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冯少华:坚持源于热爱

作者:黄婧婧 刘玉婷 卢一凡 胡志凯 刘蔚  审核:李鲲鹏 来源:报社  编辑:韩玉花 点击:[] 日期:2021年03月31日

冯少华,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17级学生。在校期间曾获二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道德风尚奖学金和科技创新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10余次。获评“优秀学生”“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二等奖、山东省机电产品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华为杯研究生数学建模优秀奖等。在校期间,他共发表了3篇SCI论文,1篇CSCD论文。目前,冯少华已推免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硕士。

积极向上 抓住契机

高考填报志愿时,冯少华和绝大多数高考学子一样也有过迷茫,当他无意间了解到过控专业时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网上看到一条消息说过控专业是非常有发展前景的,而相关行业急需30余万专业人才。”冯少华含笑回忆道,“当时我就觉得我一定是这30万人之一,于是就报考了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机电学院极其重视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鼓励学生大胆探索钻研,在第一学期就设置过控专业的导论课,以此让学生充分了解到学科发展与前沿,并根据自己的兴趣进入课题组,培养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冯少华就是对科研充满兴趣的广大机电学子之一。他根据自己对过控专业特点以及相关老师的指导,经过深思熟虑决定选择密相气力输送过程中的堵塞坍塌问题作为自己的研究课题。“在选择课题时,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师姐的这个课题仅完成了一部分,恰好给了我这个机会。”于是冯少华抓住契机,并主动联系老师,开始了自己的科研之路。

“刚开始时确实遇到了许多困难,由于还没有学习相关专业基础知识,读文献会非常吃力。”冯少华回忆道,“为了克服困难,我大一自学了流体力学和化学工程颗粒技术两门课程,虽然过程苦了点、累了点,但很开心自己坚持了下来。”

大一暑假,冯少华没有回家,而是天天呆在学校图书馆,三点一线,恶补专业知识,尤其是英语。“阅读文献对专业英语的要求是极高的,这就要求我必须提高自己的英语单词量。经过两个月的学习,收获颇多,自己的科研意识也得到提高。”冯少华感慨到。一个暑假的刻苦学习为他之后的科研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科创小组的组长,冯少华深知自己责任重大。“必须全面了解自己队伍里的每一位成员,了解他们的特长和短板,队员的能力参差不齐,要根据他们的能力强弱来分配任务。”冯少华强调,一个好的组长必须统筹兼顾,积极承担责任,当队员遇到困难时,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解决问题,或者小组集体讨论对策,实在行不通就去寻求老师的帮助。“团队协作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优秀的团队离不开每位成员的努力。我们大家都非常用心地对待每一项任务,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最大。”冯少华谈到。

学研互促 成就未来

学习和科研是相互促进的,在冯少华看来,科研也是一种学习,本科生不能仅仅局限于专业课知识,应该尽力开拓自己的视野,去图书馆看课外资料、在科研时收获知识等也是一种学习。“在我看来,专业基础是一个横向认知,学习内容比较宽泛,而科研是某个专业方向的纵向延拓,研究的内容往往有深度。”冯少华说到,“这样横向和纵向一起发展,知识面和视野就更宽广也更深入了。对考研甚至就业都是有帮助的,合理规划学习与科研的时间,科研不仅不会影响专业课的学习,更是能收获意想不到的结果。”

尽管将自己的空闲时间几乎都来科研,冯少华依然取得专业前10%的好成绩并多次获得奖学金。

冯少华在校学习期间的作息简单又规律,一般是早晨7点起床,晚上11点多睡觉,平时上课他都会提前半个小时去教室,一是占据前三排的座位,便于更好的听讲以及和老师交流,二是提前预习课本,这样上课就能提高效率,事半功倍。晚上不上晚自习的话就会在图书馆写作业,然后回到宿舍读文献,模拟工况。去年疫情在家上网课期间,冯少华也丝毫没有松懈。冯少华说:“线上学习的效率必然会有所下降,但是我会想办法克服,在家学习的作息与学校几乎无差。”由于上学期已经把所有工况模拟做完,也得到了模拟数据,所以疫情在家期间主要对模拟数据进行处理、整合、后期挖掘以及分析,还有图像制作、论文写作等工作任务,有了充足的数据分析和材料准备,论文的撰写也是得心应手,水到渠成。

去年2月,冯少华开始撰写论文,经过3个多月的时间,先后完成了2篇英文论文和1篇中文论文。虽然发表时出现了许多问题,但他都细心地一一改正。最终,3篇论文成功发表,其中2篇为第一作者,1篇为通讯作者。

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

冯少华的科研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第一次投稿时,我失败了十多次,但是越是失败,就越有一股不服输的劲,越想要挑战它,战胜它,我极度渴望成功。”“大一时的专业基础不足可以自主学习加以弥补,对我而言,科研路上最大的困难是创新点。”冯少华对此表示应该顺其自然,他认为灵感一定会有,只不过是时间问题。“只要平时多积累、多阅读文献,量变就会达到质变。提出用旋转的方式来缓解流动堵塞的想法是突然在脑海中出现的。”他说道。灵感的突然出现与他在平时所做出的大量积累密切相关。“要想进行科研,写好论文,英语是必须跨过的一道门槛。”于是,在对科研无限热爱的驱动下,原本英语并不出众的他,坚持阅读了百余篇英文文献,论文也是改了一遍又一遍。

冯少华说道:“坚持是源于内心的无限热爱。”即使科研路上遇到再多困难,他都不会放弃,而是克服困难并坚持下来,取得了优异的科研成果。“我一直将乔丹的‘我可以接受失败,但从不会放弃’当作自己的座右铭来激励自己,选择科研至今,我没怕过失败,失败了又怎样,大不了重新再来,越是失败,我就越想要成功。”冯少华坦言。

面对压力,他有时会通过打篮球来缓解,放松自己。“不能带着巨大压力去进行科研,要及时释放,这样才会事半功倍。”冯少华谈到,“我喜欢打篮球,在篮球场上奔跑、竞争,累得满头大汗,那时候会感觉所有的负面情绪都会随着汗水排出体外。”他最喜欢的球员是科比,并且像科比一样秉承着黑曼巴精神,从不退却,从不放弃,从不逃遁,忍辱负重,在困难中创造奇迹。

“我能够完成这一段科学研究,得益于整个机电工程学院给我们创造了浓厚的科技创新和学术研究的氛围,辅导员王娟娟老师也一直鼓励我们积极参加各种科创活动,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让我能够全身心地投入科研中。”冯少华说,“段振亚教授是我入门此研究的启蒙老师,他对专业内容清晰明确的介绍,使我对整个专业有了提前深入的认知。贾文广副教授是我的指导老师,从选题到论文发表的整个过程都离不开老师的指导,当我遇到任何困难时他都会有耐心地辅导我,我很感谢他们对我的教导。”

转眼间,四年时光匆匆流逝,冯少华在学识、能力、见识等方面都有了极大的提高。最后,对于学弟学妹们的赠言,他笑着说道:“借用曾国藩的一句话‘早晨不起,误一天的事;幼时不学,误一生的事’,希望学弟学妹们好好珍惜大学时光,把握机会,成就更好的自己!”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908期第三版)

上一条:魏成波: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下一条:王聪:愿做一束微光 照亮学生前行的路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