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林静:用真诚去对待每一位学生

作者:朱瑞娟  审核:李鲲鹏 来源:报社  编辑:韩玉花 点击:[] 日期:2021年04月21日

林静是我校高密校区经管系一名老师,主要负责市场营销学、服务营销、企业战略管理等课程。她仅有5年的教学经验,但在教学中她深刻地体会到:“教师,这是一份付出爱就能收获更多的事业。”

愿为春风滋沃土 不忘初心育春苗

2016年,林老师来到高密校区开启了她热爱的教师工作。上好“第一堂课”是她给自己制定的第一个目标,林静利用整整一个暑假的时间制作课件、写教案。为了能确保一节课完整讲授知识点内容,她将教学内容的每一句话都反复斟酌,然后形成文档反复练习。

除了认真备课、上课,林静还挤出时间虚心地向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教学经验,不断地跟着其他老教师听课学习,一年的时间完成了20多次的旁听学习。2016年,对林静来说,这是从零开始的一年,也是有诸多不足的一年,但这一年也是她不断成长的一年。

林静认为,教学工作是一项要不断学习,不断改进的工作。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学习,她总结出宝贵的教学经验。在往后的每一个假期,她反思教学过程中的不足,然后对原有的课件及教案进行修改,将当年发生的实时案例及时添加到课件当中,结合理论知识的讲解,强化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同时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为响应课堂思政的要求,将思政内容融入课堂理论知识,培养技能与品德双优的学生,在教学方法上林静也做了相应改进,比如,使用“雨课堂”授课,通过“雨课堂”发送习题、随机点名、弹幕投稿等,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做到“课堂有内容,课堂有激情,课堂有乐趣”。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不断的磨砺下,林静的教学水平在不断提高。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得了校二等奖的好成绩。谈到这些,林静说:“这是对我教学工作的肯定,更为教学目标的改进指明了方向。学校针对青年教师组织的培训活动,每一次我都认真参与,并从培训中收获良多。”在科研方面,林静不断探究,在高密校区取得了教改科研项目,通过科研促进教学,提升教学水平。

用真诚筑起爱的暖巢 用付出撑起爱的天空

虽然只有5年的教学经历,但是林静两次被评选为毕业生“我最喜爱的老师”。

“与学生的接触过程中,我秉持真心换真心的道理。”在课堂以外,林静以姐姐的身份与学生相处沟通,让学生敞开心扉,将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与她分享。前年,林静带着国贸1571-72的学生来到崂山校区进行实训课程学习,因为辅导员老师不在学生身边,作为任课老师的林静反复叮嘱学生,如果遇到生活上的任何困难,随时联系她。就在实训的第二天晚上10点,林静接到学生的电话,学生在电话中说她腹痛难忍,林静立刻换好衣服赶去学校,接上学生就直奔医院,在医院里学生做了一系列的基础检查并进行了输液,当林静再把学生送回宿舍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两点了。学生一脸抱歉的跟她说,“老师打扰您休息了,明早您还要上课。”看着虚弱的学生,林静除了心疼,早已忘记了疲劳。隔着宿舍的玻璃门,这个学生给林静深深地鞠了一躬,那一刻林静的眼眶湿润了,“以真心换真心,说的大概就是如此吧。”林静说。

作为班主任,林静在班级的管理工作中,会定期举行班会,与学生和班委组织座谈会。比起成绩优异的学生,她关注更多的是成绩较为落后的学生。定期与相关任课老师了解学生学习动态,并不断地与学生进行沟通。学生从最开始的反感,到最后主动到办公室询问学习方法,这是学生对林静老师班主任工作的认可,2020年林静被评为优秀班主任。有一次,班中有一位学生因为车祸住院,林静得知情况以后,第一时间去医院探望学生,并将近期学校的学习生活动态传达给学生,学生出院以后,送给林静一封充满感谢的贺卡。林老师说:“这是学生给老师最好的礼物,上面有最暖心的文字,我一直珍藏着。”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师德是立师之本,兴师之源。林静说,她今后一定要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潜心育人的好老师,用勤奋去换取教学上的点滴成长,用真诚去对待每一位学生。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910期第二版

上一条:曹静娴老师的俄语人生

下一条:高分子学院:一路同行 齐心协力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