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刘福胜:脚踏实地 干事创业 担当作为

作者:唐雯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20年06月09日

——记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青岛科技大学刘福胜教授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山东省总工会《关于表彰2020年山东省五一劳动奖和山东省工人先锋号的决定》(鲁会〔2020〕25号)对获得2020年山东省五一劳动奖和山东省工人先锋号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院长刘福胜教授获得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干事创业 勠力同心

采访过程中,刘福胜教授一直说:“虽然这是个人奖项,但更是一个集体的荣誉,是整个学院团结干事的成果。”

2018年化工学院被山东省省委组织部评为“干事创业好团队”,2019年又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17-2019连续三年领导班子和学院全体中层干部考核优秀,这种亮眼的成绩在全校内都是数一数二的。“我们的班子特别团结,能做到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内耗少,效率高,凝聚力特别强。”刘福胜说。化工学院注重发挥每个支部、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刘福胜介绍道:“学院强调树立规矩意识,在工作中做到规则在前,在人才引进、研究生招生、实验室等资源分配等方面,坚持严格按照规则办事。”做到任何事情有规可循、有据可依,有效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纷争。学院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维护学院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提高了领导班子的公信力。对于关系到老师们最切身的利益问题,都要在学院党政联席会通过,并在学院教职工会上公开宣布,例如职称评审、岗位竞聘、业绩分配、评先评优等。

通过以上种种举措,化工学院上下一心,收获了累累硕果。三年来,学院引进五层次及以上人才33名,其中三层次3名、四层次2名、泰山学者1名、青年泰山学者2名。在学科建设方面近三年成绩尤其显著:化学工程与技术获评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B+学科,是山东省省属院校唯一获评B+的理工类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获批山东省一流学科和一流学科高峰计划(经费5000万)、在青高校服务青岛产业发展重点学科(经费1500万);化学工程与工艺获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建设经费4800万);获批山东省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经费3000万元),为学校争取建设经费1.43亿元。化学工程与工艺和制药工程获批国家一流专业;获批药学一级硕士学位和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获批清洁化工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博士点获批山东省培育建设。

提前谋划 担当作为

制药工程获批国家一流专业的点点滴滴,让刘福胜记忆尤深。从2017年申报专业认证,到2018年进校考核一次性通过,再到2019年报审国家一流专业,刘福胜坦言,这离不开学院的提前谋划。

“相比于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制药工程专业起步较晚,由于前期投入较少,该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实验室条件很差,空间面积小、试验设备陈旧。”刘福胜说道,“为了学科更好地发展,我们提前谋划,决定抓住机遇,申报专业认证,以争取学校建设投入。”申报被受理后,时间非常紧张,因为当时的实验室面积、设备台套数和教师人数等都没有达到相应的标准。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学院迎难而上,在大学科技园租下了700平米的实验室,准备将教师的科研实验室迁到此处。但因为科技园不是专业的实验室,上下水和通风等都达不到实验条件要求,老师们一开始都不愿意搬迁。面对这样的境况,刘福胜一方面亲自给老师们做工作,劝说大家从大局出发、从专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实验室的改造工作,最终得到了老师们的理解与支持。“实验室改造是利用暑假进行的,那段时间手机24小时不敢关机,就怕出安全事故,因为实验室里面积攒了很多危险化学试剂,安全隐患较多。经全院老师共同努力,终于按期按质完成了实验室的改造、搬迁和设备采购安装工作,为专业认证的顺利通过奠定了硬件保障。”刘福胜说。另外,自评报告的撰写是另一根难啃的硬骨头,由于时间短、基础资料薄弱,自评报告反复修改撰写了许多次,院长书记等学院领导亲力亲为,经学院上下共同努力,自评报告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并最终顺利通过专家进校现场认证考核。通过这次专业认证,显著促进了药学学科的师资队伍建设,原先许多学院想要引进的人才在看了实验室条件后都离开了,但是改造之后,药学学科引进了多位博士和第三层次人才,师资队伍实力明显增强,为药学一级学科和制药工程国家一流专业的获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院领导班子也赢得了民心。

“这一切都离不开提前谋划。”刘福胜说:“任何事情,必须提前谋划,抢占机遇,不放弃每一个机会。每年年底我们都会将老师们的年度业绩进行分类收集,这样在日后需要报送材料时,就可以做到省时省力,提高申报效率。”在学院领导的重视下,化工学院积极组织申报各类项目、奖项、荣誉,刘福胜要求学院副职必须亲自落实,不能只做二传手,要将通知传达到符合申报条件的教师本人,学院院长、书记也会出面做老师的思想工作,发动动员他们报名。这样做不仅推动了副职的工作,提高了工作业绩,也使信息渠道更为通畅,提高了学院教师们的工作积极性。

以身作则 脚踏实地

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尽其事。刘福胜虽然走上了管理岗位,但做到了管理工作与业务工作齐头并进,“业务与管理都做好才能服众,也能对老师们起到促动作用。”刘福胜说。

“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作为学校的中层干部,我认为关键是将精力放在管理工作上,从大局出发,不计较个人得失。干事要对得起良心,不能为了平稳就不付出,这样会影响学科、学院乃至学校的发展。”刘福胜说。周一到周五,他将时间全部用在了管理工作上,为了做到不耽误教学和科研,刘福胜利用业余时间指导学生、修改论文,周末几乎都在学校度过。三年来,他培养硕士生33名,博士生5名。承担省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3项,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全校高级点教科研业绩排名中名列前茅。

在科研方面,他先后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13项,企业项目20余项。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中国石化集团总公司技术发明三等奖2项,山东省专利创新奖2项。发表论文150余篇,被SCI和EI收录100余篇,出版科技著作1部,申请技术发明专利52件,已授权46件。8项科研成果实现了产业化,其中负责完成的“(甲基)丙烯酸特种酯系列产品制备”、“系列(甲基)丙烯酸型阳离子聚合单体制备及产业化”、“特种聚合单体衣康酸系列衍生物制备”、“高纯度固体乙醛酸合成新工艺”和“新型功能化聚氨酯弹性体的可控制备及产业化”等技术已分别在齐鲁石化公司、安徽巨成精细化工有限公司、青岛琅琊台集团公司、山东一诺威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等实现产业化,最大规模达10万吨/年。已累计实现产值100余亿元,利税20余亿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刘福胜秉承着脚踏实地态度,抓好每一件事的落实,将个人利益放在集体利益之后,立足本职,奉献社会,用自己的真情、真心换来了社会的认可。谈及未来的计划,他说:“还是回归本职把工作做好,力争不辜负学校和领导的信任,尤其要做好化工学科冲A的相关工作。”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失败,刘福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重实干、善管理、懂业务。他以不甘平庸的钻劲、心系教育的情怀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在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高尚情怀。

(撰稿:唐雯;审核:李鲲鹏)

上一条:戴雪丽:让课堂有情有义、有滋有味

下一条:2017-2019聘期优秀等次院级单位(领导班子)事迹展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