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孙文轩:为了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

作者:学生记者 杜盼 李安瑞 林炜 巩薇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8年11月14日

化工学院制药工程152班的孙文轩,曾获得省政府奖学金一次,综合一等奖学金四次,学业优秀奖学金四次,科技创新奖学金一次。大三下学期暑假,他参加了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推免生夏令营,进行“碳碳键断裂”项目的研究。夏令营期间,他通过了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与清华大学联合招生的面试,明年,他将赴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确立目标争分夺秒

“在面临巨大压力的时候,我的表现通常不会很好。”孙文轩同学经过一次高考失利的打击后,给予自己这样的评价。他坦言,自己在高三的成绩一直很优秀,但因为考前焦虑、失眠等原因导致高考发挥失常。所以,刚进入大学,当周围的同学们还处在适应阶段,他已经早早为自己确定了目标:保研。

为了避免“意外”再次发生,孙文轩从一开始就为了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他没有参加社团和学生会,也没有竞选班委干部,只是用自己的一切时间去学习,去积累、沉淀自己,为保研赢得更多的资本。大学三年里,他几乎包揽每学期的奖学金,但是他并没有因为这些奖项而骄傲。孙文轩说:“这些奖项是我学习刻苦努力的见证,懈怠的时候,看看这些,就更有动力了。”

大二时,孙文轩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并取得省一等奖。他说:“数学建模竞赛是一个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没有人帮助你,只能靠自己去琢磨问题,想方法解决问题,而这个过程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可以从中学到很多知识,掌握很多方法。”

孙文轩的成功离不开他对学习的认真、执着和付出。他认为,当一个人有了自己愿意为之拼尽全力去奋斗的目标的时候,自己就是最强大的。“大学这几年,不管有没有课,不管是不是假期,我一直保持每天七点起床,我觉得早起会让一天的时间很充裕,我可以用这些时间去做很多事情,而且早起后学习的热情和效率都很高,真的是一天之计在于晨。”

对于学习,他总是争分夺秒。孙文轩很少午睡,在满足睡意和投入学习之间,他往往会在稍加休息后选择后者。他表示在周末学习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千万不要产生休息日就是要休息的思想。“在宿舍窝着,玩游戏等让我感觉自己在浪费时间,会让我整个人很慌。”这种不安全感督促着孙文轩投身于学习,使得他有极高的专注度。

我们周围有一些同学,他们认为考试中的九十分和六十分没多大区别,只要及格就行。但在孙文轩看来,并不是这样,在考试和各种比赛中,他是很看重成绩的一个人。他认为学习成绩虽然不能代表一切,但它仍然相当重要。它一方面代表了一个人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体现一个人对待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的态度。所以,无论以后是考研或是找工作,都不应该让学习成绩成为自己的短板。

认清自己学会选择

孙文轩认为,如果你有读研究生的想法,就应该对自己所研究的东西有深入的了解,在深入的过程中一定不要着急,要慢慢来。“有一次做实验的时候,旁边的同学们都陆陆续续做出了实验结果,只有我迟迟没有做出来,我没有泄气,而是选择一步步的筛查,最后发现是实验原料没买好。每次遇到这种时候,我就会想想自己当初的目标,然后慢慢克服这些困难。”

对待科研,孙文轩一直抱着一种平和的心态。他常常说,现在只是刚开始接触科研,以后还会有很多更难更复杂的实验,在初期要给自己适当的成就感,才有利于长久的坚持。孙文轩当时报名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夏令营,提前准备了基础有机化学知识,并对自己以前做的实验进行深入了解,为夏令营的面试做了充足的准备。这些经历为他后来去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夏令营的面试做了打下了基础。“去夏令营的时候,老师给了任务让我们自己完成,因为有了前面的基础,做起来也有模有样。”

在夏令营期间,他认识了两个对他影响颇大的室友:一个来自四川大学,曾经参加过奥林匹克生物竞赛,并且在大二就参加了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夏令营;另一个来自山西大学,大二暑假的时候就主动联系复旦大学麻生明院士的课题组去实习。孙文轩表示:“他们两个都是非常优秀的人,似乎是为了科研而生的,他们清楚的知道自己想干什么,这对我的触动很大。”

从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回来,孙文轩看到了更大的世界,认识到了自己与他人的差距,他反复提醒自己,优秀的人已经如此努力,自己有什么理由放松呢。尽管已经保研成功,但他至今仍然保持着努力学习的状态,向着更高远的世界,开始新的征程。

在大学学习生活中,孙文轩遇到了许多给予他帮助的人。夏亚穆教授作为孙文轩的导师,不仅在科研方面给予他很大的帮助,推荐他去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实习,在生活上也是时常关心他,在学习道路上能遇到这样一位值得尊敬的长辈、师长,他十分感激。在他迷茫时,女朋友帮他查资料、找差距,让他认清了自己,冷静下来好好努力。他最想感谢的人是父亲。孙文轩的父亲从小到大一直都很重视对他的教育,从小就对他很严格,是中国传统的严父。“父亲不求我大富大贵,只希望我能靠自己的一技之长过好自己的生活。”

为了不让关心自己的老师、家人、朋友失望,他仔仔细细地经营着自己的大学生活,三年的苦心耕耘,换来了今日的成功。

“一路走来,很感谢当初努力的自己。”孙文轩欣慰的说。他在采访中多次提到一定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不断为之奋斗,心无旁骛。“知道自己适合什么,不适合什么,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他对自己有一个清楚的认知,不强迫自己去做不擅长的事情。如今已经是准博士生了,不需要争分夺秒的准备考研,但他也绝不会浪费时间。对于这段时间的安排,孙文轩告诉我们,自己的基础还需要继续巩固,夏令营的导师推荐了两本全英文的书,他准备静心研读。而对于未来,孙文轩也有了明确的规划,他表示:“在清华读完硕博连读后,我会先出国读博后,回国可能会进入企业工作,或者成为一名老师。”

即将毕业,孙文轩想告诉学弟学妹们,大学是读书学习的最佳时间,也是一个沉淀自己、积累资本的地方,要抓住机遇努力充实自己,珍惜时间锻炼提高自己,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42期第三版)

上一条:李秀丽:做好学生成长的守护人

下一条:臧建国: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