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万立娟:最是无私慈母心

——记2018年青岛市“最美母亲”、数理学院万立娟老师
作者:校报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刘园园 点击:[] 日期:2018年05月23日

母亲,是世界上最伟大、最神圣的称谓;母亲,是世界上最温柔、最坚强的角色。母亲就像是太阳,照亮了孩子的人生道路,她赋予我们生命,永远默默守护在我们身边。我校数理学院万立娟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母亲,但她的平凡却并不普通。

笑对人生,不动摇积极生活的信念

“孩子在ICU病房里待了整整七天,那是我人生最黑暗漫长的日子,感觉天都要塌了。那时候我就想,如果上天能把孩子还给我,我这辈子一定要好好守护这个孩子。”五年前,万立娟时年三岁半的儿子突患I型糖尿病引发酮症酸中毒,被送往青岛妇女儿童医院ICU病房,生命岌岌可危。在经历七天的抢救后,儿子的生命保住了。但离开ICU只是另一场持久战的开始,此时的孩子已经打上了I型糖尿病的烙印,必须终生接受胰岛素治疗,维持自己的血糖水平。

“孩子出院后的那一年,每天我至少给孩子测8次血糖,每餐都严格记录孩子的饮食情况,那时,我们的日子是按分钟计算的,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关注他的血糖波动。只要他的血糖一升高,全家人就惊慌失措,日子非常难熬。”万立娟回忆起这段日子,眼角泛起了泪花。为了照顾孩子,万立娟推掉了上课之外的所有活动,从零开始学习糖尿病的知识。

孩子的一点一滴都牵动着母亲的心,面对儿子,万立娟更是丝毫不敢放松,每天孩子的起居、饮食、运动和血糖监测,她都亲力亲为。也正是那一年,万立娟老师需要教一门新课,可白天的时间几乎都用来陪伴儿子,根本顾不上备课。为了不让工作落下,每天她都把闹钟设定在凌晨3点,在孩子熟睡、血糖相对稳定的这段时间起床备课,抓紧时间批改学生作业。尽管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让人身心俱疲,但她始终相信会有奇迹发生,依旧积极地陪伴孩子,面对每日注射胰岛素的苦痛,耐心教导孩子要积极、正确地管理自己的身体,勇敢自信地生活。回忆起这段经历,万立娟感慨地说:“控糖技术不够可以学,但如果放弃了信念,一切就完了!”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许正是万立娟对信念的坚守在无形中影响到了儿子。“儿子在这五年的控糖生活中,慢慢建立了极强的疾病管理意识,对于监测血糖、控制饮食非常自律和配合。”万老师说道。除了精心照料孩子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万立娟也十分关注全球范围内对于该疾病研究的最新进展和与治疗相关的新信息。现在,孩子随身配置了动态血糖仪和胰岛素泵,便于监测和调控血糖水平。对于这些精密复杂的仪器,孩子已经能独立完成一系列的操作,包括定时获取监测数据、认真分析数据波动、合理输注胰岛素剂量等等。孩子的进步是巨大的,他的认真和乐观带给父母极大的鼓舞和欣慰。现在,就读小学二年级的儿子正在成长成一个阳光少年,不仅血糖水平,其它健康指标都保持得很好。五年来,在全家人的共同努力下,孩子的控糖优秀率高达100%。现在,他们一家人非常有信心,孩子完全有能力管理好自己的疾病,做到最大程度的爱护自己。

以身作则,不放弃对美好事物的追求

生活总算慢慢回到了正轨。此时的万立娟对孩子的未来也有了新的思考,毕竟儿子总有一天要独自面对成长的蜕变和漫长的人生,在他出发前,父母能做的就是帮助他正确看待疾病和生活。关于儿子的疾病,万立娟既不会夸大,也不会隐瞒。她经常告诉孩子:“你只是比其他人更需要关注自己的健康,但除此之外,你和大家一样,也请你永远不要放弃对美好事物的追求。”

为了帮助孩子树立积极健康的心态,万立娟决定身先示范,做出一个好榜样。她开始参加学院各类教学研讨活动,积极与同事交流、反复探讨每一个知识点的讲解方案。除此之外,万立娟也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学习网络优秀的教学视频资料,亲自录制微课并反复演练,直到满意为止。也正是凭着这样一种劲头,万立娟在教学比赛中凭借扎实的基本功获得了专家的一致认可,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学校教学效果优秀奖一等奖第一名,并被推荐参加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成功获奖。与此同时,她还利用晚自习的时间,认真学习,积极准备2017年的跨专业博士生入学考试。坚持努力的她最终顺利通过,成功开启自动化专业博士研究生的学习生活。

