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记我的大学老师赵会祥

作者:刘裕平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韩玉花 点击:[] 日期:2020年10月14日

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想起了我的大学老师赵会祥。往事历历在目,虽已经过去了四十年,但仍恍如昨日。

1978年,是第一届全国统一高考(77级是各省自己出题高考),我幸运地考入山东化工学院橡胶制品专业。因为我的非重点大学第一志愿报的就是山东化工学院,引起了来上海招生的老师赵会祥的注意,他特意到我家探访。

我妈妈出身贫寒,目不识丁。我大哥是老三届,文革时去黑龙江插队,不幸去世。妈妈见到山东的老师要招我去山东读大学,情不自禁地落了泪,她跟赵老师说了我大哥的事,并表示了她的担忧。现在的人们已很难理解在那特殊的年代老百姓的思想观念,我们那一届中学生,刚刚宣布全部留在上海城里工作,而我却要迁走户口,去外地上大学。儿行千里母担忧,赵老师听了我妈妈的诉说,轻轻地对我妈说:“伯母请放心,你儿子就是我弟弟,我会照顾好他。”

晚上我回到家,妈妈告诉我,你大学的老师来过了,你被山东化工学院录取了。我高兴地跳了起来。我高兴,是因为圆了我的梦想。几年前,我看过一本叫《东风化雨》的小说,那是一本描写旧上海民族资本家,克服困难从胶鞋买卖到胶鞋制造,再到力车胎制造直至中国第一条轮胎制造过程的小说。虽然那本小说,文学水平不高,可在无书可读的年代,还是给我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后来知道,作者就是在调研了上海大中华橡胶厂和正泰橡胶厂的发厂史之后才完成的小说)。有了对轮胎的初始印象,再加上我中学班主任是化学老师,导致我对化学偏科,所以第一志愿就是山东化工学院(当时全国只有华南工学院和山东化工学院有橡胶专业)。

进入大学第二天,赵老师就来看望我,并带我去了盐滩南山教工宿舍——他的家,并让我每周六下午去他家吃晚餐。从此,我和赵老师全家结下了不解的缘分。

有一天,赵老师来到我上自习的教室探望我,我正好有道无机化学的题目不会做,便请教赵老师。我刚上大一,什么都不懂,以为大学老师什么都懂,却不知道赵老师是化机专业老师,术业有专攻。赵老师一声不吭,在我桌上拿起无机化学课本,看了好大一会,才帮我解答了那道题。后来我每次到他家,看到他都在书桌前看书学习。他曾对我说,学无止境,大学老师应该尽量多的掌握更多知识。我想,或许是我之前的请教,更加调动了赵老师学习的积极性。赵老师为人低调,谦虚谨慎,正直善良,学识渊博。他对学术孜孜不倦追求的精神,一直是我的榜样,激励着我。

70年代末期,国家还很困难,好多商品凭票供应,所以我们的伙食很差。我当时不明白,赵老师是如何在那么困难的生活条件下,每周六能让我在他家吃上水饺或肉包子,直到有一次他的7岁小女儿跟我说:“我就喜欢刘叔叔来我家,你来了我们就有肉包子吃了!”原来他们平时尽量节省,就为了给我在周六改善伙食!如果我有事周末没去他家,周一的下午,他一定让他小女儿,捧着一个特大号饭盒,到我教室,饭盒里不是饺子就是包子。小欣欣(赵老师女儿)手捧大饭盒的印象,永远在我的脑海里!

我和赵会祥老师,非亲非故,仅仅因为他去我家,对我目不识丁的妈妈许下了他的承诺,从此,四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我。此恩此情,山高水长,永世难报!

毕业后,我分配回上海工作,赵老师仍一如既往地关心我,他为我的每一点小进步感到高兴,经常来信鼓励我。火红的八十年代,市场经济改革的九十年代,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也随波逐流,工作几经变动,从一个国企的副厂长,变成外企驻中国代表,又变成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无论顺境逆境,赵老师的关心和鼓励就在我的身边,不断鞭策我继续前行。

2002年,我的家人身患重病,孩子刚初中毕业,我决定把孩子送到国外读高中、大学,这样我就可以全力以赴地照顾家人。有困难时,我自然想到了恩师,当时老师一家已经在新西兰生活,得知我家情况,老师二话不说,马上帮我联系了新西兰的高中。从此,我儿子在赵老师一家精心地呵护下,顺利地读完高中、大学。我的儿子在赵老师家一住就是六年,这其中有多少繁琐的杂事,都是赵老师帮忙解决。赵老师一家任劳任怨,悉心照料我的孩子,也使我能全身心照料我的家人,让我的家人顺利战胜病魔,健康生活至今。

转眼四十年了,师恩如山!

(作者系我校78级橡胶制品专业校友,现任上海裕浩轮胎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一条:邓芳:用心践行“爱的奉献”

下一条:青科大为“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技术护航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