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情系平凡岗位 真情服务师生

作者:报社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8年10月31日

编者按 在美丽的校园里,有这样一个群体:从学期初排课到学期末考试、从教学调度到学生学籍管理、从考务安排到学生成绩管理、从本科专业评估到专业认证、从试卷检查到毕业论文督查、从教学研究到教师发展各种文件的整理和送报,事无巨细。他们绽放着共同的笑容,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履行职责,诠释着积极创新、协调合作的信念,用扎实的业绩展现了新时代高校教学秘书的风采。为更好的展风采、树形象,在教务处的大力协助下,本报专访了他们中的5位代表,以展示他们情系平凡岗位,真情服务师生,默默付出无私奉献,建功立业新时代的风采。

情系平凡岗位真情服务师生

李枫:兢兢业业 持之以恒

她是本科从青科毕业的优秀学子,从2003年毕业留校,2008年开始教学秘书的工作,至今已有十年的时间。十年中,她坚守自己的岗位,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先后两次被评为青岛科技大学校级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先进个人。她就是高分子学院本科生教学秘书李枫老师。

事无巨细,严谨认真

“教学秘书的工作太繁琐了,学生数量多,管理难度大,但是既然在这个岗位上,我们就要尽最大的努力保障老师和学生们的权益。”提到教学秘书这个工作,李枫老师这样说道。随着学校新系统的投入,管理变得更加信息化,许多工作开始下放到学院,教学秘书的工作比起以前更加详细和繁琐,李老师面对这种新情况没有抱怨、没有心烦,依然耐心、认真地做好所有领导交给自己的工作。教学秘书的工作要认真细心,稍有疏漏就可能酿成教学事故,影响教学秩序,造成不良后果。因此,教学秘书工作举足轻重。每逢毕业季,学生进行毕业论文答辩,李枫老师都会提前根据学院具体情况,询问好老师们和学生们的时间,再做具体安排。“我是一个有点强迫症的人,学生们的论文格式,比如页眉、页脚等等一些小问题,我都会一遍遍地检查,害怕因为我的失误而给学生们造成影响,所以经常会觉得自己压力很大,这都是关系到学生们切身利益的事情。”李老师这样说道。她在工作上不敢有丝毫懈怠,因为每个教学秘书的肩上都担着学院、学生的利益,是整个教学任务顺利进行的重要一环。

沟通协调,服务保障

作为教学院长的得力助手,她既要协助教学院长制定与实施教学工作方案,又要服务学院师生,成为联系教师、学生和教学职能部门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每个学期的排课,我都会根据学院情况具体安排,学生们的专业课最好在上午,一二节是学生们精神最饱满、积极性最高的时间段,但是也考虑到三四节学生会肚子饿的问题,所以我都会在排好之后,和任课教师及时沟通,看是否需要调整。”李枫老师说。她考虑到学生的学习状态和老师的时间安排,尽最大努力让学习效果达到最佳。这就需要处理好教务处、任课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如果出现特殊情况,要及时和老师学生沟通,使问题有一个圆满的解决办法。如果出现学生对学院下发的通知有疑问,李老师会在坚持学校规章制度的前提下,把学生的建议整理归纳一起汇报给教务处,尽量在学校政策允许的范围之内最大限度地保障学生的权益。尽管学生会出现各种问题,李老师依然保持着耐心,与各方多沟通交流,为学生争取最大的利益。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李枫老师正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用自己的细心对待工作,用耐心对待学生,用恒心坚守在岗位上。

丛霞:平凡中的不平凡

她以前是环境与工程学院的优秀学生,现在是为学生服务的优秀教师。她在平凡的岗位上任劳任怨,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为学校和学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就是环境与工程学院的教学秘书——丛霞。

“细心绝对得有”

丛霞老师在我校已工作多年。面对采访,她热情地说起了自己的工作:“虽然教学秘书这个岗位的工作有时候很繁杂、很琐碎,但是我还是很热爱这个工作。”经过几年的工作经历,丛老师表示已经对工作非常熟悉了, “细心绝对得有。”这是丛老师对待工作的态度。因为学校新系统的投入运行,教学秘书的工作比起以前也会有稍许变化。丛老师说:“排课之前要征求老师、同学意见,先按照人才培养方案下计划,再下任务书,最后再排课程。各方面都要考虑到,所以一定要细心,不能马虎。”在学生方面,丛老师也是非常认真地对待,平时学生的调课、选课、成绩整理等都要经过教学秘书,如果有学生来咨询,丛老师都会耐心地解答,以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解决学生的问题。

“信息沟通很重要”