在追求自身进步的同时,万立娟时刻不忘照顾好孩子,说起对孩子殚精竭虑的照顾,万立娟却显得格外平静。她说:“照顾自己的孩子,多少付出都是应该的,真的没有什么。”事实上,作为一名海军军官的妻子,她的从容,更多来自于她对“军嫂”这一名称的敬畏。这些年,万立娟的丈夫负责部队后勤工作,每个月都需要去大连总部出差。最近这一年,丈夫的工作调动到了基层,两周才能回家一趟,平时几乎没有时间照看孩子的身体和学习。而这一年,万立娟刚好博士在读,每周都有大量的学习和研究任务。但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她毅然挑起了照顾孩子的重担。五年来,孩子的病情让万立娟从来不敢在晚上12点之前睡觉,因为孩子的血糖在这个时刻之前是不太稳定的,需要有人值夜班,对血糖数值进行密切观察和调控。每一个值班的夜晚对万立娟来说都是平常却又珍贵的,她经常利用这个时间设计教案、研究专业问题,没有丝毫抱怨和懈怠。

儿女是父母的影子,万立娟老师以身作则,让儿子看到了她积极生活、不断追求的样子。她也时时鼓励孩子坚持自己的梦想,无畏去挑战,勇敢去追寻。万老师的儿子特别喜欢国际象棋,每天除了完成学校的功课,回家一定坚持“每日十题”,厚厚的《国际象棋题集》他已经完成了好几册。令人欣喜的是,孩子在半年前已经成功升级为国际象棋一级棋士。他们的下一个目标,就是继续努力学棋,实现“国际象棋棋协大师”的伟大梦想!

 

传递大爱,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生活的恶作剧没有让万立娟丧失生活的希望与传递爱的能力。在不断与儿子对抗病情的过程中,她不断总结与探索,每年他们都会参加青医附院举办的青岛市1型糖尿病患儿“梦想在飞翔”夏令营活动,至今已坚持五年之久了。

最近两年,万立娟频频受邀在家长大会上分享自己调控血糖的经验,在相关网络专栏发布糖尿病管理知识。其实,这些年来,万立娟一直在总结1型糖尿病日常管理方法,并借助各类活动平台,分享心得体会,为其他家庭答疑解惑。她在现场报告中始终保持着耐心的微笑,在直面家长们的各类问题时,她总能做到慢条斯理,快速准确地找到各个家庭的操作误区,用心给与指导和帮助。为了方便家长们进一步咨询,她甚至还给很多陌生人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青医附院内分泌科的主任医师高燕燕教授谈到,在面对糖尿病人日常管理经验咨询时,她第一个想到了万立娟。在高主任的推荐下,很多糖友主动联系万立娟,在交流中他们都感到收获很大,对血糖管理更有信心了。“万老师在当地很有名。”“梦想在飞翔”活动的工作人员说,“她经验丰富、学识渊博,而且非常愿意帮助别人,家长们都非常信任她。万老师可以说是这个圈子里的‘网红’了。”此时的万立娟,正在主动走出自己的小圈子,去帮助更多和她一样的家长。同时,她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了孩子,不惧任何困难,坚持做正确的事情,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每一人!

同样的,万立娟也将点点滴滴的爱融入日常教学过程中,把每一位学生都看作自己的孩子。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她注重知识之间的联系,注意点面结合,及时帮学生构建起知识网络图。课堂上,万立娟特别重视教学方法的不断改进,课下她也不放弃任何可以跟学生交流的机会。为充分利用课间十分钟,每次课前她都会尽力搜集各种教学相关视频,如名人名校演讲的中英文对照版、自然科学知识讲座、超级演说家等具有正能量的视频料,为同学们增加“美餐”,而她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也在这不断的交流中彼此拉近。她的趣味课堂,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她的课,不靠点名,出勤率总是很高的。身教胜于言传,十年来,万立娟对课堂的挚爱,对教学的认真和坚守,让学生记住了她,她也成功做到了将爱的教育传播到每一个学子心中!

“世界以痛吻我,我也要报之以歌!”五年护子平糖路,风霜遍历公益来;十年教学真切情,坚守终现繁花开!万立娟,一位始终自视平凡的母亲,在回顾自己的艰辛与苦痛时,从未流露半点怨言,却始终将感恩记在心头。她把辛苦照顾孩子看作是自己的本分,把刻苦钻研和勤恳教学,都视为自己的本职,一路砥砺前行。她铭记别人对自己一点一滴的帮助,努力将更多的爱传递出去,让爱流动起来去帮助更多人,是她最想实现的生活,也是她感到幸福的最好表达。最是无私慈母心,母亲无私的爱与温柔的呵护值得我们用一生来铭记与感激!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27期第二版)

上一条:贾可好:立德树人有道 春风化雨无声

下一条:周艳平:兢兢业业 不忘初心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