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王明泽: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

作者:谭玥霏 李心愿 张瑞卿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韩玉花 点击:[] 日期:2020年11月12日

王明泽,预备党员,我校化工学院17级化工专业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96届校友奖学金、一等综合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富海奖学金等五类奖学金共11次,获得包含全国化工设计大赛在内的国家级科创奖项四次,省级科创比赛、学科竞赛奖项五次。在十几次大型活动中担任志愿者,并在中国化工年会中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担任过化工学院科技创新协会副会长,组织创新创业讲座、论坛、培训会、外出交流等活动30余场,组织学生获省级奖励120余项,国家级奖励25项。

学非探其花 要自拔其根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王明泽看来,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真知灼见从来不会无端提出,只有脚踏实地地去认真思考才能拥有真正的智慧。

在学习方法上,王明泽着重提到了预习。“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预习首先能够发现自己的薄弱环节和迷惘之处,还能跟紧老师的思路,提高注意力和积极性,做到胸有成竹,快速掌握老师讲课的主要知识,提高自身的学习效率。”王明泽说。

“能控制早晨的人,方可控制人生”。王明泽就是这句话的坚定奉行者。自律,是王明泽在学习生活中的一大法宝。每天早晨六点,王明泽便将一天的时光投入学习,直到晚上十点钟回到宿舍。她说:“通过努力实现的梦想比睡在床上做的美梦更灿烂。”

王明泽大二就进入实验室接触项目研究。对于本科生来说,这在大二学生中并不常见,王明泽却说:“很多时候外界的看法并不准确,一些事情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有最准确的感受。就像进实验室,一开始的确很辛苦,刚进实验室的我完全就是一张白纸。但时间一长,我从老师、学长学姐那里学到了不少知识,提升了各个方面的能力,从这方面来说,开始的辛苦根本算不了什么。”

“或许临阵磨枪会增添些许光亮,但总归无法展露最慑人的锋芒。”王明泽用她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了“学非探其花,要自拔其根”的道理。

 

实践出真知 事事需躬行

王明泽在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中都展露着自己的光芒。因为想开拓眼界,她在中国海军70周年纪念活动、美丽乡村志愿服务团等在内的十几个大型活动中担任志愿者。她说,参加志愿者活动不是一味地当苦力,增长知识和见闻也是一种成长。

在“暑期三下乡”活动中,王明泽到山西灵丘县考察那里的发展情况。“起初是因为灵丘是平型关大捷的旧址,抱着对革命先辈的憧憬心情,我到达了灵丘,想看看当年的革命老区现在的发展状况。”到了那里,王明泽发现,并不是所有地方都被现代化覆盖。山下简陋的居室造就的简易学校、红砖灰土筑成的教学设施仿佛都是上世纪的产物。最令人心疼的是教室内孩子们稚嫩羞涩的面孔,透露着十足的灵气和对城市的迷茫、对知识的渴望。山东与山西不过五百多公里,竟割裂出生活条件的天壤之别。立在山野之间,王明泽有种恍如隔世的错觉。短短两个月时间,灵丘让她至今难忘。

三年过去,沉甸甸的简历上承载着王明泽获得的各类奖学金以及近百项的活动经历。对她来说,简历更像是一本人生的冒险手记,记录着她每一次的尝试。

在竞赛方面,王明泽也不甘人后。她认为,参加科创比赛以及学科竞赛都特别地催人成长,那些踏实钻研的时刻会一直提醒着自己——保持前进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王明泽提到,一群人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并且有所收获时,那种无法言说的喜悦令人着迷。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明泽在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等多个专业比赛上均斩获优异成绩。

王明泽度过了四年酣畅淋漓、没有遗憾的大学时光。结合自身经历,她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大学的前两年多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因为那个时候空闲时间较多,应该用来长见识和发展完善自己。但到高年级,更好的选择是去参加学科、科创竞赛,在实验室里学习专业知识,掌握实验操作技能。在她看来,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实践远比言语来的更为重要!

睿智坚毅 勇赴未来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大一的时候,王明泽作为观众参加了一次考研经验交流会,却不想对此佳句一见倾心。在大多数人看来,“念念不忘”的似乎是爱情,可在王明泽看来,一切要奔赴的事情,都值得念念不忘,不断坚持的事也必定能得到回响。

“未来很长,知道想去哪儿才不迷茫。”王明泽在大一时,定下了考研的目标,从那时起,她便与图书馆为伴,朝着目标一点点靠近。经过努力,她不仅收获了许多获奖证书,也有了不俗的学业成绩,王明泽开始思考更高难度的目标——保研。于是,她开始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科创比赛。到今年为止,王明泽已经拥有一份硕果累累的简历,整装待发,自信地迈向人生的更高台阶。

一约既定,万山无阻。在辛勤地耕耘后,王明泽收获了无数的荣誉。支持她前进的从来不是空中楼阁似的心灵鸡汤,而是来自内心的强大驱动力。为达目标不遗余力,只要她能够做到的,便不会轻言放弃。与困难死磕似乎是王明泽的常态,但与旁人的另寻捷径不同,执着是她最大的武器。正是靠着这柄剑,王明泽一路披荆斩棘,为她的人生闯出了一条最坦荡的道路。

就像李叔同在《晚晴集》中所写下的话:世界是一个回音谷,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你大声喊唱,山谷雷鸣,音传千里,一叠一浪,彼岸世界都收到了。星辰万丈,路在脚下;黎明晨光,以勤为号。既然琴瑟起,何以笙箫默。我们在艳羡、赞叹王明泽光辉履历的同时也应该为自己点一盏明灯,照亮自己的内心。未来还长,让我们一起出发。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94期第三版)

上一条:记我的大学老师郑光华

下一条:姜含:用奋斗书写无悔人生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