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田文德:以才育人 诲人不倦

作者:记者 朱瑞娟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8年12月17日

他关心学生,无私奉献,不断提高师德素养,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于教学事业;他锐意进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在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方面成绩显著;他曾获得山东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教材一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第六届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一等奖,青岛高校教学名师,校教学效果优秀奖一等奖、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他就是化工学院田文德教授。

认真备课,课堂教学紧密结合实际案例

田文德教授自2003年进入我校工作以来,坚持面向我校化工及相关专业的本科生主讲专业基础课程化工原理和化工安全与环保,并针对课程中的数值计算内容主讲全校通识选修课过程工程计算机应用基础,深受学生欢迎。他说:“知识在更新,我们要根据国家每年出台的相关政策向大学生输送最前沿的信息。每一届学生的情况不尽相同,不同专业的学生知识背景也不尽相同,只有认真备课,才能在课堂上掌握主动权。”

田文德教授长期从事化工系统工程领域的研究,深知软件计算技术对提高化工专业同学实践技能的重要性。他所讲授的过程工程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是全面介绍化工领域数值算法和计算机软件知识的一门前沿性课程,为校级精品课程,这个课程涉及化工、高分子、自动化、安全、环工、化学等专业。

他的研究生张祥本科在环境学院就读,本科阶段上过田老师的课,他说:“针对不同专业不同水平的学生,田老师在讲课的过程中总是把知识点讲细,力求做到深入浅出。我是被田老师渊博的学识吸引到这里的,现在跟着田老师读研究生。”

在课堂上,田教授一般采取“板书-课件-板书”的教学模式。他的课件做得图文并茂——不仅有图片,还有不少视频、动画。学生对此模式普遍反映较好,表示课堂内容详实、生动,从而大大提高了学习兴趣。

“有些图片、视频是我们通过毕业生取得的,这些图片来自工程案例的实际,与学生们的今后工作环境息息相关,也有的来自实际生活中,所以能引起他们的兴趣。”田老师说,有一次,他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看到一个科普知识“水刀的力量”,他专门去网上重复播放把这个视频录下来,用到化工原理机械能守恒这一堂课上。

自编教材,紧跟学科发展更新教学内容

“除了紧密结合实际,结合案例,我们还自己编排教材,自编的教材比较有特色,简洁,配上大量的实际图片。”在教学内容更新的基础上,田教授在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了7部教材,分获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优秀教材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制作的多媒体教学课件获校多媒体教学课件竞赛二等奖2项。

田文德教授不断将化学工程学科的新概念、新理论、新技术融会贯通到所授“化工原理”课程的相关章节。“近年来,化工安全事故比较多,从事生产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我在课堂上有针对性地讲解安全隐患问题,教育学生防患于未然,树立安全理念。”田文德说,除查阅参考书外,还检索了国内外众多化工专业期刊,对授课教案进行增、删、取、舍、处理、加工、提炼,并针对一些科学研究热点和社会关注焦点问题补充了大量工程案例,使教学内容既满足大纲的基本要求,又突出课程的重点、难点,提高了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先进性、前瞻性和趣味性。

田教授在制定详细的教学大纲基础上,选择典型的化工专业软件进行介绍,逐年更新教学内容,强调教学内容的新颖性。教学内容涵盖了从分子模拟、计算流体力学到流程模拟的多尺度计算内容,包含了数据分析、规划求解、绘图等具体案例,开设了过程工程计算机应用基础全校通识选修课。学生通过对这些计算过程和软件的学习,能够有针对性地解决化工原理课程中所遇到的复杂工程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学生解决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过程工程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相继获评为校优秀课程和精品课程。由化工原理和过程工程计算机应用基础两门课程组建的“化工过程原理与工程模拟课程群”获评为校精品课程群。

研发DSAS系统,创新虚拟仿真教学理念

在田文德读硕博期间,就开始从事化工虚拟仿真的基础理论和工程应用研究,他独立研发的化工动态模拟与分析系统DSAS已成功应用于10余类化工实验装置和20余类化工实习装置的动态虚拟仿真软件开发,获得软件著作权7项。他将虚拟仿真科研工作融入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实验和实习,开展了化工原理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平台、队伍和制度等方面的建设,将特色鲜明的计算机虚拟仿真科研优势与化工原理基础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的培养,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2015年,以田文德为主成功申请并获批化工过程与装备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为全面推广虚拟仿真教学理念,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田教授自2011以来连续组织了7届“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12届“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化工原理实验技能竞赛”和3届“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化工过程设计竞赛”。这些竞赛由化工单元设计、设计方案答辩、单元仿真操作和单元实验操作等环节组成,将数字思维训练与虚拟仿真操作有机融合起来,形成了完整的化工原理设计链条,对提高化工专业学生的工程创新和实践能力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每次竞赛,全省都有近30所兄弟院校的近200支代表队参加比赛,活动吸引全国高校、企业代表前来参加,分享经验,交流思想。示范引领作用显著,引起良好社会反响。

教书育人,注重学生整体素质提升

田文德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教学工作中的首位,以情育人,热爱学生;以才育人,诲人不倦,他注重每一个学生整体素质的提升。

2013级英才班毛海涛,现读大连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他从大二就跟着田教授做科研,发表了3篇高水平学术论文,他说:“田老师对每一个学生都很用心,跟着他做科研,不但我的综合能力得到很大提高,口头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也得到极大提高。”大学毕业后的毛海涛一直和田教授保持朋友般的师生关系。

田教授长期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中取得了显著效果。今年大四的孙运杰同学,在田教授的指导下曾获得全国大学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他说:“田老师是一个严谨治学、认真负责的好老师。他鼓励我们在本科期间发表高水平论文,指导我们反复修改论文,甚至精确到一个词,一个标点。田老师还经常用自己的经费支持我们参加学术会议,去开阔知识眼界。”

不仅在校内,许多校外的同学也经常来信寻求化工专业方面的帮助。武汉工程大学四年级的郑永良同学自学了《化工过程计算机应用基础》教材,并针对编程中的问题多次与田教授讨论,他这样评价:“我们没开这门课,我是根据田教授的教材自学的,现在想在毕业设计中使用其中的计算程序,挺实用的书!”

在教学工作中,田教授能够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向学生传授做人的道理,作学生的知心朋友,深受学生热爱。

上一条:邹慧斌:尽心教学 执着科研

下一条:李磊:以热爱、奉献、奋斗承载职业梦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