了一种亲切的感觉,真心觉得挺不错的,既能学到知识,也能让我们敞开心扉,更多地与人沟通交流。不管老师还是学生,每个人都是一本不同的书,每个人有不同的感想,交换一个思想,你就好像有了两种思想,知识的碰撞会产生新的火花,真人图书真的很有意义。”“我觉得对我们英语老师来说尤其有启发。语言作为一种积累型的学科,并不能在短时间内见到成效,所以我们的成就感来自于哪里?不是学生的期末成绩,不是学科竞赛获奖,而是在于学生的日常进步。真人图书拉近了老师和学生的距离,通过面对面的交流,能够切实解决一些学生自身个性化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高密校区所有教职工全部都是真人图书,这是固定的,大约200人;学生真人图书还在不断征集中,是流动性的。后期会逐步扩展延伸到青岛校区和社会上。

心往一处想要合心,力往一处使要合力,拍往一处打要合拍。正是因为合心、合力、合拍,高密校区无论是在师德师风建设、青年教师培养,还是在教学改革等方面都取得了许多成果;也正是因为合心、合力、合拍,高密校区才能上下一心、齐心协力,在向“五有”高水平大学迈进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09期第二版)

上一条:刘莉:国际标准制定中代表橡胶行业的发声者

下一条:一个支部一座堡垒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