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改革开放促进高校科研事业大发展

作者:吕柏源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9年01月15日

我出生于解放前,亲身经历并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让我作为一名与共和国共同成长起来的知识分子感慨良多!

知识分子政策落实前,社会上存在着根深蒂固的“左”的思想影响,不重视科学、不尊重知识分子的观念广泛存在。广大知识分子大部分是在压抑中工作着、生活着。自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随着党的指导思想的拨乱反正,解决了一系列长期以来制约我国科技发展的主要矛盾,党的知识分子政策逐步转变,社会上出现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以及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浓厚氛围。

这种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在知识分子集中的高校十分显著。我所在青岛化工学院(青岛科技大学的前身)的知识分子觉得展现自己才能的机遇到来了,大家都投身到教学和科研的大潮中。教研室第一次制订了《密炼机的研究》《冷喂料挤出机的研究》《轮胎定型硫化机的研究》等研究课题;对于没有的教材,我们自己动手编写,积极准备参加全国行业会议并参加青岛科学大会。

轮胎定型硫化机在当时是最先进、最自动化的橡胶工业机械设备,我国在设计、制造方面刚刚起步,更不明白轮胎定型硫化机锁模力的设计机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成立了轮胎定型硫化机研究小组,并决定到上海双钱轮胎厂研究测试德国和日本进口的轮胎定型硫化机,到上海大中华轮胎厂研究测试美国进口的轮胎定型硫化机。力学教研室的姜广田老师自告奋勇要参加,可是他当时身体不太好,大家不同意他去上海,他就写了一份强烈要求去上海第一线搞研究的申请书,系领导最终同意了他的请求,他兴奋地说:“我可以发挥一技之长了!”

时值炎热的夏天,在定型硫化机车间,蒸汽散发的热量达到了47℃,可是姜广田老师不怕炎热,和大家一起贴片、布线、安装、检测仪器,制作辅助装置。经过半个月的紧张工作,圆满完成了定型硫化机性能参数检测,通过数据分析和研究首次建立了轮胎定型硫化机锁模过程的数学模型,为后来出版的教材和设计手册中轮胎定型硫化机锁模机理提供了理论基础。这一课题在青岛科学大会上获得了青岛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奖。

全国高分子材料机械设计专业是一门新兴的专业,在改革开放以前,使用的教材是苏联的陈旧教材,教材内容已严重落后形势。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大潮中,教研室每一位老师都有编写出我国《高分子材料机械设计》教材的冲动,但是没有现成的资料、设计图纸、参考教材,同时我们也没有编写教材的经验。面临重重困难,我们教研室主任马占兴同志专门组织全室老师召开“诸葛亮会议”,大家解放思想,以史无前例的干劲迈上了编写教材的道路。

我们先后到了上海、洛阳、西安、武汉、北京、沈阳、天津等学习调研。当时正值7—8月份,记得那时的湖北东风汽车制造厂,下雨时道路泥泞,太阳出来时天刮起大风尘土滚滚;在武汉时,住在招待所,温度达到40℃,我们用自来水泼在房间的地板上,一下就冒出了气,地板很快就干了。

就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从各地收集了上千张图纸,学习到了各种新机器新技术并收集到有关资料,通过消化吸收和细心钻研,历时两年,终于编写出我国第一本《高分子机械设计》教材,为我国恢复高考招生的专业学生提供了教材,也为后来编写全国统编教材和工业设计手册奠定了基础。

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极大地鼓舞、调动了学校教师的积极性,时任学校校长阮锦钿同志因势利导、全力贯彻党的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号召,全校老师都投入到了勇于搞科研、搞好科研,为学校争光、为祖国争光的热潮中。

学校雨后春笋般先后成立了七个研究所,涉及高分子材料、纳米材料、真空物理表面处理、高分子材料加工成型、化工工程、晶体与激光以及物理化学等。许多老师走出校门找纵向课题,到企业找横向课题。从此,青岛化工学院的科研工作开始起步,阮锦钿校长随科研组老师一起到北京等地跑题目,老师们感慨地说:“校长陪我们跑题目,鞋底都磨掉了!”

就在这种条件下,青岛化工学院展开了如火如荼的科学研究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在青岛科学大会上,我校获得了20多项科技成果奖,我们教研室的3项课题也都获奖。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带来了青岛化工学院的科研热,为后来我校的“青科大现象”奠定了坚实基础,青岛科技大学(包含青岛化工学院)连续十三年共获得十三项国家奖。

通过亲历改革开放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过程,我深刻体会到:一是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党,敢于承担错误,善于改正错误。二是党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深到灵魂深处,浅到生活细节,形成了一整套的系统政策,让广大知识分子从心底里佩服共产党、拥护共产党。

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后,尊重知识分子、尊重科学的社会氛围逐渐形成,广大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得到保护,知识分子为国争光、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积极性被极大地激发出来。知识分子的生活待遇、住房待遇、社会待遇和政治地位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我个人来说,也是落实政策的受益者。在职务职称上,从一般教师晋升到讲师、实验室主任、高级工程师、科研处副处长、处长、教授、所长、博士生导师;在社会工作上,从一名普通盟员逐渐成长为山东省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常务委员、民盟青岛市委副主委、山东省民盟常务委员、中国民盟中央委员、青岛市首届经济顾问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聘任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等。

同时,我的专业水平也得到了业内认可,获得了许多荣誉:化工部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全国第八届发明展览会金牌、全国化工劳动模范称号、中国橡胶机械行业“终身成就奖”荣誉称号以及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

党和国家对我们知识分子是如此贴心、如此关照,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工作和奋斗。我自小的愿望就是国家昌盛、民族复兴、科学文化繁荣。现在,看到国家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我的心中万分欣喜。我国的科技事业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行稳致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上一条: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访中德科技学院副院长刘中冬教授

下一条:王玮:师以从教为荣 生以求知为乐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