教学秘书在学院起着上传下达的作用,有时候要把学校、学院方面的大局转化为具体的工作细节,要想发挥好这个作用,信息沟通在工作流程中是必不可少的。以教学计划为例,丛老师说“我们通常是按照培养方案提前一个学期,也就是在前一学期的中期下放教学计划,每学期的课都有严格规定,不能轻易变动,所以这就需要与教务处、任课老师、学生三方面做好沟通交流,当然前提是按照总体计划,把握原则性,尽量考虑到学生精力旺盛的学习时间。”对于教学院长,教学秘书要做好教学反馈,协助教学院长制定与实施教学工作方案;对于学生,教学秘书要尽量保障学生利益,使学生跟紧教学计划。丛老师的手机从来不会关机,就怕自己没有及时接收到信息,耽误工作。除了学院内部工作上的沟通交流,丛老师也会与其他学院的教学秘书保持工作沟通。

“不忘初心,做好本职工作”

“我觉得就是不忘初心,为学院、学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丛老师用这一句话总结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作为环境学院的一份子,她勤勤恳恳、一丝不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散发出不平凡的光芒。“我们学院上半年论文评比拿了全校第二,而且今年安全工程专业申请通过了专业认证,明年就要进校考查,之前在2016年环境工程专业的专业认证也申请成功并圆满完成进校考查。”谈到学院的这些成绩,丛老师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神情。

就是这样亦师亦友、热情开朗的丛霞老师,在教学秘书的岗位上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汗水,不求回报。只要学院顺利发展、教学环节顺利进行、学生顺利毕业,就是丛霞老师最大的心愿。

邬丽春:兢兢业业为工作 亦亲亦友待师生

“为教学和师生服务是教学秘书工作的宗旨,也是出发点和归宿,而这一切都建立在真心诚意的基础上。”谈到自己的工作,传播学院教学秘书邬丽春老师如此总结。她认为,唯有真心诚意才能做好工作,赢得他人的尊重和认可。

踏踏实实,工作不马虎

邬丽春老师是传播学院最早的一批教学秘书,见证了这个年轻学院的成长。

解老师所急,解学生所难。邬老师的手机是24小时开机的,不论何时打电话都会被及时接听。在学生工作方面,从学生入学起她便会把教学管理、毕业条件等相关文件给新生提前普及。在关键时期,邬老师更会对学生多加重视。比如,对于大四上学期面临毕业的学生,她会召集班委讨论学分问题,具体到每一位学生的需求,例如针对学分不足、考研、出国等学生的不同情况,分别做出指导意见和解决方案。“学分问题很重要。学生都是年轻人,可能会贪玩没有注意到这方面的事情,所以我们要尽量做到心中有数。”像这样的工作每年都要做,不厌其烦。

勤勤恳恳,习惯成自然

如今学生打印成绩单只需一台机器,但之前需要到教学办打印。经常有需要办低保或者出国的学生在假期来校打印成绩单,所以邬老师的假期基本不会出远门,还要常常往学校跑。“教学秘书工作也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情,比较琐碎。”但一件件小事积累起来就是一项大工程,长此以往便形成了相应的习惯。

邬老师在学院工作时间比较长,对老师们的情况也都比较了解,由于学院的年轻女老师较多,为了照顾怀孕和孩子小的老师,通常在排课时会给她们安排一天比较合理、方便的上课时间。虽然这样会让排课工作变得困难,但是她从不会直接套用模板。“用模板虽然更快,但是并不代表更好。”

岁岁年年,耕耘有收获

做教学秘书多年,亲历了教务处的改革创新和传播学院的成长,谈到教务处和学院的变化,邬老师感慨着举了一个例子,以前报双专业的学费或重修费都是交现金,她不放心放在办公室,都是自己背着现金坐公交车,而现在这样的事情不会再发生了。时代在变迁,不变的是日复一日的兢兢业业。

邬老师把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看到一些学生不认真完成学业,便把道理掰开揉碎地讲给学生,真心实意希望他们有一个好未来。最让邬老师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内向的男生,由于多门考试屡次失利丧失学习信心,在办理学籍的常规过程中,邬老师注意到他的特殊情况,多次与他谈话,开解和鼓励他,并帮助他制定学习和重修计划。一年多后,学生开心告诉邬老师他通过考试顺利毕业,邬老师更是倍感欣慰。

“教学秘书是高校普通的基层工作,但是为师生做好服务,与学生沟通并帮助他们,对于我来说,是最开心、最满足的事情。”邬老师说。

赵鋆:温和待人用心服务

爱笑、亲和、令人如沐春风,这是数理学院教学秘书赵鋆老师给人的印象。谈到工作多年的体会,她说:“做这份工作最重要的是细心。”

细心是真,勤勤恳恳做工作

“作为教学院长的助手,在教学管理工作中,赵鋆老师充分发挥参谋和助手作用,尽其所能地保障了学院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谈到赵鋆,该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郭广海说。

