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柴建军:把辅导员工作当成事业

作者:校报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8年07月05日


柴建军:把辅导员工作当成事业

记者 李粟

“柴老师平时非常关心我们,不只是学习,而且对于我们的生活和成长也非常关注,他是我们的老师也是生活中的朋友,既是我们学习生活的大哥哥,又是我们成长道路上的人生导师。”提起辅导员柴建军老师,高密校区的学生们这样评价。

柴建军2011年8月来到高密校区担任专职辅导员。2014年到2017年7月任经管系团总支书记,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2017年7月至今任机电系团总支书记,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对于辅导员工作,他始终当作神圣的事业,勤勤恳恳,在点滴中做实做好。

直缘多艺用心劳

“做好辅导员工作最重要的是用心,每个老师的能力可能有差别,但最关键的,还是看谁能更用心。”把学生的小事都应该当作大事来处理,因为学生利益无小事。这是柴老师多年来一直秉承的工作理念。

2012年学生期末考试期间,柴老师接到一个学生声音颤抖的电话,哽咽着说:“老师,我犯错了……您在哪,可以去找您说吗?”听到这,正在考场巡考的他立马走向办公室,心中想着:肯定是考试作弊了,多次强调考风考纪,考前还专门开了考风考纪的班会……

回到办公室,这个学生也到了。“老师,我带了小抄被抓到了,以后无法评奖评优了,而且也不能专升本了。我现在非常懊悔,但是以后再努力也没用了……”他低着头,眼睛已经哭红了,身子在不停地颤抖,已经做好了挨批的准备。柴老师本来想批评他的念头一下子变了,想尝试用另一种方法来引导教育他。

当天经过几个小时的谈心安抚了学生情绪,在随后两年里,柴老师一直密切关注着他的情况,多次谈话进行引导,帮助该同学慢慢树立了自信。后来,他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学习成绩每次都名列前茅,还能主动帮助其他同学。2014年夏天,专科毕业的他找到了一个很不错的工作。

每逢过年过节,他都不忘给柴建军发个祝福短信。2017年春天,柴建军又接到了这个学生同样声音颤抖的电话,但这次是兴奋和激动的颤抖:“老师,我考上了青岛科技大学的研究生,第一个就想先跟您报喜。没有您当时对我的教育和引导,就不会有今天的我。是您的关心和开导让我重新有了对生活和学习的希望……”听到这里,柴建军欣慰地笑了,油然产生一种巨大的职业幸福感。

柴建军的用心还体现在点滴的工作中。曾经有个新生患有癫痫病,来校报到后不久病情发作,柴建军立即把他送往医院,跑上跑下帮他挂号就诊,并陪着打点滴直到深夜十二点多。还有个学生打电话说脚崴了要请假,柴建军在准假的同时还立即去宿舍查看了她的情况,接着去超市买了冰块给她冷敷,帮她尽快恢复。有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曾找到柴老师说自己身体有肿块,怀疑得了肿瘤,柴老师表面上给她安慰,私下悄悄联系医院免费给这个学生做了全身检查。得知有个学生失恋了以至于旷课,柴老师没有直接批评他,而是用一个陌生的QQ号加了这名同学开导他,帮他走出阴影,回到课堂。

学生们在学习上取得的每一点微小进步,柴建军总是不忘及时给予他们鼓励。虽然看似微小的点赞,却能给学生们极大的鼓舞。曾有个考上研究生的专科应届生,毕业离校当天找到柴老师激动地说:“老师,您知道吗?我能考上研究生,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那次您跟我谈心时说的那句‘我们专科生并不差,你能行!老师相信你!’”

柴老师的用心时刻温暖着学生们,很多学生毕业后还不忘向他表达感激之情。“我的工作能力并不强,但是我会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用心关心每一个学生,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柴老师这样说。

千磨万击还坚劲

经管系在高密校区是就业压力最大的一个系,2016年经管系三个专业241名毕业生工作由柴建军一人负责。面对以往经管系就业率低且毕业生数量多的双重压力,他没有退缩,也没有抱怨,而是信心满满地投入工作。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他制定了未雨绸缪,关口前移;积极引导,转变观念;多措并举、助推就业;建立台账,分类攻坚的四步走战略。针对不同学生的个人情况,因材施教、积极引导,真正把工作做到了学生的心里。

曾有个男生,求职初期总是好高骛远,不是嫌工作环境不好就是嫌工资低。于是柴建军多次跟他谈心,引导他不要把目标定得太高,要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最终帮助他转变了思想,在青岛一家单位成功找到了工作,而且工作后踏实肯干,一年后晋升为公司部门主管。

经过努力,经管系2016届毕业生就业成绩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有较大进步。3个专业平均签约率比往年增长了十几个百分点,在考研和专升本上也实现了突破。

柴建军的辛勤付出,不仅换来了学生们的好成绩,也帮他收获了沉甸甸的荣誉。他被评为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青岛市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秀指导老师,校优秀学生会指导老师、先进工作者、优秀青年工作者、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高密市优秀青年团干部等。

衣带渐宽终不悔

回想自己从事辅导员工作的这些年,柴建军说,刚开始怀着满腔激情,几年后,有了家庭有了孩子,觉得辅导员工作事情繁多。但凭着对事业和对学生们的爱,他选择了坚守,坚守在辅导员岗位,坚守在离学生最近的地方。

“说实话,辅导员工作繁杂,操心费力,还要承担各种压力,有时候真的想放弃。但是当看到不爱学习沉迷游戏的学生变得勤学努力最后考上研究生,当看到有心理问题的学生逐渐走出心理障碍变得乐观开朗,当看到毕业时一个个孩子满含深情的告别并流出感动的泪水……我觉得我的付出是值得的,辅导员的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柴建军感慨道。

学校及校区领导对于辅导员队伍建设也非常重视,给辅导员的工作和成长提供了极大的保障。经常将他们送出去学习,也把专家们请进来传经送宝,辅导员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都会在第一时间解决。

“我有决心将学生工作当成终生事业来做。”柴建军表示,他会真正肩负起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的重任,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成为大学生合格的人生导师。

上一条:公寓服务中心:努力为学子提供最温馨的家园

下一条:宋彦涛:创新创业 筑梦前行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