作为教学秘书,排课是必须做好的一项工作。数理学院的公共课有5门,其中高等数学每学期分A、B、C三个不同学时,大学物理分B、C两个不同学时,相当于至少8门课。学期初若出现学院需要调课、培养方案有改动、老师有特殊原因等情况,还要对课程进行再次调整。课表的制定关系到十几个学院、几十个专业,要统筹老师、学生的时间以及教室的空缺情况,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有时一个环节的变动,就可能涉及多个方面,需要细心面对、耐心调整,以免给正常的教学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我每年都会拿一个日历,什么时候交材料,或者老师和学生有什么问题需要在哪一天解决的,我都会写在上面,每天看一眼要完成什么任务。”赵老师说道。

认真负责,将心比心助师生

把师生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认真负责,将心比心,是赵鋆的工作态度。排课时,她会多方面综合考虑,比如有的老师要照顾孩子、有的老师身体不太好等等。上学期未应用新系统时,一位老师的家人生病,需要调课以照顾病人,从申请到递送,赵老师从头到尾地提供了帮助。对于学生的问题,赵老师强调一个“及时”,不能让学生感到无助。碰上复杂的问题,赵老师会留下对方的电话,以便更好地沟通协调。近期当兵复员的学生较多,学生来开复学证明时,赵老师会耐心地提醒他们要去民政局、武装部办手续。至于学籍、退选课和学分问题,更是仔细地教他们如何去解决。

服务是真,与时俱进共发展

常怀一颗感恩的心,谦和待人、乐于助人,这是她的服务态度也是为人处事的原则。

刚开始从事教学秘书工作时,赵老师也像所有的新人一样感到忙碌而又迷茫。她说,自己很感谢几位有经验的教学秘书,特别是教务处的吕老师,不管有什么问题,吕老师都会耐心地给自己讲解。现在有一些年轻老师遇到问题时,自己也会像她们那样耐心的给予帮助。

“在教学秘书群里,大家有什么问题都会第一时间留言,知道的老师都会及时告诉大家如何操作。大家有什么更方便的做法也会分享。”她说,教学秘书工作与教务密切相关,如今面对新的教务系统,教学秘书们正群策群力,以老带新,互帮互助,与时俱进地服务于教学,为学校“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夏国良:勤勤恳恳 任劳任怨

“管理即服务,我们在这个岗位上就要为学校、老师、学生踏实做好每一件事。”谈到教学秘书这个工作,自动化学院的夏国良老师这样说。夏老师从事教学秘书十二载,一直任劳任怨、从不言累。

学生的事是首要的事

“有一些学生家长经常会找我交流孩子的学习问题,比如成绩、学分等,我都会把这些信息调出来,慢慢地给他们分析,让家长心里有个底儿。”夏老师说。关于学生们的事情,夏老师是放在心上的,他关注那些学习有些吃力、成绩有些落后的同学,关注他们学期的学分获得情况以及学业成绩情况。“对于这部分同学,我们学院的领导、老师,包括我都会找他们进行谈话,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夏老师与学生接触多,所以他建立起了QQ群,方便师生之间的交流。“我这个群里人数很多,我在群里直接下达各项通知,也减轻了辅导员的负担。”本科生的数量多,任务繁杂,尤其是毕业生,信息和通知更是多而复杂,不只有学校的通知,还有各个企业的招聘发布会。因此,夏老师又单独为毕业生建立起了一个QQ群,方便毕业生及时接收各种校招信息和毕业信息。

脚踏实地,不断学习

夏老师作为自动化学院的教学秘书,一直把保证学院教学顺利进行当成是自己的职业操守。今年学校开始投入使用新系统,夏老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两次新系统操作的学习会,快速掌握了有关的技能并实施在具体的工作中,“我觉得投入新系统之后,各方面的信息都比以前更全、更透明了,使用起来也更方便了。像以前老师想调课、调教室,都挺麻烦的,现在只要在新系统上提交申请,我这边只要在网上同意就可以了,也不用浪费人力,效率还更高。学生也能在新系统上查看自己的学分。”夏老师一边说着还在电脑上演示着,“我现在学习了新系统的操作,真的比以前工作轻松了许多,这个新系统方便了老师学生,也方便了我们这些基层管理人员,真是不错。”

只要事关学生,夏老师总是会尽心尽力奋斗在第一线,踏踏实实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从不抱怨,默默奉献。“我记得07年的时候,工作很多,刘喜梅院长带着我还有张奇志老师在四方校区整理资料,主要是学生的试卷、论文。那是个大夏天,天气特别燥热,学校里没有风扇,我和张老师都热得光着膀子坐在地上整理资料,虽然条件有些艰苦但是也不觉得累。”夏老师笑着说。

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夏国良老师在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无私奉献、润物无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面对学校的新形势、新使命,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是值得我们尊敬和热爱的老师!

(指导老师韩玉花 唐雯 实习记者冯娣江溶田力李海凤

上一条:臧建国: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

下一条:于潇华:优秀是做最好的自己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